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建议:“待业”备考公务员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 18:54   《北京考试报》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报日前结束,除了按照公告要求进行确认缴费打印准考证外,考生面临的首要之事就是备考公共科目笔试了。媒体报道,不少考生为了备考,干脆不找工作,连续数月甚至数年备考,希望能一劳永逸成为一名公务员。笔者认为,考生这种以“待业”的状态备考的做法,并不可取。

  “待业”备考可能提升了知识点储备,但提升不了考生的职业能力。公务员笔试不是“象牙塔”里的考试,它的考核内容与公务员的职业能力要求密切相关。国家公务员主管部门也已决定加强对考生有关国情社情了解程度、综合管理基本素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等方面的测查。在家备考时间有保障,比如可以多记背行测中的常识题,可以有时间通过多做计算类的题找到答题方法。但考生坐在书桌前,通过复习几本参考资料,多做几套练习题,熟记几篇文章,提升不了职业能力。这种职业能力只能靠工作积累,而考生进入职场在某一岗位工作,即使对现行工作不甚满意,也是增加职业经验和能力的重要途径。

  “待业”备考无助考生养成正确的职业素养。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的人,能正确看待个人与他人、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没有骄娇之气,能应对强度高、难度大的工作,能和他人通力合作顺利完成工作。如果考生曾是职场中的一员,在日复一日的工作磨炼中,面对得与失、荣与辱、取与舍,对持有什么样的职业态度自然而然地有了选择和答案。而“待业”备考的考生没有工作经历,也就没有养成这种职业素养的机会和场合,在面试环节甚至工作中很容易露出青涩的面目,给人一种还需要历练的感觉。言行举止不成熟不稳重的考生也很容易在和他人的竞争中被淘汰下来。

  对致力于考入公务员的考生来说,工作经历,尤其是基层工作经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国家公务员主管部门也加大了招录有工作经验考生的比例。虽然现在还有不少职位对考生的工作年限没有要求,但从备考角度来看,从考生职业发展长远来看,在职备考利莫大焉。(刘海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