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评论:全民国考的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 11:35   北京晨报

  屈指算来,报道“国考”已经连续四年了,眼看着每年的报考总数和最热门职位的数字节节攀升,今年再次刷新历史纪录。我不得不感叹——“全民国考”的时代到了!

  考生们如今将公务员称为“红领”,似乎是比“白领”、“金领”更高一层次的职业选择。“国考”之热反映的是其他职业人群保障欠缺的尴尬:君不见金融危机之年,即使是高级白领失业降薪的也大有人在;普通工薪族看病养老无一不精打细算;即使是金领、大款消费起来也不比个别公款来得“气派豪爽”……

  为了应对浩浩荡荡的“国考”大军,招考部门也是费尽苦心,有的实行“劝退式”审核,有的对报考条件作了种种限定。这样选拔的结果,很可能是将并不具备公仆精神和职业素养的应试高手纳入公务员队伍,但我不得不说,这还不算最差的结果,顶多产生一个昏官。

  最近频繁见诸报端的官场丑闻,也反映了部分公务员平日凌驾于百姓之上的“特权”。记得是在去年“国考”我写过一篇稿子,讲考生报名前先上网询问哪个部门油水大、有灰色收入。抱着这种心态参加“国考”,即使过关斩将得中头名,难免今后不会成为下一个“蛀虫”。全民“国考”,反映出来的更是整个社会对于“官本位”狂热而浮躁的崇拜。

  为官之道,无欲则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