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详解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解答题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 16:37   万学金路公务员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部分的言语理解与表达模块发生了一点变化,但是对于常规题型考生仍然不能放松,下面万学金路公务员考试中心行测教研室特别总结选词填空的高频试题,给出最有效的解决方法和技巧,供参加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广大考生参考。

  从目前的考题来看,不管是国考还是省考题,基本上都是对词或成语的考查。词又可以分为实词和虚词,但考试中以实词为主。但总体来看,不管选项是词还是成语,都是近义的词或成语。所以,从公务员考试的解题角度讲,没有什么是实质的区别,下面万学金路公务员考试中心就提出解题的技巧,希望考生认真掌握。

  一、关键信息+论证方式法

  这一技巧是源自于片段阅读的技巧,他的主要作用是通过关键信息或论证方式迅速确定提纲的大语境从而可以排除明显违背题干意思的选项。

  例1、许多好书的价值只限于某一特长的历史时期,他们没有展示出那种        的吸引力。这种吸引力来源于用各个时代、各个地区的人都能理解的方式来讨论各时代、各地区的人都要        的问题。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一如既往     解决       B。历久弥新    考察

  C。一唱百和     思考       D。经久不衰    面对

  解析:答案为D,一如既往指完全跟过去一样;一唱百和形容附和的人极多;历久弥新指经历长久的时间而更加鲜活,更显价值,比新的还要好。由“只限于某一特定的历史时期”,可知该书的吸引力不是长久的。所以,一如既往和一唱百和不符合题干的要求,故排除选项B。

  关键信息的摘取对于回答公务员考试言语理解选词填空这类问题是必杀剑,找到了关键信息,那么就会一步到位的找到要填的内容,这样就节省了很多时间。

  二、结构分析法

  这一技巧是针对题干的小语境来说的。也就是通过分析题干的主语、谓语、宾语、定语、状语和补语,在大语境确定的情况下,根据小语境最终确定应该选哪一个词。

  例2、诗人创作诗歌很讲究意境的创设,借物传情,以景物       心境,是其常用的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折射  策略       B。烘托  手法

  C。衬托  形式       D。暗示  步骤

  解析:答案为B,通过分析题干可知,“借物传情”是主语,“是”是谓语。所以,省略中间的复杂成分,就成为“借物传情”是什么。因此,选“手法”最适合题干的意思。

  万学金路公务员考试中心提醒考生,结构分析法是解决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一种非常方便的方法,直接找到主谓语,轻松找到答案,所以应用起来异常简便。

  三、固定搭配

  在汉语的发展过程中,有些词形成了固定的用法,比如说发挥特长和发扬优良传统。至于为什么这么用,并不是语法规定的,而是汉语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固定的用法。所以,这种方法既简单有准确。

  例3、媒介的诞生是为了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而人们使用媒介的独特性也是为了不断地提升和完善自己的生活,这两者本来都有良好的        。然而,科学技术与人类意识发展上的平衡,导致媒介在被过度使用的过程中有时会脱离的       

  A。出发点   掌控         B。适应性   规划

  C。侧重点   控制         D。目的性   约束

  解析:答案为A,根据脱离可以排除选项B、D。这是因为“规划”和“约束”都不能和脱离搭配使用,两个“为了”可以排除侧重点。

  国考中的很多题目都涉及到了固定搭配,这也是考查考生平常的一种语感,所以万学金路公务员考试中心的老师们希望大家平常还要多看报纸、半月谈等类似的文章,增加自己的阅读量和语感,这样对于言语理解的提高是非常必要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