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考试卷(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 17:08   海天教育

  5、当前,不少地方的社会事业基础设施依然薄弱,教育普及和劳动力受教育程度偏低,公共卫生保障能力薄弱,精神文化生活贫乏。这些问题如果长期得不到解决,会直接影响社会发展和现代化进程。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一场针对传统的公共行政模式的缺陷的新的管理方法在全球席卷而来。这场运动通常冠之以多种称谓:“新公共管理”、“管理主义”、“以市场为基础的公共行政”、 “企业型政府”。不管这些称谓怎么花样翻新,他们的基本特征和精神实质是不变的。其基本的思想和关键词还是可以大体达成一致,诸如管理而非行政、市场化而非官僚制、竞争而非垄断、服务而非执行、分权而非集权、过程而非结果、负责而非逃避等。

  实际上,这种从1970年代末开始在西方掀起的“新公共管理运动”在中国也开始了探索。中国的很多地方政府正在试图通过这种被称为“政府再造”的工程,力图扭转20多年经济高增长的同时政府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能力不断下降的尴尬,其中最普遍的即是公共事业单位的市场化和商业化改革。但时至今天,如何再造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降低公共服务成本的同时又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依然是个巨大的现实难题。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薛澜指出, 市场化导向确实是西方“新公共管理运动”的核心内容之一。政府从众多的公共服务领域退出的目的是为了寻求更有效的方式来提供这些服务,但这不意味着政府在改革中“甩包袱”,因为有些服务必须由政府提供。如果完全依靠市场提供是会出问题的,比如公共卫生服务,如果完全交给市场,会出现“搭便车”现象,大家愿意享受这种服务,但不愿意出钱去购买,所以会出现“市场失灵”。

  20世纪30年代,罗斯福总统为使美国摆脱“大萧条”,果断推行以国家干预主义、福利主义和环境保护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新政”。罗斯福把“经济正义”纳入基本人权的范畴,提出人民有权“免于匮乏”等新的四大自由。60年代,约翰逊上台后,针对美国“丰裕社会”中的贫困,着眼于社会公正,提出了“向贫困开战”和建设“伟大社会”的计划。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克林顿执政时,推行新民主党人的“中间路线”,坚持政府对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负有干预责任,认为“市场确实是了不起的,然而市场并不能给予我们安全的街道、清洁的环境、平等的教育机会、贫穷婴儿的健康孕育和健康而可靠的晚年”,主张超越传统的国家干预主义和新保守主义,在继承社会公正、自由平等、相互责任等传统价值观的基础上,吸收自由主义市场原则的积极因素,既让经济充满活力,又使社会团结互助。

  6、北京时间2006年1月2日凌晨,美国权威机构发布的一项新的世界网站综合排名诞生了。有一家网站在24小时内实现了惊人的飞跃:从第1720名,跨过900多个位次,升至第744名,一跃成为全球人气指数第二的国家级政府网站,仅次于加拿大联邦政府网。这家网站就是2006年元旦零时正式开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gov.cn)。仅3个月前,中国政府网开始试运行时,在全球1200多万家网站的排名还在10万多位。海内外舆论普遍认为这是中国政府管理方式的一个创新,是中国提高政务透明度、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个重要举措。美国发行量最大的华文报纸《世界日报》发表评论说,这个网是代表中国国家的国网,它的推出旨在积极参与国际文化竞争,壮大中国自己的资讯产业,推进政府政务公开,建立阳光政府。俄罗斯俄中信息港负责人雷什科夫斯基认为,中国开办政府门户网站无疑是外界了解中国和中国政府的一个重要渠道,它是公开的,也是权威的。台湾《联合报》的记者显然详细浏览了中国政府网,这家报纸全面介绍了网站的各功能分区,认为网站不仅可以公布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行政法规、规范性文件,面向公民、企业和外国人提供网上办事服务,还建立了方便、高效渠道,增进政府与民众沟通交流。“中央政府也上网了!”中国政府网站开通的消息,让国内网民“芒果花”在新华网发展论坛上这样惊呼。另一位网民认为,新的世纪谁拥有了网络,谁就会拥有更多的主动权。中国政府网的开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说明中央已经认识到网络媒体的重要性,希望能够运用好网络这个工具。

  7、大多数国家十分重视社区文化、民族精神和国家意识的建设与培养。新加坡国会通过了经全民讨论的《共同价值观白皮书》,提出了“国家至上、社会为先;家庭为根、社会为本;社会关怀、尊重个人;协商共识、避免冲突;种族和谐、宗教宽容”的五大共同价值观,得到了所有宗教和种族的认同,并把它提升为新加坡的国家意识。1994年7月,布莱尔当选英国工党领袖时说,他的任务就是“提升民族精神,把人民团结在一起,重建共同目标之纽带,而这对于一个民族国家来说,正是核心之所在”。以色列从1959年开始实施“强化犹太意识”计划,通过常年进行大屠杀纪念和参观博物馆等教育活动,增强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犹太群体的民族凝聚力、文化认同感和民族忧患意识。

  8、西方国家在维护国家稳定、保障公民权益、促进经济发展和规范社会关系等方面大多制定了相对完备的法律法规,如《经济促进法》、《社会保障法》、《就业促进法》、《劳动保护法》、《劳资协议法》等。瑞典、芬兰等国家在中学开设法律基础教育课程,公务员录用考试需要考法律知识,上岗必须进行守法宣誓。

  9、在现阶段,流动人口规模大、增长快、加剧了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紧张状况,给城市管理造成较大压力。据调查显示,截至2005年底,北京市户籍人口1180.7万人,流动人口357.3万人,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比为1比3.3。据估算,今后一个时期,北京流动人口总量规模将呈现高位徘徊、小幅攀升的态势。2006年上半年,北京市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8846起,其中涉及流动人口的19953起,占全部案件的69.2%;抓获各类流动人口违法犯罪分子17538人,占全部抓获违法犯罪分子总数的72%。在城乡结合部一些流动人口聚居地区,流动人口被侵害案件已占该地区全部案件的70%。流动人口违法犯罪案件和流动人员被侵害案件,整体上拉动了全市案件总量的上升。

  10、世界各国的发展历程证明,建立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能够促进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社会保障体系,能够保证社会成员的基本生活,增强公民生活的安全感和可预测性。瑞典、芬兰、德国、法国等北欧、西欧国家是现代社会保障制度的发源地,已形成了覆盖广、层次高、功能多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覆盖了全体社会成员。新加坡根据“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自助原则,建立了以中央公积金为核心的社会保障体系。突尼斯政府引导国有和私营部门积极参与社保体系的建设,社保覆盖面逐步由工薪阶层扩大到非工薪阶层、农民工、劳务输出人员等,同时增加了保障内容。泰国政府推出了“三十铢治百病”政策,对象为那些没有能力参加商业医疗保险的农民和城市贫民。

  11、今年两会期间,人民网发表了对一位人大代表的专访,这位人大代表指出,我国有的地方的执法环境还不是太让群众满意。一个地方,对于个体户、微型和中小企业、大中型企业的经营和生产,执法的部门有工商、质检、城管、卫生、环保、劳动等许多部门。就有这样的情况:个体经营户、微型和中小企业没有违法,但这些机构随意检查,寻取利益;一个案件,如果可以收费和罚款,有许多个执法部门进行管理和执法,向企业重复收费和罚款;收税也是,有两套和多个层级系统重复收税。因此,发展个体经营户,增加就业,鼓励创业和兴办微型和中小企业,需要完善中央和地方结合和统一的执法体制,在市县城市管理领域、农业和文化卫生领域,推行行政相对集中处罚权和综合执法,解决部门权能交叉、多重多层执法、执法扰民问题。清理、修改、废止不合法、不合理的行政管理规范,精简和统一行政执法主体,调整和界定行政执法权能,健全便民、高效的行政执法程序。成立各地中央部门和地区部门相结合的统一集中和惟一的行政执法局,行使市容、环保、卫生、绿化、规划、土地、建设、市政、工商、质检、食品安全等等方面的执法职能。

  12、随着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各类利益实体的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流动人口大量增加,使得社会治安形势日趋复杂,这给治安管理工作带来巨大的压力和考验。山东省烟台开发区公安分局,为保障和谐健康的治安环境,根据地理位置和治安环境,以科技为先导,积极依靠社会各方面力量大胆创新,总结出一套“打防管控”一体化工作思路,在强化信息预警机制的基础上,整合各类防范资源,充分发挥现有警力,有效地提高了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维护了开发区政治和社会治安的持续稳定。联合国“人居署”在烟台市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的评语中,把对烟台的安全放在了首位,评语中写道:“中国东部山东省的烟台市人民政府被授予人居奖的原因是,由于它把这座人口超过100万的烟台改变成了一个更加安全、更加环保、服务更好的城市。”健康的治安环境,和谐的投资氛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外投资商和游客。现在,每年来烟台旅游的外国友人就有20多万,3300多人常年工作生活在烟台。

  13、据《民主与法制时报》报导,出于挽救网瘾少年的强烈责任心,愤然于网吧经营屡禁不止的违法行为,2006年5月底,在以县委书记直接牵头的网吧整治风暴刮过之后,山西省方山县城所有的网吧被强制关闭,成为中国绝无仅有的“无网吧城”,此举引发广泛争议。持异议者认为此举“善意但不理性”、“侵害了网吧业主的利益”;支持者则称县委、县政府快刀斩乱麻,大快人心,为这位县委书记的铁腕鼓掌喝彩。

  14、20世纪80年代,多数拉美国家把经济增长视为发展的核心,但最终导致两极分化,形成了“一个国家、两重社会”的局面,引发了一些国家的社会动荡。有鉴于此,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于90年代初发表了《生产改造与社会公正相结合》的文件,提出“生产发展、公平分配和环境保护”三位一体的综合发展思路,受到拉美国家的普遍重视和接受。90年代中期以来,拉美国家进入了“对改革进行改革的阶段”,调整了改革理念,重点将改革从经济领域扩展到社会领域,从专注效率转向兼顾效率与公平,从单纯强调经济快速增长转向强调发挥社会政策功能,“公正的发展”和“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成为新的治国理念和政策目标,在实践中取得了一定成效。

  三、申论要求

  (一)概括给定资料1、2所提供的主要信息,以便于有关领导全面、客观、真实地了解问题。要求:紧扣材料,概括全面,文字简明扼要,条理清楚,不超过500字。(满分25分)

  (二)给定资料13,提供了山西省方山县取缔网吧的案例及由此引起的不同的反应,请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对此事例予以点评。要求:联系实际,观点明确,条理清楚,语言流畅。(满分15分)

  (三)假设你是某政策研究室的工作人员,请用不超过400字的篇幅,对材料中钉子户事件所折射出的房屋拆迁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满分20分)

  (四)在我国,如何完善社会管理,应对协调不同的利益诉求,促进社会和谐是当前各级政府面临的重大课题,请你就我国政府如何妥善处理各类社会问题,写一篇文章,提出自己的观点和见解。要求:自拟标题,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分析具体,条理清楚,语言流畅,字数在1200字左右。(满分40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