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考替考网上叫价8000 律师表示涉嫌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 09:38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今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已经确定为12月5日,随着国考一天一天临近,记者发现,不少“替考”“代考”网站又热闹了起来,部分考生在论坛上发出了“找人替考”的信息。律师表示,替考行为侵犯了公务员考试的廉洁性,已经涉嫌违法。

  记者以考生身份与一家名为“如意代考网”的网站客服人员取得联系,对方直接喊价“8000元”,同时表示,他们能保证笔试100%通过,面试环节需要本人参加。客服人员还表示,找人替考不必担心被“抓现行”,就算被抓,替考机构也会通过社会关系打理好。

  记者了解到,找人替考需要遵守一定的流程,首先要向替考机构提供本人的证件照和联系方式,对方便会从“资料库”中寻找与考生相貌相似的枪手。如果找到合适的枪手,替考机构会要求考生支付50%首付费用,然后才能与枪手见面。等到见面“测试”枪手合格后,再准备相关材料并参加考试。考试如果通过,考生便向网站支付剩下的费用,如果不通过,网站会向考生返还首付费用。

  这种网络“替考”行为是否涉嫌违法呢?记者就此咨询了青岛琴岛律师事务所的王恩民律师。王恩民认为,替考行为侵犯了公务员考试的廉洁性,已经涉嫌违法。此类中介机构违反了互联网管理的相关条例,情节严重的要追求其法律责任。

  据悉,国家在2009年发布的《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中明确规定,若考生经查实认定为串通作弊或者有组织作弊、由他人替考、冒名顶替他人参加考试以及其他情节特别严重、影响恶劣的违纪违规行为,将取消本次考试资格且终身不得报考公务员。(见习记者 邹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