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国考常识判断备考之地理常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 14:38   京佳公务员

  2011年国考大纲中常识判断部分的表述为:常识判断主要测查报考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重点测查对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综合管理基本素质等,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与去年的国考大纲相比,2011年考查的范围明确涉及到了文化、地理、环境三个学科的知识。在此,我们就对地理常识如何进行针对性备考为广大考生做一个指导。

  常识判断中,地理常识一般考查自然地理、人文地理、以及能源类知识等内容,侧重解决的是地理事物的规律及其对人类生产生活的影响,通过探究这些规律的原因来为人类的提供相应的对策服务。其实也就是说,对于地理常识的备考而言,应侧重于通过多因素的综合分析和归纳,从中找出规律,并从本质上掌握其成因,最后来作出相应对策。

  对于地理常识的备考,需注意以下几方面:

  一、无论自然地理或是人文地理都表现为以人地关系为主线的显著特点,几乎所有的地理问题都跟人类的生产、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学习地理必须紧扣这条主线,对地理常识进行全面复习掌握。

  【例1】:解决我国的水资源季节变化大的措施是(    )。

  A. 防止水污染                            B. 兴建水库

  C. 跨流域调水                            D。节约水

  【京佳解析】本题答案为B。

  本题考查我国自然地理中水资源的知识。我国水资源的特点有两个:一是季节变化大,二是南北分布不均。解决第一个问题就是要兴建水库,在枯水期蓄水,丰水期放水,保持一年四季都有一定的水资源可以利用。解决第二个问题的方法就是,跨流域调水,目前正在进行的南水北调工程就是该种举措。但是要想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最根本的就是节约用水,减少水污染。

  二、许多地理问题都有知识与能力的跨学科特点。自然地理部分主要与数学、物理、生物学科联系较多,人文地理主要与政治联系较多。对于常识判断备考意义尤其重大。

  【例2】海市蜃楼的形成原因是(    )。

  A. 沙漠中的人由于高温出现幻觉

  B. 物体反射的光经过大气折射而形成的虚像

  C. 地球的球面效应

  D. 大气中水汽增加导致光线传播方向发生变化

  【京佳解析】本题答案为B。

  本题结合物理知识光的折射考查地理现象。海市蜃楼是一种因光的折射而形成的自然现象。当光线在同一密度的均匀介质内进行的时候,光的速度不变,它以直线的方向前进,可是当光线倾斜地由这一介质进入另一密度不同的介质时,光的速度就会发生改变,进行的方向也发生曲折,这种现象叫做折射。空气本身并不是一个均匀的介质,在一般情况下,它的密度是随高度的增大而递减的,高度越高,密度越小。当光线穿过不同高度的空气层时,总会引起一些折射,尤其当空气温度在垂直变化的反常会导致与通常不同的折射和全反射,这就会产生海市蜃楼的现象。故选B。

  三、重点备考内容。

  地理基本规律与基本原理的理解与应用方面:“理解地理基本规律和基本原理,运用所学地理及相关学科知识和观点,用地理事实材料,简明地推导或定性地说明地理规律与原理。”是地理常识的考查能力要求之一,而这一类能力要求的试题在自然地理中体现最多。例如采用地理事象的发生、发展、变化过程程,来说明事物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相互渗透,以及地理的基本规律和基本原理。备考联系过程中,可以首先从题目中获得给定的信息和最终结果要求,再利用信息与要求之间建立某种逻辑联系,或者用反推的方法,问题就能得到解决。

  比如:诺曼底登陆为什么选择在六月?不妨这样分析:有利渡海作战→风浪小→风力小→温差小→北半球夏季南北温差小。这样从大气运动到风浪,从地表受热不均匀到大气运动进行反推,建立逻辑推理的链条,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总之,常识判断部分考试的难度和综合性在上升,考查能力更全面。考生在备考地理常识时,更需要突出重点,全面把握。复习过程中应当结合历年真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在复习与练习中总结解题方法和技巧,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后,京佳教育祝广大考生考试顺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