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国考常识判断备考之综合知识备考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 14:40   京佳公务员

  2011年国考大纲中常识判断部分的表述为:常识判断主要测查报考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重点测查对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综合管理基本素质等,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与去年的国考大纲相比,2011年考查的范围明确涉及到了文化、地理、环境三个学科的知识。在此,我们就对经济、科技、自然、环境、能源等方面的知识进行综合性的备考指导分析,祝考生一臂之力。

  一、经济常识备考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经济学知识与国家政策、居民生活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公务员考试本身的目的和性质就决定了其关注点必然会在与行政、民生相关的方面,所以经济学知识的考核充分体现出公务员考试的基本要求。

  (一)全面备考经济学知识点

  经济学知识,从框架上基本可以分为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三个内容。由于公务员考试不会对专业性要求太高,所以考生只要通过阅读能熟悉基本的概念和原理即可。备考第一阶段,仍要尽可能全面系统的学习经济学知识,对其有基本的概念和了解。

  (二)重点学习热点概念

  与民生相关的经济学概念是考试的重点,需要考生进行重点学习。

  【例1】(2009年国考第16题)下列对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认识正确的是(    )

  A. CPI是采用指数商品加权平均的方法算出来的

  B. CPI反映一定时期内居民所购生活消费品的价格程度的绝对数

  C. CPI用来分析消费品非零售价对居民生活费用支出的影响程度

  D. CPI反映居民所购生活消费品的价值和服务项目价格变动趋势

  【京佳解析】本题答案选D。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PriCe Index),英文缩写为CPI。 大多数国家都编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反映城乡居民购买并用于消费的消费品及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并用它来反映通货膨胀程度。

  【例2】电子商务网站中所售产品价格一般都比市场上同类产品价格低廉一些,主要原因是(    )。

  A。进货直接与厂商联系,减少了中间环节花费的成本

  B。质量要差一些

  C。为了吸引顾客,赔本赚吆喝

  D。批发销售,所以比零售价格低

  【京佳解析】本题答案选A。

  电子商务是利用简单、快捷、低成本的电子通讯方式,买卖双方不谋面地进行各种商贸活动。电子商务网站中售出的东西由于减少了中间环节花费的成本,比市场上同类产品价格低廉一些。所以A项正确。

  从这两道题可以看出,与我们的生活、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的概念考生要多加关注。公务员考试考查的深度和难度并不会太高,因此概念本身的含义、意义、相关点等基础内容就是学习的重点。

  (三)关注时事热点

  对社会事务的了解和分析社会现象的能力是公务员必备的工作素质之一。因此无论笔试还是面试,对时事热点的考核贯穿于公务员考试始终,关注热点是考生备考期间必须下功夫去做的工作。联系到经济学常识方面,我们可以从真题中看出,将经济学知识与时事相结合的题出现的次数也不少。

  【例3】(2010年国考第117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主要区域政策经历了不同的阶段:①以经济特区为中心的沿海地区优先发展阶段;②以缩小区域差距为导向的西部大开发阶段;③以浦东开发为龙头的沿江沿边地区重点发展阶段;④以区域协调发展为导向的共同发展阶段。这四个阶段按时间顺序排列应为:

  A. ①②③④                             B.①③②④

  C. ②③①④                             D.②①③④

  【京佳解析】本题答案选B。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主要区域政策的演进可分为四个阶段:以经济特区为重心的沿海地区优先发展阶段、以浦东开发为龙头的沿江沿边地区重点发展阶段、以缩小区域差距为导向的西部大开发阶段和以区域协调发展为导向的共同发展阶段。沿海经济特区的建设是实施改革开放的第一步,因此①应排在最前面,由此排除选项C、D。A项和B项的区别在于,②和③哪一个应在前。上海浦东的开发在20世纪90年代初,而西部大开发战略是1999年9月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正式提出的,由此可以判断正确答案是B。

  【例4】(2010年国考第120题)在经济衰退时期,有利于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是:

  A. 提高税率                             B.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C. 降低税率                             D. 缩减财政支出

  【京佳解析】本题答案选C。

  降低税率不只是减少对固定资产的投入,而是为了减少企业的运营成本,鼓励企业发展。尤其是现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可以增强企业的信心,得到国家想稳定发展的信号,有利于扩大内需。

  对真题进行专项知识的整理,可以帮助考生提高对考点的敏感度,在面对大量知识点时候,能够更加准确地把握复习重点和方向。以上考题充分体现出公务员考试紧扣时事的特点,如扩大内需、收入分配结构等,无一不是近年来我国发展过程中首要面对的问题和状况。考生在平时要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及时了解社会热点,尤其对现阶段民众最关心的经济学知识要深入了解和学习。

  二、科技常识

  2011年国考大纲中列举的常识判断九方面知识,科技知识被排在最后一位,从中可以得出两方面信息。第一,科技常识被明确列入笔试大纲,在一定程度上已说明其重要性,是考生需要明确掌握的内容;第二,科技常识相比于法律、政治、经济等方面常识内容,重要程度仍然明显不及,在出题的比重上也较轻,考生不必为之花费过多的时间精力。科技常识相关考题,在2009年国考中只占到两道,并且难度不高,通过排除法也可以比较轻易解决。对于热点事件背后所隐藏的科技知识应当是我们复习的重点。

  【例5】(2010年国考第127题)下列有关现代科技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高温超导体是指其超导临界温度在零摄氏度以上

  B. 纳米材料是指结构单元的尺度达到纳米级而保持原有性能不变的材料

  C. 杂交水稻是通过基因重组改变水稻的基因来提高产量

  D. 转基因食品是指转移动植物的基因并加以改变,制造出具备新特征的食品

  【京佳解析】本题答案选C。

  高温超导体指的是超导临界温度高于热力学温度77K(25摄氏度)的材料,而非零摄氏度,A项错误;纳米材料结构单元的尺度达到纳米级,但物理化学性质发生较大改变,B项错误;转基因食品所转移的是植物基因而非动物,D项错误。因此C项为正确答案。

  科技类常识包含的内容十分庞杂,大面积进行铺开几乎是不可能进行的工作,较为合理的方式是以点代面,通过近几年间比较重大的事情和科技热点放射相关知识。如今年航空航天工程成就,其本身就可以引申出多方面的科技类话题,如果再进一步,甚至可以引申至近一、两年以来发生的重大突发性公共事件中蕴含的科技知识。

  三、自然、环境、能源常识等

  今年以来,全球范围的生态环境在持续恶化,环境和能源问题引起社会热议,受到广泛关注。2011国考很可能涉及到环境和能源方面的知识,同时会结合地理、物理等知识综合考查。根据近两年国考的命题特点,这些综合性题的比重将有所增加,而且考查范围会更加广泛,在备考时要做到联系社会和自然环境问题,做到知识点基本看到、理解到、准确把握、灵活运用。

  【例6】(2010国考第128题)下列有关能源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目前核电站对核能的利用方式分为核聚变和核裂变两种

  B. 氢气是一种可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的能源

  C. 太阳能电池的工作原理是光化学转换

  D. 可燃冰是一种稀缺的能源资源

  【京佳解析】本题答案选B。

  A项核能的利用方式分为核聚变和核裂变两种,但是到目前为止,达到工业应用规模的核能只有核裂变能,而核聚变能只实现了军用,即制造氢弹,通过有控制地缓慢地释放核聚变能达到大规模地和平利用,叫做“受控核聚变”或“受控热核反应”,目前尚未实现工业化应用。因此,目前我们接触到的“核能”概念是指已经工业化的“核裂变”;C项太阳能电池的工作原理有两种:一种是光——热——电,另一种是光——电直接转换的方式;D项可燃冰是一种蕴藏量巨大的能源资源。

  此外,常识判断的备考要注意以下几点:

  1. 注重基础知识的全面理解和掌握;

  2. 关注当年社会热点和长效热点,挖掘其反映的常识内容;

  3. 关注中国五大科学技术奖、诺贝尔奖等相关大奖的情况;

  4. 关注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前沿动态,重点复习。

  虽然常识判断的此类型题目考查仍是基础常识,但从一个侧面给了我们一个信号,要关注时政热点,社情国情,并以此为基点,展开系统复习,相信一定会事半功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