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大学沦为公务员培训班是误导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 09:49   南方都市报

  河北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将《申论》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两项公务员考试的笔试科目作为该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必修课,以帮助学生顺利通过省市级的公务员考试。目前,这两项新设定的必修课因为实用性很强受到了本专业学生的好评。(11月8日《河北青年报》)

  大学功利性课程助推社会浮躁

  大学最重要的工作是完成对学生知识的传授和思想的塑造,前者属于技术层面,后者属于思维方式层面。每一个从大学里走出的人,不仅应该拥有专业知识,更应是一个拥有独立人格、宽容、开放的人。如果大学教育的目的仅仅是为了让学生做一个优秀的考试高手,那就只是在培养一个“匠人”,而非一个有思想的人。如果一个从大学里走出的人,专业知识、思维方式与走进学校时毫无二致,却拥有超强的考试能力,这样的大学与培训班何异?

  考试不是目的,实践才是关键。考试高手不等于实践高手,而公务员将来是要在具体的工作岗位上,通过一点一滴的具体工作为群众服务的。工作中需要耐心、细心,需要包容、理解,这些都需要“兼容并包”的大学精神作为支撑;工作中当然也需要工作的技巧,但这样的技巧与解题技巧截然不同。如果在大学里将太多的精力和心思放在学习考试技巧上,却忽视了知识的学习、思想观念的塑造,将来踏上工作岗位的他们,拿什么应对复杂的现实状况? □张楠之

  专业设置要符合科学

  在大学生就业难的现实背景下,让公务员考试科目进入课堂,注定会引来部分廉价的赞许之声,似乎非如此则不重视就业,则对学生不负责任。可是,专业课程设置应该遵循教育内在的规律,如果违背规律,只因为强调就业需要而随意改变课程设置,其实,更是教育向现实的妥协,是教育功利化的体现。

  一般来说,大学专业课程的设置应当依照两个纬度进行。首先,是学科发展的内在规律。这是由大学的根本任务决定的。其次,才是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这是为了满足大学服务于社会的需要。两个纬度,主次是很明确的。学科的内在需要是第一要求,是个根本。也就是说,开设哪些专业课程,首先必须服从于该专业的学科内涵的需要,以该学科专业应有的课程体系为基础。唯有如此,才能保证学科的完整性和科学性。

  反之,如果一味迎合社会对人才的需要,大学教育难免背离应有的发展方向而出现异化。最典型的现象就是热衷于开设热门专业、热门课程,而不管学校的实际教学资源情况。一个所谓热门专业出来了,所有的大学都一起上,过不了三五年,曾经的热门人才大量过剩,迅速成为社会富余人才。专业如此,课程也是如此———如果说《申论》勉强还能算得上一门独立课程的话,《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算什么呢?其内容本就包罗万象,是公务员招录为了考查应试者的综合能力而设置,根本算不上一门独立课程。只因为适应公务员考试而将两门课程纳入必修,不但是对专业课程体系的粗暴破坏,对其他无意于公务员考试的学生也是一种权利伤害。 □刘楚汉

  大学沦为公务员培训班是误导学生

  将公务员考试科目列为必修课会在一定程度上误导学生。不错,在公考热的大背景下,很多毕业生都有参加公考的需求。但检视之下不难发现,大学生们真正依靠参加公考实现就业的,毕竟少之又少。数据显示,2011届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约为660万(11月1日《北京晨报》)———每年面对应届生的公务员招录名额又是多少?况且,面对应届生的招录比例还将进一步缩小。如果毕业生们都以准备公考为第一重任,必将以压缩常规的专业学习、实习为代价。此消彼长,实现正常的就业也就难上加难。

  面对公考热的事实,国家相关方面已有所认识。比如,针对我国存在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发放随意性大、缺乏法律依据等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在组织研究拟订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方案”和“深化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工作方案(11月5日新华网)。不难想象,随着一系列措施的采取和实施,公考热必将逐渐冷却。而在“冷却”之前,即便不要求大学积极参与和介入,但大学起码不能随波逐流。从这个意义上说,大学将公务员考试科目列为必修课的做法有必要被及时叫停,以杜绝其他以追求就业率为目的的大学纷纷仿效。□李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