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考试替考网站横行 网上公开叫价(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 11:49   大河网-大河报
“替考”网站明目张胆招揽生意“替考”网站明目张胆招揽生意

  【 核心提示 】

  随着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再度临近,不少“替考”、“代考”机构在网络上热闹起来,他们承诺100%通过考试。

  为何“替考”网站能“明目张胆”招揽生意,考试主管部门如何防范替考者得逞?记者昨日进行了调查。

  读者反映

  替考网站让人晕乎

  C女士是刚毕业不久的研究生。今年的“国考”笔试时间定在12月5日,眼看考试一天天临近,在网上查找资料的C女士从常逛的论坛、贴吧发现,一些帖子标题格外醒目——“打造全国第一通过率”、“确保一次高分通过”,点开一看,都是替考网站的广告。

  C女士与其中几个网站联系了一下,“他们说得真像那回事,我感觉用他们提供的方法,没准儿能过”。C女士被忽悠得颇为心动。她与几个“考友”交流了此事,没想到,替考网站在考生中早已不是传说。

  按C女士提供的资料,记者加入一个名为“备战国考”的聊天群,随机向其中的97名河南考友进行调查,其中84%的考友表示拜访过此类替考网站。

  记者调查

  枪手到底有多“神”

  昨天,记者在百度输入“替考网”,立刻找到相关网页约43万篇,“考王”、“佳能”、“名汇”等各种名称的代考网上,公开着种类繁多的替考服务,细数之下有上百种。其中,即将到来的国家公务员考试被各家网站作为重点推荐服务。

  得知记者奔公务员考试而来,几家替考网站客服人员都推销起自己“100%通过率”。网站替考的枪手可帮助代考行政测试和申论,保证通过笔试关,价钱从6000元到5万元。客户先付50%,才能与枪手见面。如果通过考试,客户向网站支付余下费用,如果未通过,网站返还首付。

  调查中,几家替考网站都保证100%安全通过考试。

  “佳能”代考网的客服人员在QQ上坦言,证件是最关键的一关。客户提供一张本人免冠照片,他们从枪手资料库中挑出与客户长相最为相近的枪手,然后把两人照片用电脑合成,使照片看起来既像枪手又像客户。再用合成后的照片和客户的个人信息报名考试,最后通过“渠道”替枪手办一张假身份证。

  “文学考试”代考网的工作人员称,他们在广州用此方法做了N单“生意”,“屡试不爽”。

  网友疑问

  为啥替考网站“横行无阻”

  采访中有网友问,为何替考网站能明目张胆地在网上招揽生意?

  省通信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说,在查处一些问题网站时,首先需要相关主管部门即该网站、信息涉及的行业部门授权,随后他们才能下达查处通知书。而这些网站,有的服务器在省外,甚至国外,都给查处带来了困难。

  河南力天律师事务所主任丁香认为,网站管理者应负监管责任,各行业部门也应履行监管职责,杜绝此类网站“上路”。同时,替考行为侵犯了公务员考试的廉洁、公正,涉嫌违法。此类中介机构违反互联网管理相关条例,情节严重的要追究法律责任。

  考试部门

  切不可以身试法

  在“备战国考”的QQ群中,一位名为“屡败屡战”的网友问,这些所谓的替考招数能得逞吗?考试主管部门如何杜绝?

  省人事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每位监考老师都经过严格培训,而且每个考场都配备了身份证识别仪。监考老师手中还持有考生照片,如有差异,会立即与巡考领导联系,就考生信息进行提问,确认身份。

  “不要怀着侥幸心理以身试法。”该负责人强调,按规定,经查实作弊者,将被取消本次考试资格、5年内甚至终身不得再报考公务员。

  □记者 张渝 文 杜小伟 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