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国考申论要点解读:依法行政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 16:21   华图公务员

  2011年行政执法类考生在“贯彻执行能力”要求中提出要“遵循依法行政的原则”。对于这个要求考生应该了解:什么是“依法行政”?怎样找出执行时需要依据的法律、法规、相关政策?由于2010年与2011年考试大纲没有只字改变,华图教育就根据去年的真题为考生来进行解析。

  一、词语解释

  “依法行政”是指行政机关必须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设立,并依法取得和行使其行政权力,对其行政行为的后果承担相应的责任的原则。依法行政是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对政府活动的要求,也是政治、经济及法治建设本身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中国要建设全面的小康社会,就必须依法行政,同时依法行政也是当今社会解决基层建设问题特别是农村各类问题的关键。依法行政的目的是保护干部本身,更重要的是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理论来源

  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中国将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阶段,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其中,对加强法治建设,落实依法治国方案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对推进政府工作法制化,从严治国,依法行政进行了强调,这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对维护农村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也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真题展示

  2010年行政执法类第三题:A市市政府准备大力宣传推进对近海水域的污染整治工作,请你结合给定资料,以市政府工作人员的身份,草拟一份宣传纲要。(20分)要求:1.对有关宣传内容的要点进行提纲挈领地陈述; 2.体现政府精神,使全市各界关心、支持污染整治工作; 3.通俗易懂。不超过400字。

  该题主要考查考生的贯彻执行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生在解决近海水域污染整治问题时必须按照依法行政的原则,从有关材料中找出依据的法律、法规及其政策来给予指导,从而体现出政府精神。

  第一步:根据材料涉及主题提出依据的宏观政策。

  材料主题是治理海水污染,而海水污染的原因是发展经济时没有考虑到生态环境的保护。根据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思路,解决污染问题宏观高度的方针政策是:《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提到的:坚持生产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注意:这个政策就是宣传纲要中治理近海水域的目的和意义。

  第二步:从给定资料中找出需要依据的法律、法规、制度。

  给定资料4第二自然段中提到:2006年1月,A市人代会通过《关于加强近海水域环境污染治理的决议》……2月市政府通过了市环保局主持编制的《A市近海水域污染专项整治方案》……S市政府也出台了“专项整治方案”。这些“决议”、“方案”就是考生答题时需要依据的具体法规制度。

  总之,华图教育建议考生,要遵循的“依法行政”原则宏观理论来源于材料涉及的主题,主题确定了所依据的国家层面的法律、法规、政策是什么;其次,依据的具体法规制度出自材料,就是其中提到的解决具体性、针对性问题的相关法规制度。(华图教育:丁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