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国考申论大纲解读:实践经验 生活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 17:01   华图公务员

  今年的考纲中对省级以上综合管理类考生提出要“借助自身的实践经验或生活体验,在对给定资料理解分析的基础上,发现和界定问题,做出评估或权衡,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措施”,这里提出的考生需要具备的“实践经验、生活体验”有哪些?因为2010年考纲与今年一致,所以华图教育考试研究中心根据2010年真题推断出考生需要具备的“实践经验、生活体验”。

  首先,必须具有实践的政治经验。

  作为准备从事国家机关工作的人员,考生要有相应的政治理论功底:坚持党的基本理论、纲领、经验、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善于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处理问题,能透过现象看本质,是非分明;具有一定的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正确把握时代发展要求,科学判断形势;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对科学发展观进行细致解读;时刻密切关注党的政策调整,尤其今年一定要注意“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发展思路。

  其次,还需要具有实践的调查研究经验。

  要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实事求是,讲真话,写实情;坚持群众路线,掌握科学的调查研究方法;善于发展问题,分析问题,准确把握事物发展的历史、现状和产生的影响;积极探索事物发展的规律,预测发展的趋势,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善于总结经验,发现典型、指导、推动工作;要有一定的哲学分析方法,申论是思维方式的考查而不是教条主义的运用。

  最后,还应具有生活中学习体验、沟通协调的体验。

  要树立终身学习观念,有良好的学风,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佛家“空杯理论”时刻调整自己心态;学习目标明确,根据自己的知识结构和工作需要,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积累知识和经验;掌握科学学习方法,及时更新和掌握与工作需要相适应的知识技能;要有全局观念、民主作风和协作意识;语言文字表达条理清晰,用语流畅,重点突出;尊重他人,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一道工作。

  真题示例

  2010年省级以上综合管理类第二题:依据给定资料,谈谈你从下面一段文字中得到哪些启示。(20分)

  荷兰的“围海造田”与我国的“围湖造田”有着相似的初衷,而“退耕还海”与“退耕还湖”都反映了人类可贵的自省;还应注意到,荷兰人的“退耕还海”虽然只涉及了3平方公里的海域,但留给人们的思考却是很宝贵的。

  要求:分析全面,条理清晰。不超过300字。

  要解答这道题考生必须具备相关的党在新时期的发展要求与路线。我们过去那种“围湖造田”的做法是为了生存,必须从自然界中获取物质资源,现在不能走“先污染、后破坏”的老路,必须转向科学发展的轨道上面来,注意保护生态环境。具体解答时,考生需要按照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表述词汇展开表达。而表达的过程,其实就是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基础上把握事物发展的经验体现。(丁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