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预测:政治体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 14:18   京佳公务员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走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归根结底取决于这个国家最广大人民的意志,取决于这个国家的具体国情和历史文化条件。”

  ——《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你对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有什么样的认识?

  【京佳答题框架】

  (1)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走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取决于这个国家最广大人民的意志,取决于这个国家的具体国情和历史文化条件。我国现行政治体制的某些方面束缚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必须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前提下,对政治体制中不适应或者不完全适应发展需要的部分实行改革,才能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能盲目求快,或者盲目照搬其他国家的方式、制度,不能忘本,不能丢弃原则。这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出发的重要战略部署,是我们牢牢抓住历史机遇、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根本政治保证。

  (2)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政治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的可靠保证。没有党的领导,人民就不能赢得民主;脱离党的领导,人民民主就会得而复失。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在政治制度的框架内进行。我国的政治制度是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发展要求建立起来的,是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开辟道路的,必须毫不动摇地加以坚持;我国的政治体制存在的弊端不利于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发挥,必须坚定不移地实行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必须有利于保持政治稳定。政治稳定是政治体制改革的基本前提,也是政治体制改革追求的重要目标。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政治体制改革过程中,我们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又决不照搬西方的政治制度模式。因此,我们一方面要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逐步消除政治体制中的各种弊端,使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势得到充分展示;另一方面要坚持政治体制改革的正确方向,一切从我国国情出发,走中国人民自己选择的政治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作为我国政治经验的科学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探索出的既符合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又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只有坚持这条道路,政治体制改革才会有正确的方向,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才会有可靠的保障。

  (3)西方一些国家和团体试图动摇我国政治体制的阴谋从没间断,面对这些,我们必须坚持原则,把握方向,团结一心,排除一切外来干扰和阻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动摇,这不仅需要我党内部的全体同志一齐努力,也需要全体人民的共同奋斗。现阶段我们面临着外界方方面面的阻力和困扰,但是我们要坚信,只有依靠党,依靠人民,依靠我们自己才能完成政治体制改革,我们必须形成党群一心、干群一心、全国一盘棋、无坚不摧、战无不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这股力量的支持下,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面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