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产业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 14:21   京佳公务员

  新型材料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和先导产业。山西省新型材料生产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发展潜力很大。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型材料产业发展,将其列入全省重点培育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新型材料在山西省经济结构中的地位渐趋重要。2004年被列入“进一步加快发展的八个新型和接替产业”之一,2006年列为“加快培育发展壮大的"四新"支柱产业”之一,今年则列入全省要下气力培育发展的新兴产业。山西省新型材料产业取得了较大发展,较好地发挥了资源、区位、技术经济环境、产业基础、市场空间等优势。新型材料产业中的一些独特产品和技术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具备明显的竞争优势。

  当前正值国内外产业大调整、大变革、大转移时期,面对国内外产业转移的战略机遇,湖南承接产业转移必须紧紧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这个主题,以“两型社会”建设为契机,以提升式承接转移方式,有选择地承接产业转移,防止简单的、低层次的产业承接。重点要瞄准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企业,着力引进资本、技术密集型的外资项目,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投资项目,引导资金向“瓶颈”产业和急需发展的“两型产业”倾斜,形成专业化分工、社会化协作的产业格局和高层次、特色鲜明的“两型”产业体系。

  【京佳答题框架】

  1. 积极拓宽产品市场。支持一批自主创新产品,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产品进入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加大政府采购力度;搞好产业布局。

  2. 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对重大自主创新项目和产业化示范项目予以重点支持;对确有科技含量和市场前景,暂不符合国家认定条件的企业,由省内给予多方面支持;打造“政产学研”的综合科技平台。

  3. 鼓励企业兼并重组。重点支持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在项目环评、土地审批上,优先给予支持;金融机构大力扶持符合国家政策的企业并购重组;发展特色产业集群;力争在各个行业形成几个主业突出、有市场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4. 制定并落实产业政策。及时制定、修订和发布全省的产业政策,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步伐;完善落后产能退出机制。

  5. 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引导企业制定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新型材料企业标准,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标准确立产品市场地位;鼓励专利标准化,保护企业知识产权;在技术标准、管理规范等方面与国际接轨,加快融入国际市场。

  6.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新建的一些项目,要实现废弃物的再利用;鼓励企业采用清洁能源、环保型生产设备及新技术等;严格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

  7. 改善投融资环境。各商业银行应积极支持新型材料产业项目;鼓励企业通过上市、发债等形式融入资金;发挥各类省专项资金的扶持引导作用。

  8. 要围绕做大做强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汽车及零部件等具有比较优势的主导产业,着力引进产业关联性强、带动力大的配套企业,提升壮大做优装备制造业。重点引进高端配套企业,形成优势互补、相互配套的完整产业链,提高装备制造产业对接引进能力。

  9. 要围绕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成长性好的新兴产业,积极引进处于国际产业链高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新兴产业规模化扩张。依托太阳能光伏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具有比较优势的信息产业,扩大招商引资规模,大力推动信息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尤其是要突出推进信息业与金融业的融合发展。

  10.要围绕文化创意、动漫游戏等新兴服务业发展,着力壮大服务外包产业。在承接产业转移中,要充分依托湖南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和长沙高开区作为中部地区唯一的国家软件产业化基地、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的有利条件,抓好文化创意、动漫游戏等现代服务业企业的引进与合作,加快培育和壮大本土服务外包企业。第四,围绕食品、冶金、机械等传统产业,积极运用先进实用技术和优势生产工艺,加快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产品嫁接,实现传统产业高端化、低碳化和“两型”化,促进传统产业的高新化转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申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