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考数量关系答题技巧之整除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 14:46   京佳公务员

  整除法在公务员行测考试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能够快速提高数量关系的解题速度,有效节省做题时间。但由于其公务员考试出题方式的灵活性和隐蔽性,很多考生在考场上,经常因为思维紧张而忽略掉简便的算法。那么如何来揭开笼罩公务员考试试题上的“神秘面纱”,熟练运用整除法?

  京佳老师认为整除法在公务员考试行测数量关系中的运用主要由以下三种情况:

  一、明显型

  这类题比较简单,一般考生能够明显看出可以通过整除法来解题。

  1.  已知甲、乙两人共有260本书,其中甲的书有13%是专业书,乙的书有12.5%是专业书,问甲有多少本非专业书(    )[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109]

  A. 67               B. 75               C.87               D.174

  1.  A    书的数量有一个特点,就是最小的单位为1。设甲一共有x本书,则甲的专业书的数量13%x一定是整数,根据甲、乙两人共有260本书可知,x=100或200,带入乙的条件,可知甲有100本书,乙有160本。甲的非专业书为100-13=67。故选A。

  提示:具有“最小单位为1”这样特点的还有人、动物之类不可拆的东西。

  2.  小明和小强参加同一次考试,如果小明答对的题目占题目总数的3/4,小强答对了27 道题,他们两人都答对的题目占题目总数的2/3,那么两人都没有答对的题目共有( )

  A. 3道              B. 4道              C.5道              D. 6 道

  2.  D    本题属于集合问题。题中只有一个条件是整数,即小强答对了27题,说明应该从整除法入手。根据题意可知,题目总数的3/4和2/3都是整数,说明题目的总数可以被12整除。通过“小强答对了27 道题”这个条件可知,只有x=36满足条件(很容易排除x=12,24,因为x<27;若x=48,则两人都答对2/3x=32>27,不符合题意)。通过二集合的方法可知两人都没有答对的题目共有6道。故选D。

  二、技巧型

  这类题隐蔽性较强,大家可以通过正常的列方程之类的方法求得答案,但速度较慢,而整除法作为一种速算技巧却可以迅速求得答案。

  3.  某剧场共有100个座位,如果当票价为10元时,票能售完,当票价超过10元时,每升高2元,就会少卖出5张票。那么当总的售票收入为1360元时,票价为多少(    )。

  A. 12元      B. 14元             C. 16元             D.18元

  3.  C    方程法为设票价升高2x元,少卖出5x张票,则列方程:(10+2x)(100-5x)=1360。解此方程运算量较大,用整除法解析则比较简单。总售票收入=票价x人数,所以总售票收入一定可以被票价整除。观察4个选项,12,18都含有约数3,而1360不含有,所以1360不能被12或18整除,A,D排除;14含有约束7,1360不含有,排除B。故选C。

  4.  某单位有工作人员48人,其中女性占总人数的37.5%,后来又调来女性若干人,这时女性人数恰好是总人数的40%,问调来几名女性?(    )[2010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真题-55]

  A. 1人              B. 2人              C.3人              D. 4人

  4.  B    ①常规解法:设调来女性为x,求得原有女性48× 37.5%=18人,所以(18+x)÷(48+x)=40%,这样可以求得x=2。②整除法:后来的女性的人数为(48+x)×40%是一个整数,可知48+x可被5整除,根据4个选项,得到x=2。故选B。

  三、与方程相结合型

  解这类题时需要找到基本算法,并列方程准备求解,但是可以通过整除法在选项中直接找到答案,不需要求解过程。与技巧型相区别的地方在于技巧型几乎不需要列方程。

  5.  一商品的进价比上月低了5%,但超市仍按上月售价销售,其利润率提高了6个百分点,则超市上月销售该商品的利润率为(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51]

  A.12%             B. 13%             C.14%             D. 15%

  5.  C    本题属于利润问题。首先根据5%这个条件,设上个月的进价为100。则可列方程x/100+6/100=(5+x)/95,根据选项可知(x/100+6/100)×100一定是一个整数,则((5+x)/95)×100也一定是一个整数。95=19×5,可知5+x是19的倍数,由四个选项可知x=14。故选C。

  综上可看出,整除法可以贯穿于解题的始终,不仅可以作为一种解题思路,更可以作为一种简化求解过程的数学技巧。灵活应用整除问题,可以在考试中真正地做到事半功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行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