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国考行测逻辑填空题解题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 15:09   华图公务员

  逻辑填空题是国考中重要题型之一,也被很多考生认为是言语中最难的题型。应对逻辑填空题,平时的积累固然重要,但是掌握做题的技巧和方法也是必不可少的。华图根据对历年国考真题的分析,总结出以下应对逻辑填空题的技巧,帮助广大考生攻克这类题型。

  逻辑填空重点考察在一定的语言环境中的近义词的辨析,所以可以从两方面攻克这类题:一是充分了解词义,二是结合语言环境,即上下文。现将技巧总结如下:

  技巧一:辨析词义侧重点

  很多近义词里含有相同的成分,这时我们只需比较不同的成分,即可分析出两个词的侧重点。

  【例1】不同管理层次、不同岗位上的人员,不管其工作内容有多大的________,均有其工作的目标和重点。我们必须________目标,抓住重点,有所取舍,集中________做属于我们该做的事。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差距  制定  物力             B。差别  明确  精力

  C。区别  实现  财力             D。差异  确定  人力

  【解析】本题选B。比较“差距”“差别”“差异”这三个词,可以从比较“距”“别”“异”入手。“距”有距离之意,“差距”强调“事物之间差别的程度”;“别”“异”都是不同的意思,这两个词是同义词,强调“事物不同”。再看“差别”和“区别”,“差”意思是“不同”,“区”的意思是“划分”,“区别”强调的是“认识、比较事物之间不同的地方”。文段中是“不管其工作内容有多大的________”强调的是不同,所以可排除A和C,B和D都可以。再看,“精力”和“人力”,“精力”包含了“人力”“物力”和“财力”。所以答案是B

  技巧二:辨析口语与书面语

  言语理解与表达主要测查报考者运用语言文字进行交流和思考、迅速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文字材料内涵的能力。而这些文字材料大部分都是书面语,所以言语试题中的片段材料往往选自书面语材料。此时明确词语的语体色彩是做题的突破口。

  【例2】自张爱玲在大洋彼岸以自己独特的方式________告别人世至今,张爱玲研究已经________,海峡两岸三地出版的张爱玲传记、张爱玲研究专著和张爱玲评论汇编接连不断。

  填入横线部分最为恰当的是(    )

  A.  悄然  蔚为大观     B.  悄悄  汗牛充栋

  C.  悄然  汗牛充栋   D.  悄悄  蔚为大观

  【解析】本题选A。“悄然”书面语词语,“悄悄”是口语词汇。文段内容是张爱玲离开人世,充满书面色彩的文字。所以排除B、D。汗牛充栋形容藏书多,蔚为大观形容场面盛大。故选A。

  技巧三:词语搭配

  【例3】发展与壮大文化产业,既要盯着市场做文章,_____文化生产部门的自我生存能力,最大限度地让文化产品增值;又不能唯市场是从,一味______市场低层次需求,让那些格调不高的文化产品大行其道。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扩大  限制        B。维护  满足       

  C。提高  降低        D。增强  迎合

  【解析】本题答案是D。四个选项中,只有“提高”“增强”与“能力”相搭配,故排除A、B;而“降低”不能与“低需求”相搭配,故选D。

  技巧四:辨析词语感情色彩

  从感情色彩角度分析词语可分为褒义词、贬义词、中性词,分析词语的感情色彩是解题的突破口。

  【例4】很多大学生希望毕业后找到一份工作,稳步发展,可是也有许多人不愿_____。他们有相对稳定的家庭背景,有工作能力,却在寻找生活的一种可能性。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按部就班         B。墨守陈规      C。人云亦云        D。步人后尘

  【解析】本题选A。此题中B、C、D都是贬义词,A是中性词,而文段中没有体现对“很多大学生”贬斥之意,故选A。

  技巧五:分析语境,寻找关联词    

  【例5】我们每一个人生来都是一样____的,而且在我们的身上还附带着许多不好的东西。譬如我们每一个人都爱争强斗狠,但是又爱贪懒好闲,这便种下了___的种子。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善良   愚昧             B、天真    好胜

  C、聪明   狡猾             D、平凡    堕落

  【解析】本题选D。文段中含有递进关系“不但……而且……”,递进关系中,两个分句前后语义方向一致,“而且”后是消极语义,所以前一分句里的词语不应该表示积极语义,四个选项中只用“平凡”合适,故选D。

  技巧六:分析语境,寻找相关信息

  片段中前后语句在语义上有关联性,如语义前指和语义后指,通过语义关联性共同表达一定的内容,构成一个文段。

  【例6】如今每年出版的长篇小说已超过千部,但与这种发展相________的还有人们“力作乏陈”的呼喊声。在我看来,中国文学目前的整体发展缺乏一种________性,对诺贝尔奖的看重,可能源于一种在茫然中寻找航向的期待。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矛盾 独立          B.  伴随 方向

  C.  冲突 规划            D.  始终 超越

  【解析】本题选B。此题的突破口是“航向”一词,由此看出上一句中应填“方向”。

  技巧七:寻找切入点,利用排除法做题

  近年来,逻辑填空题的形式倾向于一题多空,也就是说在一道题中包含了两个、三个或者四个空,这些空的难度不同,我们要选择较容易地作为切入点,结合排除法做题。

  【例7】颜真卿“守其正,全其节”的气节备受后世________,人见其书,往往_______他的人品,欧阳修称“其字画刚劲独立,不袭前迹,挺然奇伟,有似其为人”,即使对其楷书有些________的米芾,也感到颜体具有一种“昂然不可犯之色”。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称颂  认同   不满         B.  赞誉  映照   非议

  C.  推崇  联想   微词         D.  仰慕  追怀   保留

  【解析】本题选C。第一个空的四个词词义相近,很难排除,可以从第三个词入手,“不满”、“非议”感情色彩较重,“保留”是动词,与“有些”搭配不当。故选C。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行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