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国考冲刺:行测复习要点总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 11:27   京华时报

  1.数量关系    1)数字推理:必有3道基本数列题

  中公教育专家李琳表示,数字推理从国考出现,就始终保持着5道题目的测查量,而从近3年的趋势上来看,必然会有3道题目的基本数列。基本数列的特点是单调递增,根据递增幅度的不同就会决定题目本身所测查的数列类型。

  2)数学运算:两种题型是复习重点

  在2010年的国考中,这种题型从原有的15题减少到了10题。这一部分中,要把最后的重点放在两个方向上,一个是近3年一直在考的题,一个是2008年考过,但在随后的两年没有出现的题型。侧重对知识点的总结归纳,深入理解知识点的内涵和外延,唯有如此,才可以真正应对现在变化莫测的题目。

  例题解析:

  (2010年国考)据某高校调查,准备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学生有63人,准备参加英语六级的有89人,准备参加计算机考试的有47人,三种考试都准备参加的有24人,准备选择两种考试的有46人,不参加其中任何一种考试的有15人。问接受调查的学生共有多少人?

  A.120 B.144

  C.177 D.192

  【答案】A。解析:对于本题来说,常规公式是无法直接解题的,这也是目前国考行测出题的一个趋势。对于容斥问题,可以分4步来进行解决。第一步,先加单独的部分:63+89+47;第二步,两两重合的部分被加了两次,所以需要减去一次:63+89+47-46;第三步,三种人群交叉的部分在第一步加的时候被加了三次,在第二步加的时候没有加,所以在第三步应该再减去两次:63+89+47-46-2×24;第四步,再加上不属于三个人群的部分63+89+47-46-2×24+15=120。

  专家表示,对于容斥问题,考生只要记住分这四个步骤来做,无论题目发生任何变形,我们就都能从容应对。

  2.资料分析:首先注意时间的把握

  李琳认为,这是国考行测中具有分水岭意义的一个重要题型,这点从题量上就可见一斑。2010年突增的一道大题让很多考生大跌眼镜,明显感觉到时间又紧张了,特别是那些习惯了先做资料分析的考生,当5道题目都做完之后,发现考程已经近半,心态马上就会很焦虑。所以,建议广大考生在应对这类题型时,首先要注意时间,保持心态平稳,时间控制在1分钟做1道题,并且放弃一些复杂的题目。必要时把题分解来答,未必非要一气呵成,也许会有更好效果。

  3.言语理解与表达:题型变化比较明显

  过往的国考中言语部分侧重考查选词填空和片断阅读两种题型。而从今年的大纲中来看,题型变化比较明显:选词填空看似“奇怪”地变为了逻辑填空,并且“意外”地增加了一种题型,称为语句表达。

  实际上这是一种必然,近三年选词填空类题型的命制已经基本脱离了完全近义词的辨析层面,侧重考查考生正确判断句子前后逻辑关系、理解语句内涵、正确使用语言的能力,对成语的考查是一个重点,考生需要多做些储备,还要注重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和对生活的事理分析能力。

  语句表达这种题型在历年的真题中就已经出现,只不过一直没有给它一个独立的称谓,而在其他省考中已经有了成熟的体系,但从国考的命制特点来分析,还不会考查病句、歧义句,主要集中在选句填空和语句排序上。

  片断阅读一直是重头戏,往往广大考生在做题时总是较为主观。特别是主旨型问题的把握不够准确,经常把过度推断当做答案。考生要注意段落的文体,说明文和议论文千万不要加入过度推断,而当文段以写景散文、哲理故事出现时,主旨要回答背后的人生哲理。

  例题解析:(2008年国考)一个年轻人寄了许多份简历到一些公司应聘,其中有一家公司写了一封信给他:“虽然你自认为文采很好,但从你的来信中,我们发现了许多语法错误,甚至有一些错别字。”这个青年想如果这是真的,我应该感谢他们告诉我,然后改正,于是他给这个公司写了一封感谢信。几天后,他再次收到这家公司的信函,通知他被录用了。

  这段文字主要想告诉我们:

  A。机会往往在不经意间获得

  B。公司招聘时更看重求职者的态度

  C。谦虚能获得更多知识和别人的尊重

  D。良好的文字功底是成功求职的前提

  【答案】C。解析:材料为一则故事,那么我们就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故事本身看到故事背后所隐含的道理,是解这种类型题目的不二法门。材料强调的是年轻人对待自己“错误”的谦虚态度,颇似“朝闻道,夕可死”。选项B为干扰项,微观分析,其一“更”字不妥,从材料中无法看出比较的意味;其二,B选项就事论事,内涵不深刻;其三,“态度”究竟是何态度,没有概括出来。

  4.判断推理

  类比推理:这一题型具备两个特点,一是不同的生活经历可能会对同样的事物产生不同的联想,这就使这种题型出现了多个选项都能说得通的现象。因此命题组在2010年减少了这一题型的题量,从10道题减少到了5道题,考生考试时只需要根据自己在生活中对给出事物的关联简单联想,不要在个别题目上浪费过多时间。

  定义判断:考生们需要留心考试中可能会出现多定义判断这种题型。该题型曾盛行于江苏和山东两个地区省考,又出现在下半年的联考中,因此今年的国考也很有可能出现。定义判断的备考重点在于研究真题,勤做练习。彻底掌握关键词法解题的精髓。

  图形推理:变化特点是变图形推理从简单数数到真正的图形感知。也就是说,从偏重考查图形的数量性联系到数量性、对称性、叠加性及空间性的全面考查。拿到一图形推理题目时,要从两大角度入手:观察该图形中不变的图形元素是哪些?另外图形中发生变化的图形元素有哪些?它们之间在数量、空间上有何联系?最好策略是浏览大量的试题,掌握要点。

  演绎推理:国考中的难点。短期内的目标就是重点题型——可能性推理。突破口就是弄明白三个问题:他让我们支持或反驳的是什么?如果要这样做我们要表达一个什么样的观点?哪个选项最直接地表达了这个观点?——这三个问题的步骤是不能变的,如果在没有树立起一个观点之前就去读选项了,这时选项就会误导考生,建立起一个新的、错误的逻辑关系。

  5.常识

  纵观几年的常识部分考查,对法律的考查在逐步变小,但是相比较而言仍然占据了最大部分,仍然要成为考生的主要复习知识。其他方面则越来越分散化,需要考生了解的常识范围越来越广,短期内难以实现提升,因此在目前这一阶段考生不宜花费过多精力,也千万不要专注于类似于“十万个为什么”等较偏的内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