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评论:公考“性”与公考“课”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 14:00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王旭明》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一年前,我曾经撰博《大学生考公务员连年攀高之忧》,一年后,彼忧未减,此忧又来。缘何而忧?

  首先要表扬一下四川人事考试机构,面对公众和媒体对公务员招考试题中有关“性生活”问题的质疑,积极做出回应,比那些不说、不说就是不说、打死也不说的态度要强多了。尽管如此,我仍然认为在当前中国的实际情况下,公考(公务员考试简称)加入有关性生活问题的内容,如被网友评为雷人考试题目的“你对自己的性生活是否满意”等也不妥。

  所以这样说,一是尽管如发布会上所说,出题人的动机是为了测试应试者心理生理的健康状态,是否适合从事公安警察工作的需要,但应该看到,现阶段绝大多数中国人对这样题目在考试中出现既缺乏一定的思想认识,又缺乏必要的心理准备,考试时会出现不知所云、不知所措。二是从保护公民的隐私角度,如果一定要出这样的题目,也应该保证绝对的秘密。在我们目前情况下,很难达到如此保密的程度,例如刚考完试,题目就泄露了,还有某女士被强奸后在公安局做的笔录竟然全部泄露等情况。我担心我们某位考生对题目的如实回答一旦泄露,对考生本人不知要造成多么大的伤害。三是按有些学者所说,这是一个心理测试,而心理测试的特点是没有正确答案或标准,还有心理素质测试的结果不是终生不变的,受测者经过一段时间调试后,结果会变化。即使这样,我还是担心用人单位会因这方面的偏见和没有学者那样的理性认识而使一部分本不该落选的考生落选。

  一句话,公考考性于理可能合,但于情,至少对于当前中国的实际国情不合,所以不妥。

  另据报道,河北某大学将公务员考试的笔试科目《申论》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作为大四学生的必修课,每周要上两节。将公务员考试课程列为必修课的做法也同样不妥。

  所以这样说,一是我们都知道,理想的教育模式应当是考教分离,而不是考什么教什么,考什么学什么。尽管当前我们的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存在着比较严重的考教一体现象,这恰恰是我们应当克服的。尤其是大学,更应该努力追求考教分离的理想教育目标。二是退一步说,大学紧密联系社会生活实际,但大学毕竟不是培训班,更不是某一行业的速成学校。如开选修课到还勉强,若必修课则太过矣。三是当前大学是应该适应社会需要,但从当前实际看,几千人报考一个公务员岗位,显然不是社会需要。选拔优秀公务员,应该是一个人政治思想、心理素质、学术水平和工作能力的综合反映,绝不是孤立和片面的某一方面能力,作为以培养培养人的综合素质为己任的综合性大学,不能如此功利的、实用性的育人。

  如果说,我上次的忧还仅仅是对大学生趋之若鹜投向一个职业以及带来的各种负面相应而忧,这次则是对培养和录用单位之忧。他们不去努力改变大学生考公务员连年攀高这种不正常的情况,引导大学生放开眼界、拓宽思路、调动更多潜能投身广阔的社会生活,而是在出偏题怪题上和引导大学生走公务员捷径上动脑筋、花心思。这不仅改变不了我的“一忧”,反而让我忧上添忧。如此下来,我们创新人才的成批涌现、拔尖人才的破土而出,更待何时啊?

  公务员是国家行政管理的一支重要力量,应该由优秀人才组成。但他毕竟不是社会生产力的直接创造者,更不是年轻人成才的必经之路,虽然在当前出现考公热有一定原因,但我们绝不能因此顺水推舟,也不能火上浇油,吊足大学生们的胃口,撩拨大学生们的全部生命激情。我们应当科学引导、社会应当广开门路、大众应当积极支持当代大学生多样化选择就业和创业,丰富人生,造福社会。让公务员考试回归理性,让公务员考试降温。

  愿这两忧是杞人忧天,更愿没有三忧四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