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判断之法律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 14:41   华图公务员

  “常识判断主要测查报考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重点测查对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综合管理基本素质等,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2011年国考大纲中对常识判断模块的考试范围和知识点分布作了以上安排,本文拟通过热点的形式梳理本年度国考可能涉及到的新法律,以供考生参考。

  (一)侵权责任法

  2009年12月26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侵权责任法》,明确规定:侵害他人人身权益,造成他人严重精神损害的,被侵权人可以请求精神损害赔偿。《侵权责任法》自2010年7月1日起施行。

  华图提示:《侵权责任法》专注于保护公民人身权利,是我国建设民主法治进程中的又一力措,考生须重点关注该法给侵权纠纷的审理所带来的一系列变化。

  (二)黄光裕案

  2010年5月18日,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和单位行贿罪判处黄光裕有期徒刑14年,罚金6亿元,没收财产2亿元。8月30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黄光裕作出终审宣判,维持一审判决,黄光裕获有期徒刑14年。

  华图提示:黄光裕案备受社会关注,也使得该案件所涉的非法经营罪、单位受贿罪等罪名成为舆论的焦点,考生须对相关罪行的知识点进行复习,并对刑法中贪污受贿相关的罪名进行掌握。

  (三)依法行政

  2010年6月2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华图提示:依法行政是公务员的切身职责,也是公务员考试的考点之一。考生除了要掌握依法行政的内涵,还熟悉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中关于依法行政的规定。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自2010年1月1日起施行 法律注重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的调解工作,并设专章予以规定。

  华图提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的颁布旨在公正、公平的解决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的纠纷,而对于考生需要掌握的是宪法、物权法中对土地的相关规定。

  (五)赵作海案

  2010年5月13日上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与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给予因错案冤枉服刑10多年的赵作海国家赔偿金及生活困难补助费共计65万元。

  华图提示:赵作海案使“国家赔偿法”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对于此案,考生需要了解并掌握国家赔偿法的重点知识,并知道如何在案例中运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行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