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国考行测判断推理之组合排列解题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 18:33   华图公务员

  在历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中,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分为五大模块,判断推理作为五大模块之一,近年来一直稳定在图形推理、逻辑判断(演绎推理)、类比推理和定义判断这四种题型,共35道题。其中,逻辑判断往往是很多考生认为比较难做的。作为华图教育的一名培训师,笔者将针在对历年真题进行剖析的基础之上,为考生提供一个行之有效的解题方法。

  逻辑判断也叫演绎推理,共十题,其中,有一类型我们可称其为组合排列。所谓组合排列,就是题中给出一组对象(如甲、乙、丙、丁),再给出两种以上信息(如年龄、性别、身高、职业、专业等),最后需要考生对各种信息进行一一匹配。

  例1:有三个小孩分别叫蓝蓝(女),红红(女)和虎虎。孩子妈妈是卫国珍、姜家英、申仁丽。邻居李奶奶说:冯一中和姜家英的孩子都参加了少年女子舞蹈队,陈二国的女儿不是红红,楚三仁、申仁丽不是一家人。因此可以推断出下列为一家人的是:

  A。陈二国 姜家英 和红红,楚三仁 卫国珍和蓝蓝

  B。楚三仁 卫国珍 和虎虎,冯一中 申仁丽和红红

  C。陈二国 申仁丽 和红红,楚三仁 姜家英和虎虎

  D。楚三仁 申仁丽 和红红,冯一中 卫国珍和虎虎

  上面试一道典型的组合排列题,对于这样的题目,很多考生都无从下手,笔者在授课的过程中发现,一些考生只是将题中给出的信息一一罗列出来,之后完全没有一个正确的解题思路。事实上,根据对真题的研究,我们发现,对于做组合排列型题目,首选的方法应该是排除法,有一些组合排列型的题目只看题干是没有办法选出答案的,因为一些题干中给出的信息较少,无法完成一一对应。下面我们具体解答一下这道题目:

  [答案]B

  [解析]本题采用的是排除法,题中说到“陈二国的女儿不是红红”,因此,可以排除选项A、C;又因为“楚三仁、申仁丽不是一家人”,可排除选项D,因此,正确答案为B。

  例2:高中同学聚会,甲、乙、丙在各自工作岗位上都做出了一定的成绩,成为了教授、作家和市长。另外:

  (1)他们分别毕业于数学系、物理系和中文系•          

  (2)作家称赞中文系毕业者身体健康•          

  (3)物理系毕业者请教授写了一个条幅•          

  (4)作家和物理系毕业者在一个市内工作•          

  (5)乙向数学系毕业者请教过统计问题•          

  (6)毕业后,物理系毕业者、乙都没再和丙联系过

  下列陈述哪项是真的(  )

  A。丙是作家,甲毕业于物理系              B。乙毕业于数学系

  C。甲毕业于数学系                        D。中文系毕业者是作家

  [答案]A

  [解析]本题采用的也是排除法,题中说到“作家称赞中文系毕业者身体健康”,说明中文系毕业者不是作家,排除选项D;“乙向数学系毕业者请教过统计问题”说明乙不是数学系毕业,排除选项B,最后,“毕业后,物理系毕业者、乙都没再和丙联系过”,说明物理系毕业者是甲,排除选项C,因此,正确答案为A。

  以上两道均属于比较典型的组合排列型题目,第一道题目中题干给出的信息不足以完成匹配,只有排除才能选出正确答案;第二道题目中给出的信息过多,排列起来比较复杂,采用排除法是最快速有效的方法。事实上,绝大多数的排列组合型题目都是可以采用排除法得到正确答案的。因此,对于考生而言,做排列组合型题目时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思路,即首先想到的就是要用排除法。在此,笔者也建议各位考生,在使用排除法时,最好读到一个条件之后马上看选项进行排除,不要把所有条件都读完之后再读选项,这样很有可能无法准确的记住全部条件,还要回头重看,造成时间上的浪费。对于不能排除的题目,我们将在下一篇文章中给大家介绍有效的解题方法。

  真题演练:

  1、 甲、乙、丙、丁是四位天资极高的艺术家,他们分别是舞蹈家、画家、歌唱家和作家,尚不能确定其中每个人所从事的专业领域。

  已知:

  (1)有一天晚上,甲和丙出席了歌唱家的首次演出。

  (2)画家曾为乙和作家两个人画过肖像。

  (3)作家正准备写一本甲的传记,他所写的丁传记是畅销书。

  (4)甲从来没有见过丙。

  下面哪一选项正确地描述了每个人的身份?

  A。甲是歌唱家,乙是作家,丙是画家,丁舞蹈家

  B。甲是舞蹈家,乙是歌唱家,丙是作家,丁是画家

  C。甲是画家,乙是作家,丙是歌唱家,丁是作家

  D。甲是作家,乙是画家,丙是舞蹈家,丁是歌唱家

  [答案]B

  [解析]本题可以用排除法。根据(2)可以知道作家不是乙,根绝(3)可以知道,作家不是甲,不是丁。因此,作家是丙。

  2、某城市有5个公园,甲、乙、丙、丁、戊,它们由南至北基本在一条条直线上,同时:(1)乙与丁相邻并且在丁的北边;(2)戊和甲相邻;(3)丙在乙的北边

  根据以上线索,可以推断五个岛由北至南的顺序可以是:

  A。甲,丙,戊,乙,丁                                       B。乙,丁,戊,甲,丙

  C。丙,甲,戊,乙,丁                                       D。丙,丁,乙,甲,戊

  [答案]C

  [解析]本题也是用排除法。根据(1)排除D,根据(2)排除A,根据(3)排除B。

  3、 在一个大学生宿舍有3个同学,他们的名字是:小梅、小红和小利。一个学法语,一个学德语,一个学英语;一个来自北京,一个来自上海,一个来自重庆。北京的不是学英语的。小红不学法语。小利来自上海。来自重庆的学法语。由此可知:

  A。小红来自北京,学英语               B。小梅来自重庆,学法语

  C。小利来自上海,学德语               D。小利来自上海,学法语

  [答案]B

  [解析]本题用排除法。“北京的不学英语”排除A,再根据“重庆的学法语”可知,北京的不学法语,因此,北京的学德语,进而可知上海的学英语,排除C和D。

  4、在同一侧的房号为1、2、3、4的四间房里,分别住着来自韩国、法国、英国和德国的四位专家。有一位记者前来采访他们,

  1.韩国人说:“我的房号大于德国人,且我不会说外语,也无法和邻居交流”;

  2.法国人说:“我会说德语,但我却无法和我的邻居交流”;

  3.英国人说:“我会说韩语,但我只可以和一个邻居交流”;

  4.德国人说:“我会说我们这四个国家的语言”。

  那么,按照房号从小到大排,房间里住的人的国籍依次是(  C  )

  A。英国  德国  韩国 法国                B。法国  英国 德国  韩国

  C。德国  英国  法国 韩国                D。德国 英国  韩国  法国

  [答案]C

  [解析]本题用排除法。根据1和4可知,韩国人和德国人不挨着,排除A和B,根据3可知英国人和韩国人不挨着,排除D。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行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