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国考行测组合排列解题技巧之优先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 18:37   华图公务员

  在《行政能力测验技巧系列之逻辑判断篇组合排列解题方法(一)》中,我们给大家介绍了逻辑判断中组合排列题型的首选解题方法,即排除法,对于这种题型,各位考生一定谨记这个解题思路:读完题干之后一定要观察选项,看看能否排除,不要读完题干之后盲目的进行信息的一一匹配,之前已经提到,有些题干当中给出的信息不足以让我们进行一一对应,因此,一定首选排除法。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组合排列型题目都能够用排除法的,在本篇中,我们给大家介绍当排除不了时,应该如何解题。

  对于组合排列型题目,如果不能通过排除选项选择答案时,我们在解题时应该遵循几条优先原则:即最大信息优先、确定信息优先。下面,我们用真题来给大家做说明:

  例1.甲、乙和丙,一位是山东人,一位是河南人,一位是湖北人。现在只知道:丙比湖北人年龄大,甲和河南人不同岁,河南人比乙年龄小。由此可以推知:(    )

  A。甲不是湖北人            B。河南人比甲年龄小

  C。湖北人年龄最小          D。河南人比山东人年龄大

  [答案]C

  [解析]本题属于组合排列型题目,经过对选项的观察,发现无法排除,这时,我们就要用到几点优先原则。首先是最大信息优先,所谓最大信息,即指在题中出现次数最多的词,找到出现频率最高的那个词,然后从那个词出发去进行推理。

  在本题中,读到次数最多的是河南人,因此,我们推理就从河南人入手。先找跟河南人有关的信息,即“甲和河南人不同岁,河南人比乙小”,由此我们可以得出确定信息:河南人是丙,之后就从河南人是丙这个确定信息出发去推理,再找跟丙有关的信息,即“丙比湖北人年龄大”,则得出以下不等式:

  湖北人 < 丙(河南人) < 乙

  则可得出,正确答案为C。

  例2:在某高速公路的一段,一字相逢地搭列着五个小镇,已知:(1)落霞镇既不要临

  着古井镇,也不临着荷花镇;(2)浣溪镇既不临着紫微镇,也不临着荷花镇;(3)紫微镇既不要临着古井镇;也不临着荷花镇;(4)落霞镇没有木塔;(5)有木塔的是排在第一和第四的小镇。 由此可见,排在第二的小镇是()

  A。落霞镇       B。荷花镇      C。浣溪镇       D。紫微镇

  [答案]A

  [解析]本题依然属于无法排除的组合排列型题目,那么,我们可以先找最大信息,即荷花镇,经整理,跟荷花镇有关信息有“荷花不临着浣溪、不临着紫薇、不临着落霞”,因此得到,荷花临着古井;接下来从古井这个确定信息出发,跟古井有关的信息有“古井不临着落霞、不临着紫薇”,由此得到古井临着浣溪;接下来跟浣溪有关的是“浣溪不临着紫薇”,所以,浣溪临着落霞;最后,五个镇依次相邻的顺序为:荷花、古井、浣溪、落霞、紫薇,排到这之后,谁在第一谁在最后无法确定,题中另外的信息是“排第一和第四的是有木他的小镇,落霞没有木塔”,因此,我们知道落霞不能排在第四位,最后,五个镇的先后顺序应该为:紫薇、落霞、浣溪、古井、荷花。所以选在答案A。

  通过这两道题目,我们再给大家整理一下当组合排列型题目不能排除时,我们的解题思路:首先找到最大信息(即题干中出现次数最多的词),把跟最大信息有关的条件列出来,通过最大信息得到一个确定信息,再从每一步推理中得出的确定信息出发进行后续推理。

  真题演练:

  1、 在某城市,有一家银行被盗,警方通过侦查,拘捕了 1 号、2号、3号、4号、5号、6号六个重大嫌疑人,经过审问,查明了以下事实:1 号、5 号、6 号三人中只有两个作案,1 号、2 号两人最少有一个作案,2 号和 3 号两人要么都作案,要么都没有作案,1 号和 4号两人中只有一人作案,3号和4号两人中也只有一人作案,据此,可以推出全部案犯人数是

  A.3          B.4           C.5           D.6

  [答案]B

  [解析]用信息量大的原则。1号出现的次数最多,假定1号作案,可以知道4号不作案,则3号作案,因此,2号作案,1、 5、 6号有两个作案,那么,再需要一个就可以了。所以,作案人数应该是4个。

  2、 1.乐队演练厅有四个乐手在排练。他们分别是意大利人、法国

  人、奥地利人、俄罗斯人。四人能熟练演奏的乐器分别是小号、

  小提琴、单簧管。其中:

  Ⅰ. 俄罗斯人单独拉小提琴。

  Ⅱ. 法国人不和意大利人演奏同一种乐器。

  Ⅲ。意大利人和另外某人演奏同一种乐器。

  Ⅳ。奥地利人不吹小号。

  Ⅴ。每人只演奏一种乐器。

  从以上条件可以断定意大利人演奏的乐器是:

  A。小号。  B。小提琴。  C。单簧管。  D。和奥地利人不演奏同一种乐器。

  [答案]C

  [解析]条件中,意大利人被提到的次数最多,意大利人不和法国人演奏同一种乐器,而俄罗斯人单独演奏,因此,意大利人跟奥地利演奏同一种乐器。俄罗斯人单独演奏小提琴,奥地利人不吹小号,因此奥地利人演奏单簧管。

  3、 甲乙丙丁四人的车分别为白色、银色、蓝色和红色。在问到他们各自车的颜色时,甲说:“乙的车不是白色。”乙说:“丙的车是红色的。“丙说:“丁的车不是蓝色的。”丁说:“甲、乙、丙三人中有一个人的车是红色的,而且只有这个人说的是实话。”

  如果丁说的是实话,那么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甲的车是白色的,乙的车是银色的

  B。乙的车是蓝色的,丙的车是红色的

  C。丙的车是白色的,丁的车是蓝色的

  D。丁的车是银色的,甲的车是红色的

  [答案]C

  [解析]红色的信息被提到得最多。从红色入手,假设乙说真话,那么乙的车是红色,而他说丙的车是红色,跟“一个人的车是红色”矛盾,所以,乙的车不是红色,丙的车也不是红色,那么丙说假话,所以,丁的车是蓝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行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