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国考公务员面试热点之李刚门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 19:01   京佳公务员

  【背景材料】10月16日晚9时40分许,位于河北保定市的河北大学新区校园内出现一起严重车祸。一名年轻男子酒后在校园内驾驶一辆牌照为冀FWE420的黑色轿车飚车,撞飞两名女大学生,副驾驶位置的车玻璃被撞碎。被撞的两女孩一人昏迷,一人不能动但还有较为清醒的意识,昏迷女孩头部有血迹。据悉,受害学生均系河北大学工商学院大一新生,最终被撞者陈某、张某一死一伤。他没有停车,而是淡定地继续开车去校内宿舍楼接女友。返回途中被学生和保安拦下,他大声对周围人叫嚣:“有本事你们告去。”“我爸爸是李刚。”接到报警,保定市公安交警支队二大队民警赶赴现场调查处置,事故处理民警经对司机采血检测,鉴定为醉酒驾驶。

  【试题预测】谈谈对“李刚门”事件的看法。

  京佳老师点拨:

  第一,这起发生在校园生活区内的飚车案惨剧震惊了国人,引发了大家的广泛讨论。该起交通事故经警方认定由车主李一帆负全责,与被撞人张某和陈某无关。李一帆酒后驾驶,高速冲入学校生活区,交通安全意识单薄,撞人后不知及时抢救伤者反而态度傲慢,以其父亲的权势压人,严重丧失道德责任感,背离了作为一个社会人最基本的良知和品行,其女友在得知李刚撞人后也不知劝告,反而坦然做到撞人后的轿车内,驾车轻走,扬长而去,其漠视伤者生命的冷血和无知着实让人愤慨和不满。社会上诸如李一帆和其女友之类的道德观念极差人品极尽恶劣的人性令人发指。

  第二,这起惨剧之所以会发生主要是因为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李一帆本人严重缺乏交通安全意识,在大学校园生活区内高速驾驶,撞人后不知积极拯救伤者,反而坦然地驾车逃逸,错过了整治伤者的最佳时机,致使一伤一死的悲惨结局。

  其次,学校相关负责人在校内安全方面缺乏足够的监督和管理,对于大学校园生活区人流密集处,应对交通车辆进行严格管制,严禁车辆随意进入,更禁止高速行驶,以免惨剧发生。

  再次,这次事故造成一死一伤的严重后果,陈某已逝,张某幸存。两位无辜的大一新生,生命刚刚有个崭新的开始,却因为这次事故有了天大的转折。车祸无情,生命是自己的,我们一定要珍惜自己的生命。自觉遵守各种交通法规,慢、站、看,宁听三分,不抢一秒。

  第三,学校应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对于生活区应严格限制车辆进入,严禁校园生活区高速行驶,建设平安校园,给学生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场所和生活环境。

  交通部门应加强对广大市民的安全教育,呼吁安全驾驶、珍爱生命,形成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社会好风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