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北京市公务员面试六大关键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 10:05   中公教育

  据北京市人事考试网发布的消息,2010年下半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面试名单出炉,考生可登录该网站,输入欲查询职位的职位代码查看面试人员名单,且本次面试将于11月27日至12月 3日进行,这表明了2010年下半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面试正式提上了日程。对于进入面试名单的考生,现在的心情应该是激动加紧张,那么,激动与紧张之余,我们要做些什么呢?下面,中公教育专家就北京市公务员考试面试的六大关键点进行梳理,帮助我们的考生平复心情,尽快回复到面试决战备考中来,在最后的冲刺时刻稳住心神,把握面试规律,从容面对面试大战。

  一、北京市公务员招录考试最近三年的变化

  在 2008年之前,北京公务员实行资格证考试,即考生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成绩达到60分以上、两科成绩达到105分以上,即可获得《北京市公务员笔试合格证》,在此证有效期内,可与各行政机关通过“双向选择”的办法落实就业单位。而2009年之后,北京市公务员考试向“国考”看齐,取消资格考试,改成全面推行职位竞争考试。

  二、面试形式

  目前北京市公务员考试的面试主要采取“结构化面试法”。同时北京市公务员考试大纲明确规定,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法”以及“情景模拟”等。

  三、面试题量和时间

  每个考生在考场具体面试时间根据题量而定,一般情况下是4题共20分钟。在2008年也出现过2分钟自我介绍,3道题10分钟的情形。因此,考生应注意面试前具体规定。

  四、面试比例

  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根据《招考简章》中规定的面试人选的比例,按照公共科目笔试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参加面试和专业科目考试的人选名单。在《招考简章》中,面试比例有1:5和1:3两种,并不统一,所以考生复习的时候应该仔细看看《招考简章》中自己所报的岗位的面试比例是多少。

  对于未达到面试比例的职位,将进行网上公开调剂。如个别职位通过调剂后,仍未达到规定面试比例的人数,可组织符合规定进入该职位面试的考生进行面试,面试成绩不低于当天本考官组面试的所有考生平均分时,应按照综合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确定考察和体检人选;如均低于当天本考官组面试的所有考生平均分,则该职位取消录用。

  五、面试成绩

  面试分数的计算方法:每位考官评出的得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然后相加得出总分,再除以有效考官的人数,即为考生面试成绩。

  考生综合成绩的计算方法为:公共科目笔试总成绩(折合成百分制)占50%,专业科目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共占50%。公安等特殊职位综合成绩计算方法另行确定。

  六、面试测评要素

  面试测评要素分为两个层次,一般能力素质和特殊能力素质。一般能力素质和个性特征主要包括:责任感与进取心、计划与组织能力、人际合作与协调能力、应变能力、个性稳定性、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举止仪表等。

  根据最新的中组部、国家人资部规定的公务员通用能力和北京市的有关规定等文件精神,根据“考用一致”原则,2009年下半年北京面试的能力考察围绕“五个素质十三种能力”进行考察。“五个素质”即指政治素质、专业素质、智力素质、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十三种能力”即指政治鉴别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公共服务能力、表达能力、人际协调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学习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创新能力、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时间安排能力、心里调适能力、办公现代化和外语能力十三种能力以及举止仪表等。

  需要重点强调的是:

  1、不同层次的岗位、相同层次的不同岗位,对能力的考察重点各不相同。上述测评要素都是根据任职要求而设计的,不同的岗位面试试题看似相同,但背后考查的测评要素则很有可能不同。如对创新能力的要求,技术性的岗位要比执法、服务类岗位要求要高。

  2、就单独一道结构化试题而言,其所考查的要素也不再具有单一性,而是以一个或两个为主,兼有其他能力的考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面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