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话题:一个人招考背后的重重魅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 08:50   重庆时报

  近日,福建屏南县财政局下属的收费票据管理所这则公开招聘启事引发了众多网友关注,据了解,这次招考只有一个人报名,并且因此无须考试而被直接录取。而招聘条件为“普通高校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获得国外学士学位”。(11月24日《山东商报》)

  其实,这种招聘条件以及只有一个人报名并最终录取的结果,在该县招聘启事中早就埋下了伏笔。“若报名数等于计划数免于笔试,只进行面试与考核。若报名数多于计划数需先进行笔试后再进行面试考核。”

  而按照公务员录用的相关规定,如果报考人数达不到1∶2或者1∶3的比例,则该职位自动取消,这么要求就是为了避免一些招考单位为了“量体裁衣”而搞出一些特色条件,或者说,也是为了保证公务员招考的公正与公平。这种要求,屏南县人事局不会不知道。

  因而,一个人的招考难逃人为设计的嫌疑,其背后是权力、利益等重重魅影。在公务员招考热得烫手的当下,每一次公务员考试都会浮起很多涟漪,近亲繁殖、钱权交易等各种潜规则屡屡见诸报端就是最好的佐证。这块肥肉盯着的人太多了,各种交易也就自然林立丛生。

  有利益的地方就会有权力,而有权力的地方,利益同样不可少。这么理解屏南县财政局的这次招考似乎很贴切。但这种交换,代价往往是很大的,尤其是时下民众在权力监管上的权利渴望,会让这些勾结像皇帝的新装一样,裸露在外。这种裸露如果成为常态,会导致权力公信沦丧和加剧社会的不公。

  窥一斑而见全身,屏南县的一个人招考带来的是我国公务员招考体系如何维系公正与公平的问题,尤其是那些边边角角的暗流。因为,如果任由这种权力与利益勾结不断升级换代或者成了潜规则,最终损害的还是政府部门的形象以及权力的公信力。傅万夫(辽宁 媒体从业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