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国考申论:领导讲话在申论考试中的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 12:11   华图公务员

  有人说,申论考试其实是高度模拟公务员日常工作的基本状态,更是高度模拟公务员的工作思维。仔细想想,这句话是有着道理的。但是,很多学生并没有对这句话有一个更深意义上的领会,只是把它当成一般性的提示听了就算了。不过,华图教育考试研究中心的专家认为,这句话的意义绝没有这么简单,申论的全部题目都体现着这种公务员的思维。

  那么,这种思维到底是什么呢?简单的来说,就是在日常工作中和思维中保持与大政方针的高度一致,要用党的理论政策甄别社会当中的各种事物与观点,保持自我与党的政策的高度一致性。这个理论说起来很抽象,具体到申论试题中我们就可以看到这个思维的重要性了。

  每年的申论考试中总会出现许多重要的领导讲话,比如2008年国考水利部长的讲话、2009年国考胡总书记和国家粮食局Z局长的讲话以及2010年国考副省级以上试卷胡总书记的讲话。这些重要的讲话每年都会出现在材料当中,那么这些讲话性的材料到底包含了怎样的深意呢?总的说来,这些讲话都是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体现,这些重要领导的讲话是指引我们工作的灯塔,那么,我们怎么具体在申论考试中运用这些材料呢?这些讲话的最重要的作用就是我们在作答申论考试中综合分析题的观点性评述时的标准。刚才我们说了,在日常的公务员工作和思维当中,要用党的理论政策甄别社会当中的各种事物与观点,保持自我与党的政策的高度一致性。那么,申论考试当中的观点评述题也必须用领导的讲话作为观点评述的依据,在说的透彻一点,只要领导的讲话看透,此类题的答案就出来了。

  我们举2009年的一道题,“给定资料11”提出了解决我国粮食问题的对策,认为提高粮食价格是关键之策,不必担忧对低收入人群的影响。他的这种观点有没有道理,为什么?请谈谈你的见解。那么,这个观点有没有道理呢,你的见解是什么呢,这些答案从哪里来呢?如果想回答好这个问题不把握好2009年胡总书记的讲话和国家粮食局Z局长的讲话是不行的。那么,提高粮价不是我们解决粮食问题的关键呢?当然不是,因为它与它与党和国家的政策相违背。材料一种胡锦涛同志的讲话很清楚,例如“今年9月8日至10日,胡锦涛同志前往河南焦作市农村考察粮食生产,在玉米丰产示范田,询问乡亲们对国家惠农政策有什么要求。一位村民答,希望粮食价格提一点,政府补助多一点。总书记表示一定把这些意见带回去。他指出,发展粮食生产,一靠政策,二靠科技。在温县农科所,总书记勉励科技人员为粮食高产稳产进一步发挥作用。在焦作市隆丰粮食储备有限公司,总书记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把储备粮食管好。”那么,党和国家的政策是什么,一靠政策、二靠科技。靠什么政策,总书记的讲话又说了要靠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的农村政策以及允许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另外,我们的粮食局长在后面又进一步解释了总书记的讲话。

  所以,公务员的思维必须跟党和政府的政策保持一致,我们解题也必须是这样,这是公务员思维也是申论的思维。(贺生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