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辣评:公务员考试录用“官二代”的绝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 11:32   大河网-河南日报

  □林日新

  这些年公务员招录,为了录上“官二代”,某些地方真是煞费苦心。

  “张竞2009年参加了陕西省当年的招录公务员考试,报考西安市城中村改造办公室的一个职位并通过了资格审查。笔试面试过后,张竞总成绩第一,并顺利通过了体检。2009年10月16日,张竞从西安市人事局领取了录用通知书。然而,当她去西安市城改办报到时,却被告知暂缓接收。”(见7月12日《中国青年报》)“暂缓接收”普通报考者,是绝招之一。

  “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考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其中一个‘硬性’条件,就是限招正科级干部子女,其他人都被排除在外。”(见6月29日《法制日报》)“定级限招”,又是一项绝招。

  陕西省属事业单位招考,父亲当“考官”儿子中“状元”。(据新华社7月15日电)“父为子监”,这招够绝。

  最近,福建宁德市屏南县财政局下属的收费票据管理所招聘公务员,条件是,“普通高校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获得国外学士学位,国际会计专业,大学英语四级,屏南户籍,女,年龄25周岁以下。”据记者了解,这次招考只有一个人报名,无须考试而被直接录取。(见《南方都市报》11月23日)这又是一出“量身招聘”。

  如今,为了“官二代”的前程,“官一代”的绝招真是让世人大开眼界,无怪乎民间流传一种说法:公务员和行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是“官二代”的“高速公路”,“草根子女”的“羊肠小径”。“官一代”把持招聘大权,挖空心思为“官二代”铺路,无怪乎某些地方“官世家”层出不穷。只是真正高素质者被排斥在政府部门之外,一些地方的行政效能、勤政廉政程度、服务百姓水准,那是相当令人担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