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临考注意5大环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4日 17:07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距离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还有最后一天,国家公务员考试网提醒各位考生需要格外注意以下环节:

  一、预防考前焦虑症

  有些考生在考试即将到来时,由于惧怕考试失败,从而心情紧张,甚至在生理上出现疾病的症状,这就是所谓的“考前焦虑症”。

  考前焦虑症在生理上的表现,一般有心跳加速、失眠、易出汗、心悸、食欲不振等,严重者会出现腹泻、眩晕、呕吐等症状,甚至无法参加考试。

  对于考生而言,预防考前焦虑症,需要有:

  一个明确而具体的目标(考上**职位很明确,但不够具体,比较具体的方法是对自己大声说“我一定要考**分”等);

  一颗平和的心(到了考前还有一两天,临时抱佛脚的复习对于国考这类涉及知识面很广的考试作用不明显,这时可以考虑停止复习,养好精神,准备迎接考试,不要患得患失,面对有可能发生的事情时,强迫自己认为良性事情会发生,而恶性事情不会发生);

  不要喝太多水(尤其是考试当天,有些考生紧张后容易勤跑厕所,而跑得越多越紧张,减少喝水量有助于减少跑厕所的数量);

  分散注意力(容易紧张的考生不要让自己有空下来想考试的机会,做点平时喜欢做的事,如听听轻音乐等);

  适当渲泻(紧张的情绪已经形成,需要适当渲泻出来,会很舒服,通常使用的渲泻方法有大哭、倾诉、呐喊等);

  深呼吸(深呼吸可以调节呼吸频率和心跳频率,可以有效地调节情绪)。

  二、考前饮食与休息

  许多报考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是社会在职人员,或者是在校大学生,白天需要工作或者学习,无暇复习,只有利用晚上的时间复习。而在考前这段时间,已经养成了晚睡早起或者晚睡晚起的习惯,在考试最后两天,需要保证休息,这样才会有全副精力面对即将到来的考试。

  饮食方面,第一是要清洁,有些考生考前不在家中,而在外地,饮食只能就便,选择时需要注意清洁,考前的紧张情绪会加速肠蠕动,如果饮食不清洁,更易导致腹泻。第二是要清淡,不要过于油腻,要容易消化。第三是要保证营养,复习、考试会消耗大量的蛋白质、维生素、葡萄糖等,需要及时补充营养。第四是饮食要规律,暴饮暴食有可能会导致肠胃炎。

  三、考试携带用具

  进入笔试考场必须携带的东西有:身份证、准考证、铅笔、橡皮、黑色签字笔,这些为必须携带的物品,并建议考生多携带几支笔备用。

  进入笔试考场建议携带的东西有:手表、直尺、没有任意字迹的白纸(草稿纸不一定够),这些是考场允许携带的,建议考生携带。

  进入笔试考场严禁携带的东西有:手机、寻呼机、任何可以用以记载文字的电子设备、计算器、任何资料,这些是考场严禁携带的,一但被查出,将被取消考试资格,提醒各位考生注意,不要将这些物品带入考场。

  四、考场上的选择与放弃

  一般而言,每个考生在考场上面对一张试卷,而且很有可能会改变自己一生命运的一张试卷时,多少都会有些紧张。如果在考场上发现自己心跳加速、面如火烧等不太严重的紧张状况,闭上眼睛,缓慢地做几次深呼吸,可以有效缓解紧张状况;如果过于紧张,甚至无法作答,出于对身体可负荷能力的考虑,建议考生放弃考试,并前往医院就治。

  在考场上,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项目和不太擅长的项目,遇到自己比较擅长的项目,甚至在考前复习时做过的题目,请控制自己的情绪,过于激动、兴奋有可能会在自己会做的题目上犯低级错误;遇到自己不太擅长的题目,耗费时间会稍多,可考虑稍后再做,先做完自己比较擅长的题目;遇到自己不会做的题目,不要犹豫和惋惜,立即放弃,不要为了自己不会做的题目浪费时间,反而使自己会做的题目无暇解答。

  在考场上,凡是自己会做的题目,一定要确保做一题对一题,不会做的题和做不完的题已经是拿不到分的,如果自己会做的题也无法确保可以拿到分,那将是非常遗憾的事情。

  手机不可以带入考场,手表是可以的,平时没有佩带手表习惯的考生,最好也带一块表进考场用于计时,在考试结束前一定要留出至少五分钟时间,检查答题卡,检查有没有忘记填涂的姓名、准考证号、身份证号等重要信息,检查有没有没来及填涂的答案等,不要等到监考老师已经宣布考试结束了,才发现答题卡还没有填涂,那将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