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不该降格成“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4日 18:31   新华网

  河北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将《申论》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两项公务员考试的笔试科目作为该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必修课,以帮助学生顺利通过省市级的公务员考试。(《河北青年报》11月8日)

  在大学生“就业难”大背景下,大学开设公务员考试培训课程看似合理。然而,眼看一所大学有降格为“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的危险,还是叫人憋了一肚子的话,不得不说。

  大学最该教会学生什么?“大学精神”理应是什么?回答此类问题,我们可以得到一长串关键词,诸如“独立思考”、“自由精神”、“人文关怀”等等。但不难想像的是,假如有人提出“大学还应该教会学生如何考上公务员”,人们多半会哑然失笑。可是,当一所大学已经在这么做时,还有多少人能笑得灿若春花?

  现在,一些办学艰难的大学,为了生存,开始“破罐子破摔”。高举“接轨市场”、“为了学生”等等牌子,不顾一切向市场冲刺。在“羊群效应”之下,更多不甘坐视的大学,也纷纷加入乱战之中,就更使得底线一再被突破。

  说它是“功利主义”也好,指责它是“工具理性”也罢,似乎都已很难改变既成的事实。毕竟,在“准市场化”的教改进程之中,大学要面临招生与就业的双重竞争压力,集体行为模式日益趋近目光短浅的小贩,距离“文凭批发贩子”只有一张面巾纸那么薄,只需蘸点口水略微润湿一下就不难跨越。在这种强大动力面前,一切说教都显得苍白无力。

  但问题是,大学终究是社会的最后一座“精神堡垒”,假如连大学都成了“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或者任何其他门类的“××考试培训机构”,与街头四处散发小广告的培训机构无甚区别,我们又何苦维持这类大学的生存与发展?换言之,即便它们能够在“大学”名下滋润生长,对于社会又有多少真正的价值呢?还不如去掉“大学”字样,直接改为“××培训机构”来得真切,也叫我等赶紧闭上嘴巴。(江德华)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