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科目呈现七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5日 16:56   中公教育

  万众瞩目的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在今天终于落下帷幕。整体来说,近几年国家公员考试日趋稳定,考题命制的科学性也逐渐加强,对考生能力考查的导向非常明确,这一趋势在今年的考题中也得到了继续的贯彻,考题难度适中。

  就《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而言,题型题量变化明显,整体难度有增无减,很好的实现了为国家选拔高素质、高能力的公务员的目的。中公教育公务员考试研究与辅导专家组第一时间为广大考生深入解读本次考试的七大特点。

  一、省级职位、地市级职位试卷同中有异

  本次考试行测分省级职位、地市级职位两张试卷,题目一样,但题型顺序和选项顺序不尽相同,依然是国家公务员考试反作弊思路的体现。

  二、题型题量、作答顺序变化显著

  从考试内容来看,今年题量140减少到135题,题型方面数字推理取消,资料分析题量由25题减少到15题,判断推理中类比推理由5题增加为10题。题型顺序改变,常识判断由原来的最后一部分提到试卷开头,成为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的排序,和2009年考试相同。

  三、常识判断:紧扣大纲规定,呈现三大特色

  1。顺序再度调整,常识判断首当其冲

  本次考试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将常识判断作为第一部分进行考查,这一变化对考生的答题心态有所影响,但也显示出其合理性,因为常识判断涉及的内容相当广泛,这对国家公务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考点切合实际需要,注重考查国情社情

  本次考试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紧扣大纲要求,注重考查国情社情。这一特点显示了命题更具科学性和合理性,更体现了国家机关工作实践性强的特点。作为国家公务员理应对国情社情予以重点掌握,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

  例:关于我国第六次人口普查,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其标准时点是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

  B。所取得的数据不得作为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

  C。所需经费由中央政府完全负担,列入相应年度的财政预算

  D。采用按户口所在地登记的原则

  【答案】B。

  例:下列在关地震的,不正确的:

  A。震源的深度越浅,地震破坏力越大,波及范围也越广

  B。我国地震带主要分布在台湾西南、西北、华北、东南沿海

  C。我国位于世界两大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与欧亚地震带之间

  D.2008汶州地震是我国自1949以来破坏最强,波及范围最广的一次

  【答案】A。

  【分析】这两题是典型考查国情的题目,人口普查是掌握国情的重要手段,另外我国地震活动频度高、强度大、震源浅,分布广,是一个震灾严重的国家,地震及其他自然灾害的严重性构成我国的基本国情之一,而作为国家公务员理应对这些国情有所了解。

  3。淡化专业知识,更加注重公平

  专业限制一直以来是考生夺取常识判断高分的最大障碍,然而本次考试常识判断却淡化了对专业知识的考查,更加注重公平。这完全符合大纲的要求,主要测查报考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

  例:下列关于我国人大代表选举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1953年通过的选举法规定,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各省按每80万人选代表1人,直辖市和人口在50万以上的省辖市按每10万人选代表1人

  B.1979年修订的选举法规定,自治州、县、自治县人大代表中,农村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4倍于镇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省、自治区人在为5:1,全国人大为8:1

  C.1995年修改的选举法规定,省、自治区和全国人大代表中,农村每一代表与城市第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为4:1,自治州、县、自治县仍是4:1

  D.2010年修改的选举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按照每一代表所代表的城乡人口数2:1的原则,以及保证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都有适当数量代表的要求进行分配

  【答案】D。【分析】本题虽属法律试题,但并未涉及较深的法律专业知识,其内容也是作为国家公务员应知应会的知识。

  三、言语解读与表达题目灵活性较大

  从题型设置上来看,言语理解与表达没有超出历年国考题型设置的范围,仍然是以选词填空和片段阅读为主。至于大纲中出现的语句表达这一题型,从最终的考试情况来看,并未出现。从难度上来看,2011年国考言语难度属于中等偏上,题目灵活性较大。

  材料选择继承了国考的一贯风格,即大部分材料内容都出自主流媒体报道,材料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三大领域,与社会生活密切联系,时代感十足,彰显了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理性色彩。如选词第36题,直接取自温家宝总理于2005年在首届东亚峰会上的讲话,又如30题与时下社会关注的教育民生话题精密相关,40题则放眼国际,将北极冰盖消融与国际政治有机结合。这也再次提醒广大考生平时应多浏览主流媒体,关注相关热点。

  (一)选词:难度降低,高效解题仍需用好词义、语境两大抓手

  1.难度有所降低,考查了很多常考词语、尤其是一些易错词语,词义分析很重要。常考词语如:按部就班、一丝不苟、门庭冷落、门可罗雀、人迹罕至、无人问津、相辅相成、一蹴而就。易错词语如:首当其冲、理所当然、一文不值。只要掌握了常考词语的含义,定能准确解题。

  荀子认为,人的知识、智慧、品德等,都是由后天学习、积累而来的。他专门写了《劝学》篇,论述学习的重要性,肯定人是教育和环境的产物,倡导         、日积月累、不断求知的学习精神。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孜孜不倦         B。坚忍不拔        C。按部就班      D。一丝不苟

  【中公名师作答】此题答案为A。解析:由文段的“后天学习、积累”、“日积月累”、“不断求知”等词语可知,文段强调的是对知识的学习,用于形容工作或学习勤奋不知疲倦的“孜孜不倦”符合题意。强调意志坚定的“坚忍不拔”,形容按照老规矩办事的“按部就班”以及突出办事认真的“一丝不苟”均不符合题意。因此本题答案为A。

  这也再次提醒广大考生平时要加强基本能力的训练,只要基本功扎实,正确解答这些题目不在话下。

  2.语境分析是关键。

  干扰项的设置仍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词、材料、语感、题源。题源这种2010年国考中出现的新命题技巧被再次利用,命题人对原材料进行了加工。要排除干扰项,找出正确答案,必须从语境入手。

  人类千万年的历史中,最        的不是令人目眩的科技,不是大师们浩瀚的经典,而是实现了对权利的        ,实现了把权利关进笼子的梦想。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珍贵    约束                     B。重大    限制

  C。成功    束缚                     D。难得    控制

  这个材料改编自布什的一句经典,其原话为“人类千百年的历史,最珍贵的不是令人炫目的科技,不是浩瀚的大师们的经典著作,不是政客们天花乱坠的演讲,而是实现了对统治者的驯服,实现了把他们关在笼子里的梦想。因为只有驯服了他们,把他们关起来,才不会害人。我现在就是站在笼子里向你们讲话。”

  (二)片段阅读:主旨类题目仍是重中之重,排序类题目增加,新题型难度较大

  1.题量不变,依旧为20题。题型上延续了以观点主旨类题目为主的特点,难度有所增加,选项设置的迷惑性更大,区分度更科学。

  甜菜的上部叶片垂直生长,叶簇呈漏斗形。这种生长方式所形成的叶面空间的配制结构,极有利于光照的吸收,提高植株和群体的光合效率。而车前草的叶片是轮生的,叶片夹角为137.5度,这正是圆的黄金分割的弦角,叶片按这个角度生长,可以充分利用光照。梨树随着树干长高,叶片沿对数螺旋上升,每个叶片都不会遮蔽下面的叶片。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光照吸收率是影响植物生长的关键因素

  B。暗合数学规律的叶片结构对植物生长有利

  C。不同的生长环境造成了植物叶片生长的差异

  D。对光照的吸收影响叶片的生长角度

  【中公名师作答】此题答案为B。解析:本题为典型的主旨题,材料结构与去年的37题有相似之处,都是采用归纳论证的方法。文段以甜菜、车前草、梨树三种植物为例,分别阐述了其叶片生长角度对其生长的好处。A项的“关键因素”在文段中没有体现,排除。C、D项把落脚点放在“叶片”差异的形成上,排除。B项的“暗合数学规律”与文段中的“垂直生长”、“夹角”、“弦角”、“对数螺旋上升”等词语对应,故当选。

  2.语句填充排序型题目的题量有所增加,由去年的2道增加为4道。

  60.①它们没有超过一千年的家谱

  ②金鱼是世界上养殖最普遍的宠物鱼类

  ③不过有一件事是可以确定的

  ④却没有多少证据证实它们是什么时候被驯养的

  ⑤只有少数几个国家还没有引进

  ⑥尽管我们知道金鱼原产于中国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②⑤⑥④③①                     B.②⑤③⑥④①

  C.②⑤③①⑥④                     D.⑥④③①②⑤

  【中公名师作答】此题答案为A。解析:②句是对文段的论述对象“金鱼”总括性的介绍,故应为首句,排除D项。由“尽管……却……”的关联词语可知,⑥④应紧密相连,且顺序为⑥④。④句的“没有多少证据证实它们是什么时候被驯养的”意为金鱼的驯养时间不确定,③句以“不过”开头,说明有一件事是可以确定的,故③应紧接④后,表示虽然金鱼的具体驯养时间不确定,但是大概的范围不会超过一千年。据此可排除B、C项。本题选A。

  3.出现了找文段关键词这样的新题型,此种题型在省级的公务员考试中曾有涉及,但国考中难度更大。

  诗人从生活和大自然捕捉灵感,将语言文字剪裁成诗;知音的理解和回响,可使诗的意象和隐藏其中的思想感情浮现出来。天地一沙鸥,海上生明月,悠然见南山,经由后人的吟诵品味,其意象才更为深化;巴山夜雨,易水悲歌,汉关秦月,江山风光和人物诗文相互烘托,将转化为跨时空的文化符号,丰富了文学的内容,影响着一代代人的精神面貌。

  这段文字的关键词是:

  A。诗      知音    意象            B。自然   灵感   文化

  C。生活    感情    品味            D。文字   符号   精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