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国家公务员考试:裸考族就是来碰运气(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 07:49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考场一景考场一景

  昨日,2011年国家公务员招录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46个城市同时进行,超过100万名考生竞争1.6万个国家公务员职位。其中,我省38111人通过资格审查,实际参考人数34268人,与去年基本持平。

  2009年和2010年,我省确认参加“国考”的人数分别为2.7万人、3.8万人。此次是近年来我省参加“国考”人数首次没有出现明显递增。

  昨日上午8时,记者来到湖北地区最大的考点——华中科技大学东九楼,约9000名考生在此考试。记者随机采访了19名考生,他们来自全省各地,其中9人有基层工作经验。

  郑先生已在武汉市某街道工作5年,此次报考国家统计局。王先生作为政府编制外人员在基层工作了3年,此前参加过随州“市考”和湖北“省考”,迫切希望通过考试成为一名真正的国家公务员。

  根据考录公告,报考者需具备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的职位比例,由上年的70%提高到85%左右。对此,多名参考的应届生表示,适合他们报考的职位越来越少,竞争也更加激烈。

  据统计,此次国家公务员考试报考者中,全国共141万人通过资格审查,比上年约减少3万人;103万人确认参加考试,比上年约减少1万人。从全国范围看,“公务员热”首次出现降温迹象。

  2011年1月中旬,报考人员可凭本人身份证号和准考证号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考试成绩、公共科目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和进入面试人员名单。专业笔试和面试将于春节后陆续展开,整个考试将持续至2011年3月底。

  行政能力测试,平均53秒做一题

  众考生称“不可能完成”

  昨日上午的行政能力测试结束后,记者采访了20多名考生,他们都称题量很大,120分钟做135题,平均53秒就要完成一题,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根据考生们的介绍,今年的该项考试题型主要有四大变化:

  总题量减少,阅读量加大。由140题减少到135题,但“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题干材料普遍较长。

  以前每年必考的“数字推理”取消,让不少考生感到意外。

  首次出现“图形分类”题型。6个图形分为2组,要求找出相似图形。

  数学运算量有所减少。资料分析题主要是大量统计报表,由往年的25题减少到15题。

  另外,在“常识判断”部分,十七大、第六次人口普查进入考题。而京剧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题目,让一些考生感觉颇有难度。

  申论,两套试卷均涉及“中华文化”

  考生感叹“很像写散文”

  和去年一样,申论考试仍分为“副省级以上”和“地市级及以下”两套试卷,但都涉及“中华文化”。

  据多名报考“地市级及以下”职位的考生反映,总结务工子女受教育难的原因、提出解决措施等都有话可说,但最后的作文题是对乡村文化“失根”现象的理解,“很像写散文”,而不是以前的政论文。“副省级以上”申论试卷中,关于黄河文化和黄河文明治理开发利用的材料有六七千字,要求考生为一本关于黄河文化的宣传手册撰写提纲,作文题则是以黄河精神为主题,写出黄河治理的启示。

  一名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专家认为,今年的申论命题主题宏大,但都不是当下最热门的话题,而是注重文化因素,显示出政府执政需关注文化层面,要提升与传播中华文化的软实力。

  【群像】

  “练兵族”国考为省考“备战”

  “国考”之后,各地“省考”也将陆续展开。记者发现,不少考生是抱着为“省考”备战的心态参考“国考”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小李说,他研究近几年“国考”与家乡山西“省考”的考题发现,无论题型、题量,还是题目区分度、难易分布,“省考”都会受到“国考”影响。他和多名考生表示,如果此次“国考”不能录取,将参加“省考”。

  “裸考族”就想前来“碰运气”

  记者采访发现,有相当一部分考生是“裸考族”:考前没有做太多准备,只是来“碰碰运气”。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小许说,他正忙着准备考研、找工作,既不想错过“国考”这个机会,又没有太多时间准备,于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来了。“国考竞争激烈,录取比例低,考不上也没关系,反正没有什么代价。”有考生表示。

  “被考族”都是“家长给逼的”

  虽然参加“国考”的都是成年人,但仍有少数家长陪考。

  在华科大考点外,一对随州夫妇说,孩子是第三次参加“国考”,“公务员社会地位高,福利待遇好,工作稳定,是就业首选。”

  一男生笑称:“都是父母给逼的,他们反对我去民营企业,没办法,我只好‘被国考’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