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1.66万人公务员国考 普遍反映数学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 07:56   南国早报

  12月5日,2011年度“国考”笔试开考,通过资格审核的141万名考生将争夺1.6万余个职位。物价、房价等热点社会问题写入行测考题,笔试当日,记者走访了两个考点,考生对此次考试心态不一。

  据了解,2011年1月中旬,考生可查询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和最低合格分数线。面试时间由各招录机关确定,一般定在2011年3月底前进行。

  广西共设19个考点

  此次“国考”与往年相比竞争压力更大。竞争比例最高的前6个职位,考录比均达到3000∶1以上,其中报名人数最多的要属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节能与科技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该职位以竞争比例4961∶1,位居榜首。  

  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本次“国考”,广西共设立了19个考点,有1.66万名考生将在南宁参加考试。  

  5日上午8时30分许,记者来到广西师范学院考点,考场门前已经聚集了大批考生。有的考生拿着备考书籍“抱佛脚”,有的捧着早餐和他人互相打气。记者采访了几名考生,发现背水一战的不算多,大都表示“目前有工作,考不上也无所谓”。  

  现在某私企工作的封先生告诉记者,他从2008年开始就参加“国考”和“省考”,但前几次都没考上,这次是提前半年开始复习,比较有把握。提起公务员考试的经历,封先生苦笑着说:“真是一段辛酸史。”

  何先生2009年毕业于湖南某高校,2008年的那次“国考”时没复习,直接弃考了。毕业后回到老家柳州待业,其间参加过一次“省考”,但未能如愿。经过大半年的努力,他对这次考试志在必得,“如果考不上,就太对不起全力支持我的父母了”。  

  与大多数考生相比,有“村官”工作经验的梁女士则底气足多了。她告诉记者,之前参加过一次“国考”没考上,这次考试更重视基层工作经验,自己有“村官”经验,胜算应该会大很多。  考场外还有一些家长的身影,一名50多岁的女士告诉记者,趁周末送女儿来南宁考试,女儿在考场,自己没什么心情四处玩,只能在考场外等候了。她说,已经在附近一家经济型酒店开好房了,要让女儿考完后好好休息。

  普遍反映“数学运算题太难”

  11时整,行测科目考试结束,考生大都显得比较淡定。由于国家公务员报考大多都需要基层工作经验,所以已工作的考生占了一定的比例。在考点外,记者采访了解到,已经工作的考生大部分认为“国考”报名条件不是太高,也不会占用太多的时间,考不上没有什么损失。  

  这次考题难度有多大,记者在南宁市11中考点了解了考生们的看法。

  一位考了几届的考生介绍,今年试题和时事、民生贴得很近,像医疗改革、房价调控、汇率对出口的影响、地震常识等在卷中均有涉及,成品油的价格也提到过数次。  

  很多考生考完后明显感觉到的一个变化就是资料分析题目减少了,而数学运算题太难了,很多人都说自己没做出来几道。从考试内容来看,今年题量由140题减少到135题,题型方面数字推理取消,资料分析题量由25题减少到15题,判断推理中类比推理由5题增加为10题。

  考点附近旅馆生意好

  1.66万名考生同日在南宁参加考试,其中从区内其他地市赶来的考生占了很大比例,这给考点附近的商店、旅馆、“国考”培训机构带来了不小的商机。

  在南宁11中旁的一家文具店将店内的黑色中性笔、铅笔、卷笔刀等考试必备工具摆到了校门口,不少考生前来购买。一家培训机构的发单员在考试结束前就带着几大袋面试培训广告,赶到了考点门口,考生一出来就塞过去。

  为调整状态备战“国考”,不少区内考生都提前赶到南宁,让考点周边酒店火了起来。鲤湾路一家旅馆老板介绍,由于考生都想就近找旅馆,离考点越近的旅馆越难预定。官塘菜市附近一旅馆老板表示,普通单人房以前是80元,还可以打折,但这几天住的人多,得按原价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