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公务员考生数7年涨16倍 国考热敲响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 09:28   中国青年报

  国考大热给社会敲响警钟

  12月5日,国家公务员招录公共科目笔试开考,141万人将角逐1.6万个公务员岗位,平均录取比例为88∶1。近7年来,“国考”的考生人数暴涨了16倍。

  前些时候,一篇叫做《白领陨落,黑领升起》的贴文在网上流传,从一轮又一轮的考公务员热,可以看出一个就职于政府和国有垄断企业的黑领群体已悄然出现。公权力向自由经济领域的渗透和僭越,击碎了平民子弟“知识改变命运”的白领梦。防城港市网友调侃说:“以前我最大的理想是成为像钱学森那样的科学家,而现在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城管队员。”

  某网上海网友分析:高薪、高权力、高福利,公款吃喝、公款接待、公车私用、公款旅游这“四公”消费,吃的是皇粮(老百姓交的税费),旱涝保收,没有风险;在一些地方,公务员是地球上最幸福的人。如果没有这种待遇,怎么会有这么多人挤破头考公务员?保定网友指出:“公务员的工资其实真没比民工多出多少,只是公务员的生活水平比民工高出十倍百倍千倍,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灰色问题。”网友“山水天下”希望:“公务员不应是一成不变的铁饭碗,每年应实行考核,能者上庸者下。”

  “跨省抓捕”第一人的感慨

  12月3日,人民网关注宁夏吴忠市警方“跨省抓捕”举报人王鹏案,邀请王鹏之父王志昌和知名学者于建嵘做视频访谈。中国青年报曾报道的“被跨省”第一人河南灵宝青年王帅也登录人民网,说了3句话:“作为‘被跨省’过的公民,向王鹏表示支持;跨省抓捕重演,是权力不受约束的必然结果;选择网络,实际上是无奈之举。”

  尽管吴忠市已经表示以涉嫌诽谤罪刑拘王鹏是一起错案,但网友“曾东”调侃:“如果是换了别人报110,这些人民公仆也不会跑得这么快。”王鹏错案背后的问号,值得继续追寻答案。

  泉州网友“山涧小溪流”认为,被王鹏举报的马晶晶应向公众说清:第一,公务员考试报名还没开始,他是如何知道自己的工作单位一定是团银川市委的?第二,他是如何拿到那些匿名举报信的?第三,为什么不在案件发生地银川报案,而选择了母亲任市委常委的吴忠市报案?

  “蛋形蜗居”囚禁的是理想和青春

  24岁的湖南小伙子戴海飞,在北京打工的公司楼下搭建了一个“蛋形小屋”,供自己居住。尽管有人怀疑这是小戴供职的设计事务所的广告行为,但更多的网民称这个举动“很卓别林”,为大学毕业生沦为“蜗居”的“蚁族”而感慨不已。网民以“蛋形蜗居”为名,建立了贴吧和网群。

  猫扑网友“随意的风”感叹:对于北京,让小猫印象深刻的有“一蛋一巢”,蛋是国家大剧院,巢是北京奥运主场馆鸟巢,这“一蛋一巢”孕育孵化了现代城市光鲜的文明。不过,透过北漂青年的“蛋形蜗居”,却让我们洞见城市繁华背后的苍凉民生,让人难以“蛋定”。他呼吁:底层人群的坚毅和乐观固然令人心生敬意,但背后的挣扎,社会却不能视而不见。“蛋形蜗居”里囚禁的,是年轻一代的理想和青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