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国家公务员考试3613人缺考 参考率83.6%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 10:5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抢手职位:

  2750人报考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人事处科员

  ■缺考情况:

  报名参考人数为21998人,3613人缺考,参考率为83.6%

  ■考题难度:

  题量减少答题难度增加,时间依然很紧

  历年“国考”报考人数  (单位:人数)

  2010年146万 2009年105万 2008年80万 2007年60万 2006年36万 2005年31万2004年12万

  历年公务员录取比例

  2010年 59:1 2009年 58:1

  2008年46:1 2007年42:1 2006年48.6:1 2005年35:1 2004年15:1

  2011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昨日举行,今年“国考”有140万人参加,这也是连续3年“国考”人数突破100万。四川地区报名参考人数为21998人,3613人缺考,参考率为83.6%。在四川的职位中,报名人数最多的岗位为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人事处的科员,1个职位共有2750人报名。

  考试现场无线电信号监测车来回巡逻

  昨日上午8点,在四川省人事人才考试测评基地的考点前,很多考生已经提前到来,抓紧时间进行最后的复习。“压力很大,报名者太多了!”考生陈曦是第二次参加“国考”,她目前在一家国有事业单位供职,但还是希望能够考上公务员,有个更加稳定的工作。

  省人事考试中心负责人介绍,与往年国家公务员公招考试相比,今年考试更为严格,不允许考生提前离开考场。同时,每份试卷都有一个唯一的条形码,考生的答题卡就不会出现“调包”等情况。

  此外,考点动用了无线电信号监测车现场来回巡逻“监考”,这些监测车可以对涉嫌作弊的无线电信号迅速定位,对不明信号、涉嫌作弊的无线电信号及时查处和阻断。

  考题解析难度增大时间不够用

  昨日上午11点,《行政职业能力测试》考试结束,很多考生反映今年题量虽有些减少,但有些难。“很多选择题目没答完。”考生何云说。不少走出考场的考生说,看着时间快到了,只能填满交卷。

  与往年试题不同的是,今年的考题撤掉了往年必考的数列题。另外今年的考题紧扣时事,很多题目涉及今年我国发生的重大事件,如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结果能否作为行政处罚依据、普查经费由谁承担;房价调控、医疗改革、地震常识等在这次考试当中均有涉及,另外成品油价格问题在这张试卷当中出现了数次。

  治理黄河纳入考试范畴

  2011年《申论》针对两类考生设置了完全不同的两套试卷,从材料到题目完全不相同。省部级类的试卷以治理黄河为主题,地市级类的试卷以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为主题。

  早报记者李庆

  考生语录

  “现在的工作虽然收入不错,但是压力很大。考公务员就是想换一个相对安稳、轻松的工作。” ——31岁的张女士说。

  “获得一份好工作,拿到北京户口,在北京安定下来,没有比公务员更好的选择了。”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生李晓萌。

  权威访谈>>>

  “公务员热”阻碍中国发展?

  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司长聂生奎否认此说法

  就热点问题,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司长聂生奎5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公务员考试录取率将提高

  记者:这次公务员考试通过资格审查的报考人数为141万,比去年少了3万人?

  聂生奎:根据我们的统计,今年报名确认参加考试的人数为103万,这一数字比去年少了1万人,而我们录取的人数是1.6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000人。2011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录取率将有所提高,我们计算出的报考与录取比是63.6:1。

  “公务员热”已出现降温

  记者:这次公务员考试前,社会上再次热烈争论起“公务员热”的是与非,甚至有人说“公务员热”会阻碍中国的发展。您怎样看待 “公务员热”?

  聂生奎:因为我们采取的方式是集中考试录取,报名自然就会集中,也就是所谓的“公务员热”。举个例子,如果让电力、通讯、金融行业的所有大企业集中起来招聘人员,报名人数肯定也会超过百万,录取率可能比公务员考试还要低。我们公开考试录用国家公务员,就是给所有人以公平竞争的机会,确保把优秀的人才招进国家机关,为国家经济建设发展服务,这只会促进国家的发展,何谈阻碍中国发展呢?

  记者:今年最终参加考试的报考人员比去年少了1万人,这是不是说明“公务员热”已经开始降温了?

  聂生奎:的确,随着人们在报考上更加理性,“公务员热”已经出现了降温的苗头。还有,一些地方的缺考率出现了增加的趋势,很多人都放弃了考试。 (新华社)

  特别提醒>>>

  笔试成绩明年1月公布

  据新华社电2011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考试录用公共科目笔试5日在全国31个考区的46个城市同时举行,全国近百万人参加考试。预计2011年1月中旬公布公共科目笔试成绩,成绩合格线及进入面试和专业科目考试人员的名单,应试人员届时可通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网站查询相关情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