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国考行测判断推理题特点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 16:13   华图公务员

  2011年的国家公务员笔试考试昨天已经尘埃落定了,依旧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有的考生笑逐颜开,有的考生唉声叹气。更多的考生在考试结束后的当天,已经开始在各大论坛对考试的难度进行分析和讨论。其中,讨论热度最大的依然是判断推理、数量关系和申论这几部分。那今年的判断推理与往年相比,呈现出一个什么样的特点呢?

视频: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点评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2011年的逻辑推理仍然按照大纲所列的四种题型来命题: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和逻辑判断。在大题型不变的情况下细节又有着不小的变化:其中最明显的是题目数量的增加以及图形推理的新推理路线。题目数量上,判断推理从2007年至2010年,每年都是35道题,比较平均地分布在四种题型里。今年在类比上增加了5道题,达到了40题这样一个数目。这样,判断推理已成为国考行测中比重最大的一种题型,与言语理解旗鼓相当。而第二个变化是图形推理中的新推理路线,今年考察了5道图形推理题,是之前国考从未出现过的:每个题目包含六个图形,将六个图形进行分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这是一种比较新鲜的考法,但不变的依然是考察图形的本质属性。深入理解图形对于新的题型的解决只是换了一种表现形式而已,也就是说我们在未来学习图形过程中,对于图形本质的认识要强于他的表现形式。我们来看一道典型题目:

  这是一道新题型,很多同学看到后惊慌失措,不知从何下手。其实新题型对那些坚持按照图形属性来复习的同学来说并不难,考查的还是图形的三大内在属性中的对称性。题干中的图形都是对称图形,有的图形是竖着的对称轴,有的图形是横着的对称轴,根据对称轴方向,①④⑥都是竖着的对称轴,②③⑤都是横着的对称轴。所以选择B选项。

  今年变化不大的是定义判断、类比推理和逻辑判断。其中,定义判断中,被定义项是复合性质的,比如政策性收益,你发现读这个定义的时候题目中没有告诉你这个定义,但是你知道跟政策相关,跟收益相关。比如说行政指令,我们看到行政,看到指令,还有反向诱导,你读概念的时候是两个概念的复合。同样我们的技巧还是可用关键信息法,看到行政主体,题干要求选个不是行政主体的,那答案中应该选个主体不是行政主体即可。

  逻辑判断里,论证题10道有了6个,这个是完全合情合理,第二形式推理更加生活化。是否了解自己,是否了解别人,这是知己知彼,这样生活中很常见的话,要求你把其中的形式逻辑推导出来,这样有助于我们理解生活中的文化,生活中的语言。一条是论证,因为生活需要它,一条是生活推理的日常化。这两点是考试考察的比较多的。因此,学生需要打好自己的逻辑基础,面对这样的题目也不是问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行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