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16665人国家公务员考试 考碗族压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 16:41   当代生活报

  昨日上午9时,2011年度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正式开锣,在南宁市的19个考点里,来自广西各地的16665名考生参加了中央机关及直属单位机构2011年公务员考录公共科目的笔试。  考题:注重考查国情社情

  据介绍,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试题和以前有些区别。较大特点是,考题和时事、民生贴得很近,像医疗改革、房价调控、汇率对出口的影响、地震常识等在卷中均有涉及,成品油的价格也提到过数次。在考试结束后,记者守在广西师范学院明秀校区考点采访考生。很多考生考完之后都会明显感觉到的一个变化就是资料分析题目减少了,而数学运算题太难了,虽然一共有15道题,但是没做出来几道。

  从考试内容来看,今年题量从140题减少到135题。题型方面,数字推理取消,资料分析题量由25题减少到15题,判断推理中类比推理由5题增加到10题。题型顺序改变,常识判断由原来的最后一部分提到试卷开头,成为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的排序。 题型的变化也让少数考生提前放弃,考生陈女士介绍,自己所在的考场上午全坐满了30人,到下午,就少了四五个人了。

  据了解,今年考试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紧扣大纲要求,注重考查国情社情。

  考生:一家老小出动踩点

  “我们是全家出动迎‘国考’。提前一天来现场看看,尽量做好各种准备。”赵爷爷一家住在江南区,孙子今年报考某城市海关系统,全家人都很重视。从11月28日公布考场地址开始,他们全家出动在网上地图查找考点位置和开车路线。昨日,全家人还特地开车送考。

  近年来,国家公务员以其稳定和社会地位高两大特点备受关注,报考公务员的考生被很多人称为“考碗族”。记者在考点中采访发现,考生中大部分都是应届生。他们大多数人表示,参加“国考”就是因为如今找份好工作压力大。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小刘说,找份工作其实并不是很难,但要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就比较难,参加“国考”可以给自己多一个机会。然而,与“考碗族”并存的,也有为数不少的“被碗族”。“其实我不想考公务员,但父母逼着考只能硬着头皮上了,我连申论都没怎么看过。”来自广西大学国贸专业的覃智同学无奈地说。

  也有不少“精明”的考生未雨绸缪。他们表示,求职过程中很多公司笔试题目和“国考”大同小异,复习《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都是为了公司笔试需要,大公司招聘笔试是“国考”的缩小版,“即使考不上,就当做是求职的练笔,积累笔试经验”。(记者 黄冬梅)

  试题解析

  假如你是应考者,这些试题你怎么答?

  最拥挤的车是春运时候的车,最难考的试就是今天百万大军参加的2011国家公务员考试!相信很多从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场走出来的考生,心里都有这种想法。因而今年的题目难度如何,也成了许多考生讨论的焦点。为此记者找到了几道比较典型的题目,请圆梦教育培训机构专家吴玉良谈一谈应该怎么选,假如你是应考者,你会这么答吗?

  选词填空

  凸显逻辑,淡化近义词辨析

  涉及成语考查的选词题型虽然由去年的11题上升为13题,但从试题成语的总体来看都是高频成语,很少生僻成语,为解题降低了难度,凸显了句子的逻辑关系,即从语境分析的角度解题。

  如行测30题:互联网怎样影响了我们的社会和生活,这看上去好像是个(    )的话题,每个人都能说上几句,但事实上,有几个人能把这个问题说清楚,说细致,说出点儿新意,说出点儿可意会不可言传的(     ) 。

  A。见仁见智  理由   B。众说纷纭  道理

  C。历久弥新  独见   D。老生常谈  妙处

  【答案】D。

  专家解析:本题是考语境的把握,一空中根据“每个人都能说上几句”语意呼应,见仁见智、众说纷纭、老生常谈的含义均可符合语境,排除选项C历久弥新。二空中提到“说出点可意会不可言传”“可意会不可言传”显然体现“奇妙之处”,可得出选项D中妙处符合语境。因此选D。

  片段阅读

  考核主旨为主,题型倾向广泛

  今年的片段阅读题延续了去年材料长的特点,而且以主旨题为主,只出现一道细节题,第54题:世界茶叶生产的基本规律是“南红北绿”,即:较低纬度地区(如印度、肯尼亚)只能生产优质红茶,相对较高纬度地区(北纬25℃~30℃)最适宜生产优质绿茶。国际茶价历年绿茶高于红茶,茶叶主产国印度、印尼、斯里兰卡的绿茶品质都不高,以上三国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红改绿”,企图占领国际绿茶市场,均以失败告终。我国名优绿茶主要分布在山区,拥有丰富的农村劳动力资源和较低的劳动力成本,发展绿茶产业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

  下列说法与原文相符的是:

  A。目前国际市场上红茶供过于求

  B。印度绿茶价格高于国际绿茶均价

  C.中国绿茶在国际市场上较有竞争的实力

  D。国际茶叶市场上出现“红改绿”的趋势

  【答案】C。

  专家解析:A项“红茶供过于求”原文中未体现。原文说的是“国际茶价历年绿茶高于红茶”,B项“印度绿茶价格高于国际绿茶”无从得出。原文说印度、印尼、斯里兰卡三国上世纪70年代开始“红改绿”,D项以偏概全,将三国换成国际茶叶市场不正确。因此选择C项正确。

  吴玉良表示,在这次“国考”中,考生需要快速阅读完资料并概括问题,这就需要具备较强的阅读理解和概括表达的能力。吴翰认为,理工科学生往往会对话题作文表现出“不适应”,而“对策分析”要求考生平时必须养成关注国家的大政方针、关心时事政治的习惯,但相当一部分考生只是“临时抱佛脚”,为应付考试而背一背时事政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