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聚焦国考三大看点:农民有望捧起“金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 09:4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2月5日,约90万人奔赴考场,参加2011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2003年,第一次国家公务员考试时,仅有8.7万人赴考;7年时间,“国考”考生人数已攀升十几倍。

  尽管“公务员热”连年引关注,今年的“国考”仍然有新的看点。

  农民有望捧起“金饭碗”

  今年“国考”有62名工人、农民确认参加14个面向工、农的职位考试。这是国家公务员考试首次吸收工人、农民进入公务员队伍。

  同时,今年的“国考”放宽了年龄限制,对非在职的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论坛) 和博士研究生报考年龄放宽到40岁以下。今年共有575名年龄在35岁至40岁的人员报考。

  此外,除部分特殊职位外,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提高了基层工作人员的录用比例,录用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从去年的70%提高到85%以上。

  中央机关首次拿出108个职位定向考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的人员。

  与之前的大学生村官参加“国考”享受加分政策相比,河南省郑州市的大学生村官叶东山认为,这一优惠政策更贴近村官们的实际,不仅仅是考知识,更注重对村官们基层工作的考核,而且这些岗位的设置也贴近村官的需求,竞争相对更小。

  鼓励人才“西南飞”

  今年“国考”加大了对西部地区职位的政策倾斜,支持西部大开发,鼓励学生下基层,引导昔日紧缺人才“西南飞”。

  “对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职位、基层职位和特殊专业职位,国家在划定最低合格分数线时将予以政策倾斜。”这是2011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录公务员公告中的内容。今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政策的倾斜在保留了原有的“艰苦边远地区”和“特殊专业职位”以外,新增加了对“西部地区”和“基层职位”两个方面的倾斜。

  2009年,杨玉超参加了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的公务员考试,并取得了该职位第一名的成绩。他告诉记者,西部地区对公务员的照顾很多,在那里能够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来这里也是给自己一个机会。

  人才在西部发展中所起的作用日益凸显。西部大开发10年来,国家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政策倾斜,西部地区不仅留住了人才不往“东南飞”,更是吸引众多“孔雀”乐意“西南飞”。

  “国考”出现降温苗头

  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司长聂生奎表示,从今年公务员报名及考试情况来看,“国考”已经出现了降温的苗头。

  今年共有137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考,通过资格审查的报考人数为141万,比去年少了3万人;全国有31个区、 46个城市、908个考点的103万考生确认参加公务员考试,比去年少了1万人,而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司录取的人数是1.6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000 人,录取率将达到1.57%,自2006年以来首次出现小幅上升。而12月5日实际参加考试的人数约为90万人,为确认参加考试人数的87.3%,实际录取率可能比预期还要高。

  “公务员热”为何会出现降温现象?聂生奎认为原因有三:一是经济好转,人们的就业选择更加多样化;二是考生在报考时更加理性;三是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85%以上的职位要求有两年以上工作经历,一些大学毕业生还没有做好到县级以下基层工作的准备,放弃了报考。记者 孙参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