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考评论:“没有一个好爸爸”谁来撑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 11:09   新华每日电讯

  一年一度的国家公务员考试5日开锣,乌泱乌泱141万人报考,最热门职位的招录比例创下4961︰1的新高。

  不怕公考热,也不怕竞争激烈,只要所有的参与者在同样的起跑线上过同样的门槛,在机会与规则面前人人平等就好。就拿此次国考来说,报考人数破百万,但在如此激烈的竞争态势下,竟也有不可思议的事情——那就是有107个职位无人报考!如果说,这些职位是“清水衙门”,或者是工作压力太大,无人愿意报考,那还说得过去,可是,我们从这些职位中可以看出,大多是令人艳羡的民航、税务、海关、公安等部门,如此的“肥缺”竟然无人问津,这实在是让人感到蹊跷。

  对此网上也是充满了猜疑。有人认为,这些职位不是没人报,是没有人敢报,因为职位太诱人时,报了也没有你的戏;还有人说,这样的好差事早已内定,没关系的谁报谁“送死”;更有人说,“潜规则”大家都懂,对好职位只好绕行……我们不能否认,由于“国考”中的信息不透明可能造成一些人的误解,但近年来在一些地方,公招黑幕不时曝出,一些“官二代”总能通过蹊跷的路径顺利“上位”,这样的事闹多了,也会严重动摇公众对公考公平公正的信心。公平公正若不存,难免掉进“拼爹时代”。

  盘点一周新闻,最能体现“拼爹时代”特色的一句流行语是“恨爹不成刚,恨娘不成玉”。前半句说的是前一阵河北大学校园飙车案,“官二代”李启铭在肇事现场喊出一句“我爸是李刚”让全国人民都记住他老爹的名字;后半句说的是上周最热的一条新闻:宁夏吴忠市某官员××玉之子马晶晶在2007年公务员考试中的不正常现象遭大学室友王鹏多次举报。

  而和王鹏一样备受公众关注的另一个新闻人物是清华大学法学博士王进文。同样爸妈无权无势无背景的他,在潍坊老家的祖屋遭遇深夜强拆之后,找到了法律这个撑腰的“靠山”。

  这位学了10年法律的名校博士,自称“绑架”了清华、“绑架”了博士帽、“绑架”了法律,给潍坊市长许立全写了一封言辞恳切的公开信。如他所愿,公开信为自己赢得了与政府部门公开对话的机会,潍坊市潍城区区委副书记王兆辉第一时间进京与他当面沟通。

  “身份决定命运,还是奋斗决定命运?”《人民日报》前不久的一篇文章曾这样追问我们身处的“拼爹时代”。面对“身份壁垒”所带来的社会地位不平等、资源分配不公平、发展机会不均等现象,谁来给“没有一个好爸爸”的弱势群体撑腰?遭遇不公,像王鹏、王进文这样的人毕竟只是个案,更为根本的解决之道仍然有赖于权力受到有效约束、“法治”理念得到广泛普及以及阶层固化的壁垒逐渐被打破。

  □易艳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