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性看待公务员报考热 也就是求职热而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 10:26   《北京考试报》

  国家公务员笔试考场外,考生吐露心声:求职竞争太激烈,报考也就是重在参与。理性看来,公务员报考热也就是求职热而已。

  诚然,公务员稳定性相对较高。考生追求这样的工作岗位无可厚非。

  实际上,公务员是入职竞争最激烈的行业之一,数百人甚至数千人竞争一个职位的情况已非个例。有的考生说:“考公务员其实就是求职,重在参与!只要有招考信息,我就会尝试,多方尝试才会找到工作,否则就只能‘啃老’了。”招聘会上,招十几人的企业动辄就会接到数千份简历,招1.6万人的国家公务员职位有百万人报考也不必大惊小怪。公务员报考热,其实也就是求职热的反映而已。

  公务员报考虽然很热,但毕竟招录人数有限,不能考入公务员队伍的考生最后还是会进入其他行业就业。人才竞争较激烈的社会现实下,按部就班求稳的心理无论是因环境逼迫还是自我的内心诉求都会改变,因为在竞争的经济社会里,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公务员备考经历也会给考生在其他行业就业提供帮助。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各项制度不断健全,考生感觉企业就职和从事公务员并无太大区别时,当自主创业越来越成为年轻人挑战自我实现梦想的途径时,公务员报考热度自然就降低了。

  (刘海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