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考生无人答服务祖国和人民 虽诚实但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 10:37   南方都市报

  摘要:哪里的利益能够实现最大化,他们就会蜂拥而至。这就像上世纪80年代后期,很多人辞官下海经商一样,因为那时的环境和条件让他们相信勤劳可以致富,财富能和智慧、汗水一道累积。但最终大家发现啥也没有一个稳定的机关铁饭碗管用,啥也没有权力致富的速度来得快,于是他们转向了。

  被称为“国考”的2011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近日举行,记者从上海职业能力考试院获悉,上海10个区共设48个考点,共有3.5万余名考生参与角逐。记者在一考点外随机采访20名考生“为何要参加国考”,答案五花八门,有“图个安稳”、“为‘上考’探路”、“打酱油”,却无一人回答“服务祖国和人民”、“给社会做点贡献”。

  此番回答很诚实,而且太正常不过,我们不必惊诧,也不必情感纠结。因为其间的道理就像一层窗户纸那样脆弱,一捅即破。人是血肉之躯,大多数都是凡夫布衣,都有趋利避害的本能行动,都巴望使自身的利益最大化、伤害最小化。哪里的利益能够实现最大化,他们就会蜂拥而至。这就像上世纪80年代后期,很多人辞官下海经商一样,因为那时的环境和条件让他们相信勤劳可以致富,财富能和智慧、汗水一道累积。但最终大家发现啥也没有一个稳定的机关铁饭碗管用,啥也没有权力致富的速度来得快,于是他们转向了。

  但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是我们构建科技创新型社会的一大悲哀,是“公仆意识”在所有公职人员心中牢牢深度铸就的悲哀。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司长聂生奎近日在面对越来越多的“‘公考热’阻碍中国发展”的诟病时说,“确保把优秀的人才招进国家机关,为国家经济建设发展服务,这只会促进国家的发展,何谈阻碍中国发展?”不知聂司长看罢“并非冲着服务祖国和人民去”的此番回答后作何感想?公务员法中明文规定,公务员是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而他们却是冲着“职业含金量”去的,这样的诚实作答,聂司长认为尴尬不?

  事实上,公民的这种过度求稳的“考碗”心态,虽然不是他们自身之错,而是社会价值评判体制失衡所导致,但这种现象必然会成为中国发展的重要障碍。实际上,公务员只是为纳税人服务的勤务员,公仆是雇主的仆人,当大多数仆人都忘记“服务”雇主的天职时,那这样的“服务形态”就出现意识偏失了。要尽快扭转之,就需要尽快改革公务员职业的这种不合理的“铁性”。 □周明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