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公考6.7万人参加 三原因致一成考生弃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0日 09:54   兰州晚报

  2010年我省公务员招录考试笔试昨日在全省14个市州同步进行,原本有74996人取得考试资格,但是由于各种原因,约有10%的考生弃考,实际参加考试的考生约6.7万人左右,这样原本平均约23人竞争一个职位变成了20人竞争一个职位。18日举行的是《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和《申论》的考试,报考法院、检察院、监狱劳教、地税、公安系统的考生19日还加试《法律基础知识》、《税收基础知识》、《公安基础知识》。据悉,笔试成绩约在明年1月中旬左右公布。

  马虎考生考试迟到

  18 日早晨8点多,记者来到兰州二十七中考点,大门口陆续有考生进入,保安要求考生出具准考证和身份证后放行。8点50分左右,一女孩子气喘吁吁地跑到考场大门口,结果被保安拦在了门外,原来,该考生忘了带身份证,她站在门口急得直跺脚,几分钟后经过协调,该考生被允许进入考区。

  9点后,仍然有个别考生匆忙赶到,记者发现,开考后的十几分钟内,大约有七八名考生赶到,一位戴着口罩的女孩子9点15分左右才赶到考场。她告诉记者,本来是算着时间出门的,没想到路上堵车,耽误了不少时间,所以晚了十几分钟。

  题量较去年增加

  “题型比较简单,而且题量也没有国家公务员考试多”,上午11∶00,第一科《行政能力测试》考试结束,在兰州考区兰州二十七中考点门口,从考场走出来的考生赵某对记者称,虽然《行政能力测试》考试的题量很大,而且考试内容涵盖政治、时事、数学、化学、物理等,但是平时多看一看相关方面的书籍,还是比较容易答的。据了解,这次公务员考试题量相对于国家公务员考试的140道题有所减少,但是比去年甘肃省公务员考试时的100道题来说,题量则有所增加,考生由72 秒答一道题变为60秒达一道题,难度有所增加。不过,这相对于国家公务员考试120分钟要完成140道题来说,又容易得多了。

  而《申论》则考的是这几年比较热门的“电视购物”、“网络购物”问题,让考生就这种新生事物出现的弊端提出切实的解决方案,并展开论述,并说说媒体该如何加强责任感。《申论》考试时间为150分钟,考生赵某说,感觉时间比较宽松,他所在的考场大部分考生在120分钟左右就完成了答卷,甚至有部分考生用100 分钟左右就完成了答卷。

  约一成考生弃考

  据了解,2010年甘肃省公务员考试报考审查通过人数达到74996人,各职位平均竞争比例超过约为23∶1,实际参加考试人员有6.7万多人,而招录计划只有3317人,实际录取比例不到5%,而其中皋兰县乡镇机关虽然招录只有30人,但是有3844人取得考试资格,竞争比例达到128∶1。

  据了解,报考的“主力军”还是大学应往届毕业生。在记者随机采访的部分考生中,有七成考生认为,这次公务员考试由于人数过多,录取比例悬殊,被录取的希望不大,对这次考试也表现出信心不足。而几乎每个考场都有几个缺考的,少则一两人,多则五六人。据了解,这部分考生由于没有准备而放弃了考试,总共有约一成的考生缺考。在联合中专考试的考生张丽告诉记者,“我前面的一个考生上午还参加了考试,下午就没来,可能是早上考得不好吧,第二场弃考也很正常。”已在兰州一家企业工作两年的王敏笑称自己报考公务员是被“逼”的,招录公务员的通知出来后,母亲一天一个电话,催着她赶紧去报名。她说,自己对报考公务员并没有很大的信心,但是看着母亲这么热心,不忍心拒绝,加之报名费也不多,于是就报上了。跟王敏一样,有很多报名考生也接到了这样的“上级指令”。

  弃考有三大原因

  “公务员考试有这么多人弃考并不意外,”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省公务员局局长李德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考生弃考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因为今年我省出台的各种扶持就业政策多,让考生选择余地增大。我省今年待就业高校毕业生总人数有18万左右,省上实施了积极的就业政策,全方位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截至目前,我省今年大学毕业生已有四成就业;第二个原因是很多考生迫于就业压力或重新择业等因素,出现报名时一哄而上,等到开考时,感到竞争过于激烈,不少人权衡之后弃考;第三,也不排除部分考生在报名后找到了自己理想的工作,从而弃考。

  李德福表示,就业创业和个人职业发展的路多种多样,不一定只挤“考公务员”这座独木桥,建议报考人员以更理性的态度分析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85%的考生将淘汰

  据了解,今年全省招录公务员的名额最终经过调整为3317名,大部分职位按照笔试成绩1∶3确定进入面试人员名单。这样以来,在笔试过后,有超过85%的考生将被淘汰,只有不到15%的考生进入下一轮面试,而最终只有不到5%的考生被录取。

  大约在明年1月中旬左右,报考人员可以登录甘肃省人事编制信息网,点击“笔试成绩查询”,选择“2010年甘肃省考试录用公务员”填写身份证号和准考证号查询笔试成绩和是否进入面试范围。面试约在明年1月底进行,报考人员可以在甘肃省人事厅网站查询招录机关面试公告,也可以向招录机关电话咨询。

  相关新闻

  考点周边旅馆火爆

  在考试期间,记者来到甘肃省联合中专、兰州市外国语学校、二十七中等几个考点。对周边宾馆旅店考试时的入住情况做了一番调查。在甘肃联合中专附近,记者发现这里较大、环境较好的宾馆或者连锁快捷旅店并不是很多。相对较多的是一些小型且环境较为一般的招待所,价格多为60元到120元不等。在一家快捷旅店的门口,记者看到这样的告示:“欢迎预订甘肃省公务员考试期间客房。”记者走进这家旅店,看到这里标准间定价为128元,店内的环境相比其他中小型的招待所要好一点。招待所的前台服务员告诉记者:“这几天,通过电话或者现场来预订房间的人明显增多。”

  在另外一家环境较好的宾馆前,记者遇到了刚刚从房间出来的王玮,他告诉记者,他家住在榆中,考试期间只能在考点附近住招待所。“考试前几天在周围转了一圈,发现好点的宾馆房间都订得差不多了,有些小型的招待所虽然还有房,但是隔音效果比较差,房间里面的环境也很一般。考试复习了这么长时间,总不能因为没休息好而耽误了考试吧,所以哪怕多花点钱,也要订个好点的。”小王对记者说道。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另外几个考点附近的旅馆,了解到从上个周末开始,为公务员考试预订房间的人呈直线上升趋势。(记者 祁进宝)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