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权力自查难以根治世袭“官二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8日 11:09   大河网-河南商报[ 微博 ]

  要想彻查“官二代世袭”事件,上级部门必须主动介入,并应以此为切入点,深挖当地违规进人的暗疮,彻底铲除当地人员录用领域已经泛滥的权力腐败。

  ■郭兵(职员)

  在经过了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的层层批示后,湖南省冷水江市人事局局长曹长清为其仍在高校就读的儿子安排进了市财政局工作,此事被媒体曝光后引起强烈反响。面对舆论如潮水般的批评,冷水江市政府决定纠正该错误行为:取消他儿子的聘用资格,同时组织纪检等部门调查此事。(12月27日《中国青年报》)

  可以想象,当地纪检部门调查此事,将是一件既“轻松”又“困难”的事情。说它“轻松”,是因为该事件违规明显,且关键证据已被曝光,依照人员录用的各个环节按图索骥,再根据责任大小照章处罚即可;说它“困难”,是因为这样的查处很有可能遭到抵制,至少被查处者会不服气:有书记市长各级领导的层层批示,我们明知违规又岂敢不予办理?现在出事了只拿我们做替罪羊、挡箭牌,这怎能让人服气?

  这也难怪,因为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有了领导的“错误”批示。虽然冷水江市委书记刘小龙表示,自己并不知道“该中心已成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否则“绝对不会在曹长清的报告上签字”。可即便是一般事业单位,以这种领导批示的方式代替公开招聘安排进人,也已经违反了湖南省人事厅下发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也就是说,当地主要领导即便没有触犯《公务员法》,也至少涉嫌违规违纪。

  报道中一位副局长曾言:“如果这个事你们查还多得是。”这话倘若出自外人之口,也许只能看做一种猜测,现在由一位体制内的领导说出来,则不由得人不信。

  在这种情况下,再由当地政府组织自查,就很有可能流于形式乃至刻意回护。因而,笔者觉得,要想彻查“官二代世袭”事件,上级部门必须主动介入,才有可能深挖问题,彻底整治。

  更重要的是,调查中不能将此事看做一个孤立的个案就事论事,而应以此为切入点,深挖当地违规进人的暗疮,彻底铲除当地人员录用领域已经泛滥的权力腐败。

  到底有多少领导批示、官权作梗之类的违规进人,其实并不难查,关键看有没有彻查的决心。对照国家的《公务员法》与湖南省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只需翻翻近年来人员进出情况,将那些没有进行公开招聘即录用的掂出来审审,有无违规应该很容易就能查个水落石出。

  “冷水江成了官二代社会”,这话既体现了当地网民的痛心,也包含了某种期盼,在当前的舆论聚焦之下,其实也为地方政府通过彻查此事进而重塑形象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契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