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浙江省公务员考试行测之资料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 14:18   中公教育[ 微博 ]

  命题趋势:题型特点稳定,强调计算技巧与综合分析能力

  备考策略:掌握查找数据方法,提升运用计算技巧的能力

  资料分析主要考查应考人员对各种形式的统计资料(包括文字、图形和表格等)进行正确理解、计算、分析、比较、判断、处理的能力。

  从大纲要求来看,浙江省公务员考试资料分析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强调对数据的处理能力而非简单的查找比较。

  例题:节选自浙江行测真题                   

  部分上市银行年报数据表

  (单位:百万元)

1

  与上年相比,2006年四个银行中,“利润总额”的增长率最大的银行是(    )。

  【解析】列式计算各银行的“利润总额”同比增长率:中国银行=(67009-55140)/55140×100%,华夏银行=(2411-1989)/1989×100%,民生银行=(5237-4285)/4285×100%,招商银行=(10397-6500)/6500×100%,比较四个数值大小,得出最大值即可。

  一、浙江省公务员考试资料分析历年真题分析

2008-2010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资料分析统计表

1

  二、浙江省公务员考试资料分析命题特点

  通过上表可以看出,浙江省公务员考试资料分析有以下特点:

  1题型题量较为稳定,近3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资料分析保持在4篇材料20道题。

  2注重对常用概念的考查,近年来将多个概念结合起来考查的题目增加,其中同比、比重、平均数、年均增长率、倍数等考查频率较高。

  3题型以计算为主,兼顾综合分析型题目。

  4材料内容有很大的偏向性,以浙江本省统计资料为主。

  三、备考策略

  资料分析考查的是公务员日常对统计资料的分析处理能力,如何备考资料分析,中公教育公务员考试与培训专家总结出以下几点:

  1扩大知识面

  资料分析的材料最初主要是经济统计报表之类,现在越来越向民生、资源环境、科教文卫等方面扩展。在资料分析中,一定的知识面有助于快速理解题目。

  2提升阅读速度

  查找数据的速度与准确性直接决定了做题速度与准确性。考生在平时做题训练中应有意识地锻炼自己快速阅读的能力。

  3熟悉常考概念

  对常考概念的理解和掌握是解题的一个重要环节,考生在复习过程中要注重对基本概念的积累,特别是同比、比重、平均数、年均增长率等概念要重点掌握。

  4锻炼速算能力

  无论是单纯的计算型题目还是综合分析题目,均需要通过对材料中数据进行计算。因此速算能力是资料分析提速的核心。考生在复习过程中,要有意识地运用乘除转化法、分子分母比较法、尾数法、首数法、范围限定法等计算技巧简化运算,提高解题速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