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晶晶退役想当公务员”无需过度解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5日 10:58   华声在线
淡出跳水舞台的郭晶晶终于做出“谢幕”决定淡出跳水舞台的郭晶晶终于做出“谢幕”决定

  文/马静

  淡出跳水舞台的郭晶晶终于做出“谢幕”决定。1月22日,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确认,郭晶晶已递交退役申请,退役手续正在办理过程中。一个属于郭晶晶的跳水时代终于结束了。周继红介绍,郭晶晶在淡出跳水的这一年多时间里,一直在学习英语,并继续完成在中国人民大学的学业。知情人称晶晶自己曾经流露过结束学业后想当公务员的想法。(1月24日《新民晚报》)

  “跳水皇后”郭晶晶要退役了,引得无数粉丝惋惜不已。很多人都在网上表达了“一路走好”之类祝福语句。不过,郭晶晶不小心说的一句“结束学业后想当公务员”,却招致了大量的口水与板砖。有网友还很不客气:羡慕那份特权及腐败?你当公务员,能考上吗?邓亚萍是剑桥的博士,你有能力成为第二个从政的邓亚萍吗?

  一说到公务员的问题,总能招来大量的口水与板砖。即便是载誉而归的“跳水皇后”。然而,在笔者看来,一说当公务员就上前拍砖的行为,很是绝对、老套,外加没技术含量。最起码的常识是,在郭晶晶未当上公务员之前,她的理想表达和一个小学生说出“想当科学家”是没有二致的。一言一蔽之,“郭晶晶毕业后当公务员”不需要过度解释。

  原因有三个:其一,很多人的理想都是公务员,数据表明,参加2011年国考的人数有141万,这个141万只是一个基数,此后每年都会有“突破新高”“再创纪录”的数据刷新,大家都想当公务员,郭晶晶怎么就不能当公务员呢?其二,理想是理想,现实是现实。郭晶晶即将嫁入香港豪门,所谓“一入豪门深似海”,结婚之后,郭晶晶还有没有那个自由去做一名职业女性,是个很大的问题。历史经验证明,如梁洛施那样为豪门生个儿子,才是正儿巴经的创业之路。其三,当公务员未必就是个坏选择,如果郭晶晶“人在水边走,就是不湿鞋”的话,公务员群体还是需要“出於泥而不染”的,我们不能报着“当公务员为腐败”的习惯思维来看待郭晶晶。

  公务员,只是一种职业。选择一种职业根本没有原罪。只不过,当下一些公务员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总以为公务员就是一个令人纠结的群体。郭晶晶是个跳水运动员,我们也不妨拿“跳水”打个比喻:许多人进入到公务员群体之后,并没有选择坚守“人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的原则,而是一头跳进了很深很浊的官场水池之中。他们浸淫于寻租行为,享受着特权的美味。公务员群体的公信力也就大大下降了。

  这也给当下社会提了一个醒——当下的公务员职业,是个极容易让人浮想联翩的领域,其在社会中的威信,已经大不如从前。改变公务员在社会中的形象问题,显然已经十分必要了。试想一下,郭晶晶嫁入香港之后,如果在香港做了公务员,还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吗?

  毕业当公务员,只是想选择一份稳定的工作而已,我们不能用一些有问题公务员的道德问题去绑架141万公考参加者和郭晶晶。不是所有的公务员都有问题,我们对待公务员职业还应该还原到“无罪推定”的原则中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