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国考面试题型解析:突发事件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 11:00   新东方在线

  一、突发应对能力测评目的

  突发应对类试题主要考察考生五个方面的能力:一是思维的敏捷性和情绪的稳定性;二是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和应变能力;三是考察对突发事件的整体驾驭能力;四是考察对工作事物分轻重缓急,把握重点,按照一定顺序处置的协调能力;五是迅速处理工作中突然出现的疑难、棘手的问题的随机处置能力。

  二、突发应对试题分类

  突发应对题分为两大类:个人类和公共类。

  个人类是指个人应急处理类。

  公共类可分为:自然灾害类,事故灾难类,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

  三、具体题型和答题思路

  (一)个人应对类

  1,处理原则:以人为本轻重缓急 先公后私 科学实效 身临其境

  2,处理方法:弱化矛盾转移目标 逆向思维

  (二)公共危机类

  处理原则:及时介入 以人为本 分级负责 依靠群众 信息公开

  四、真题演练

  你是正在负责一项政府重点工程,在与朋友的聊天中,你随意和朋友谈论了对工程的看法,报纸将你的个人意见当做政府意见刊登,你怎么办?(2010年3月13日下午国家统计局调查队面试真题)

  (题目分析)

  本题属于情景应变题,着重考察的是考生的应急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除此之外还综合考察了人际关系处理的相关能力,该题目的答题重点在于首先要解决的是消除因消息登报所造成的不良影响,然后再解决与朋友之间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问题。

  (参考答案)

  破题表态,提出观点→

  作为一名公务员严守政府工作机密既是我工作的基本原则,也是我不容推卸的责任。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会注意自己的言行,既不会在私人谈话中涉及与工作内容,更不会去泄露国家机密。在发生这种意外情况时,我会本着严谨、负责的态度,深入调查,及时处理,消除负面影响。

  具体步骤→

  当发现报纸将我对某工程的个人意见当做政府意见刊登出来时,首先会经过确认核查,看是否因我泄露。如果是由于我的疏忽造成,我会主动向部门的相关领导、同事道歉,主动承担责任,同时也希望大家的谅解及帮助。

  其次,我会积极与该报社进行沟通,第一步,要求报社停止对工程相关事宜的不正确报道,对已经印好但仍未售出的报刊进行回收,以控制消息传播的范围;第二步,督促其迅速召开新闻发布会澄清事实以正视听,并辅以网络、报纸等多种形式就此事做出公开的解释及道歉,以最快的速度消除本次事件对我工作单位、政府乃至全社会所造成的不良影响。

  再次,我会主动联系报社明确要求报社及其相关人员承担相应的责任,这是因为报社在未确定消息来源的真实性及准确性的情况下就贸然刊登相关信息,即忽视了该刊登行为有可能给政府及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和危害,丧失了作为新闻媒体应有的职业操守和工作准则。所以报社理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在事件得到妥善处理后我会与朋友进行沟通,一方面以婉转的方式提及此事,肯定此次事件是由自己的疏忽造成;另一方面,坚定的表明自己的态度:朋友之间应当相互信任、理解、支持,因此作为我的朋友应当理解我工作的特殊性,对于我日常工作中的疏忽应给予及时的提醒。

  最后,积极进行自我反省,以此次事件为教训时刻提醒自己身为一名国家公务人员应有的严以律己、以身作则的态度,时刻牢记工作应当与生活分开,同事之间应保持亲密有间的关系,为政府树立良好的工作人员形象。

  总结升华→

  由于公务员职业的特殊性,我们更应该增强保密意识,不以了解政府、国家机密为荣,不因身为国家公务人员为傲,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牢记自己肩负的职责与使命,当不辱身为国家公务员的使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