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结构化面试全真模拟题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 15:15   中公教育

  1.生活中难免发生与别人意见相左的情况,结合你的工作或者生活经历,谈谈如何说服他人?

  2. “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提案,公务员要骑自行车上下班,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3. 领导让你取档案,但是管理这个工作两位同事一个休假一个急事,都不在,你怎么办?

  4.如果你是某媒体记者,就“新车因没有停车场所不予发放牌照”这条政策,你如何进行采访?

  5.一栋居民楼起火,死亡5人,受伤20多人,居民损失惨重,要求给予相关责任人处罚以及补偿,如果你去处理,应该怎么做?

  说明:1、不许在此题签上作任何记号;

  2、面试结束后请把此题签放在桌面上

  1. 生活中难免发生与别人意见相左的情况,结合你的工作或者生活经历,谈谈如何说服他人?

  【参考答案】

  意见相左,并且最终我是正确的,这样的例子也是有的。并不是每一次意见与他人不一致的时候我都是正确的。犯错误的时候也是有的。但无论我的初始观点正确与否,在与他人意见冲突的时候,我都是试图用讨论、分析、研究的方式,去寻求一个最好的解决方案,或者说是一个折衷方案。

  在学校期间,学生会策划出版校刊,按分工我与一位同学负责活动经费的筹措,在方式上,我和他产生了意见分歧。他设想去一些大公司的广告部或外联部门进行直接洽谈,用帮他们代理广告的形式拉赞助。而我试图从学校周边的店铺入手。

  对于两种方案的可行性,我们觉得都可以尝试。所以,各自出马,他去联系公司的广告部门拉赞助,我去学校周边的店铺做宣传。经过一天的尝试,我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有几家店铺想扩大在校园内的知名度,所以对我们的计划很感兴趣。而他进展不顺利,有的公司没有意向,有的以学生为主体客户的公司虽然有意向,但策划广告方案、申请广告费用要经过层层审批,从时间上很难保证我们的校刊准时出版。

  虽然我最初就觉得去大公司拉赞助的方式可行性不大,毕竟我们的刊物还没有什么影响力,让他们贸然拿出钱来赞助,他们会质疑效果的。但我只是指出了可能存在这个问题,并没有干涉他去尝试。我觉得与其把我的主张强加给他,不如让我们都尽量尝试。我也不敢保证自己是一定正确的。经过尝试后,我们确认,就我们校刊目前的规模和影响力而言,从学校周边的多个小商家争取小额赞助,是比较可行的方案。在其后的工作中,我们配合默契、通力协作,圆满完成了经费的筹措工作。

  从这件事上,我觉得,能说服别人的,不是靠口才,而是靠事实。当我遇到矛盾,不知如何下手的时候,我也会多角度地尝试,用事实来告诉自己怎样有可能取得成功。

  2. “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提案,公务员要骑自行车上下班,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人大代表的提案实际上是在倡导一种绿色出行的理念,通过公务员的榜样作用,带动国人骑自行车出行的良好氛围。

  此提案的提出具有合理性。第一,在国际大的背景之下,提倡“低碳经济”成为社会发展的必备要素之一。我国也应承担大国责任,发展“低碳经济”。提倡低碳,从政府自身开始做起。骑自行车出行可以减少碳排放量,从发展低碳经济的角度来看利国利民,且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第二,骑自行车出行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现象。第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暴饮暴食加之缺乏锻炼,健康及亚健康问题凸显,骑自行车出行可以一定程度上化解这一问题。第四,从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看,自行车出行更有利于普通百姓,从民生的角度来看更加平民化。现阶段,政府进行公车改革,很多城市将公车改革列入政府工作日程之中。杭州市的试点已取得了显著地成效,为我国的公车改革提供了良好的借鉴。提倡公务员骑自行车上下班,可以减少行政成本,有利于公车改革,并且,也有利于提高政府的工薪程度,树立亲民政府形象。

  然而,任何一项政策的出台,有其积极的意义,但必须要能够得到良好的贯彻执行,才能够使其发挥自身的积极作用。如何保证提案的有效实施,我们还应从以下方面加以完善:第一,在城市道路的建设中,要像铺设汽车道、人行道一样,铺设自行车道,使自行车出行者有路可行。第二,在道路旁制作自行车交通警示灯,使骑自行车出行者有章可循。第三,政府应投资建立自行车免费停放场,并在公共场所设立自行车存放架,由政府聘用专人免费看管。第四,政府应当建立长效的机制,将公务人员骑自行车出行长期贯彻下去,而不是使其成为一时的形式。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今天,发展低碳经济势在必行,绿色出行正是一个好的契机。在哥本哈根,全球聚首共商应对气候变化大计的城市,许多议员、内阁部长都是骑自行车上下班,我们的公务员也应该作为绿色出行的榜样,为发展低碳经济尽一份力。

  3. 领导让你取档案,但是管理这个工作两位同事一个休假一个急事,都不在,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

  领导将取档案的工作交给我,却遇到了管理档案的同事都不在的情况,我会分清轻重缓急,将工作顺利完成。

  首先,我会向单位的其他同事询问这两位同事是否将管理档案的工作托付给了其他同事,若是已经托付,我可以直接去档案处取得档案交给领导;若是没有,我会一一与两位同事联系,看两位同事能否有一位帮忙处理一下。

  我会先向有急事的同事询问急事的情况,如果他的事情紧急,但短时间内能完成的话,我就会先过去,等他办完事后再拿档案,并向领导解释说明档案可能会稍晚一会儿到。如果他的事情不能短期内完成,我会积极与休假的同事联系,看能否解决取档案的工作。

  对于休假的同事,我会通过电话或者网络与之联系,对打扰他休假表示歉意,向他解释说明取档案的重要性,问他是否能抽出时间帮我取档案。相信同事会以工作为重,牺牲自己的休假时间,赶回来替我取出档案;如果休假的同事实在走不开或者路途遥远,我仍会对他表示感谢,并祝他有一个愉快的假期。

  如果有急事的同事不能在较短时间内办理完急事,且休假的同事不能短时间内赶回来取档案,我会如实向领导解释说明情况,以便领导能够根据情况调整工作计划,并重新安排时间取档案。

  4. 如果你是某媒体记者,就“新车因没有停车场所不予发放牌照”这条政策,你如何进行采访?

  【参考答案】

  汽车作为便利的代步工具,随着居民生活消费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受到更多人的青睐,同时对加快我们国家汽车行业的发展、刺激技术的改进和革新、调整产业结构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乱停车,停车难”一直是政府管理和居民生活的难题。对于汽车管理“新车因没有停车场所不予发放牌照”这种做法有些欠妥,由我负责采访,我将从以下三点来安排我的工作:

  第一,准备资料。我需要对这条管理政策的相关内容进行学习,查阅资料,明确政策涉及的范围,并详细了解我市目前居民汽车的使用情况、停车场的分布等情况。制定好采访计划,准备相关的摄影录音设备。

  第二,实地采访。采访前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预约好时间,采访内容主要是针对我市目前汽车销售、使用情况,道路交通和停车场所的管理分布情况,以及政府对该政策的详细解读等等。与此同时,要到一些人流量比较大的场所进行现场随机采访,比如广场、商业街、开发区等,采访内容主要是居民对于这项政策的看法,对于停车难的问题有怎样的建议。而对部分停车场所进行采访主要是针对停车场的使用率和管理进行了解。

  第三,采访整理。对采访的文字进行整理,形成稿件,重点是对政策的解读以及根据居民的问题做报道性解读。及时将稿件交由领导审阅,以便以在第一时间发布出来,并就采访过程中自己做的不足之处以及没有考虑全面方面做总结。

  5. 一栋居民楼起火,死亡5人,受伤20多人,居民损失惨重,要求给予相关责任人处罚以及补偿,如果你去处理,应该怎么做?

  【参考答案】

  作为公务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宗旨,维护群众的生命安全是我们的责任,面对突发灾害,我会本着“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原则,切实为群众的利益着想,尽力将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具体我会这么做:

  第一,要尽力安抚群众的情绪。我会和相关同事深入到受害群众中去,到医院看望受伤群众,安抚死者和伤者家属,向他们传达我们的处理态度,请他们相信政府会尽快为他们解决问题。第二,做好受灾群众的安置工作,保证他们的日常生活,为受灾群众提供心理治疗,帮助他们尽快从灾害的恐慌中恢复。第三,成立事故调查组,彻底查清事故原因,依法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给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一个交代,给全社会一个交代。第四,保证信息的公开性。及时公开政府的工作计划和目前的工作进展,让群众了解情况,消除群众的疑虑。第五,召开政府工作会议。会同各部门负责人共同讨论,制定出处理该事件的处理方案,并且做好分工工作,确保尽快解决问题。处理方案确定后,要尽快召开公开会议,邀请受害群众参加,征求群众的意见。第六,事件处理后,要及时总结工作经验。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件事情为我们的工作敲了一记警钟,要有“防患于未然“的意识。经过这件事后,相关部门应该对全市的居民楼消防安全进行排查,全面整治火灾隐患,不符合安全标准的要尽快整改。同时,加强灾害自救知识的宣传,联合社区和消防部门开展消防演习,提高群众的自救能力。总之,要从根本上杜绝此类事情的再次发生,保障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面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