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国考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面试真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 15:37   华图公务员

  1、为了保持汉语的纯洁性,禁止在汉语出版物上的文章中夹杂外来词汇(比如英语),就这个现象谈谈你的看法。

  【考查要点】综合分析能力

  【题型分析】这是一道综合分析类题目,题目中的现象有其合理之处,但不管有益无益全部禁止也有其不合理的一面,所以本题主要分析这种现象的利弊,并提出如何兴利除弊的措施。

  【答案要点】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网络的发展和英文的普及,在报纸、期刊、图书、音像制品和电子书、互联网等各类出版物中,外国语言文字使用量剧增,一些新鲜的词语和中英夹杂的表达方式开始盛行。为了保持汉语的纯洁性,禁止在汉语出版物上的文章中夹杂外来词汇,对于这种现象,我们不能武断的做出评论,应该客观、全面地看待。

  (1)汉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汉语有自己独特的美,如唐诗宋词,数十字便有了完整的图景与意境,艺术成分很高,禁止在汉语出版物上的文章中夹杂外来词汇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2)汉字夹杂使用外文会损害汉语言文字的规范性和纯洁性,破坏和谐健康的语言文化环境。许多概念,当使用字母或字母缩写来表示时,其意思就不可能从字面直接了解,这就阻碍了新概念的传播,甚至有人故意力推英文缩写,让公众不了解其中的真正意思,以便浑水摸鱼。

  (3)汉字夹杂使用外文会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如果不对汉语出版物的语言词汇进行合理有效管理,有可能造成孩子崇洋媚外的心理和价值误导。

  当然,禁止在汉语出版物上的文章中夹杂外来词的做法也存在不合理之处:

  (1)语言是活的,并非一成不变,它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否则就会成为没有生命的语言,汉语应该不断地丰富自身,将自己的外延延伸,能够顺应时代发展。合理的外来语言和新兴词汇不是颠覆而是丰富了我们的语言,这是一种语言内涵与表现的延展。

  (2)有些外来语用缩写的字母更方便,更容易让人接受。如果描述化学、数学等特定的公式、名称,或者国外的IT产品,引入英语会更方便。如用DNA、MP3代替“脱氧核糖核酸”、“动态影像专家压缩标准音频层面3”要方便得多。对汉语出版物上的文章中夹杂外来词汇我们可以进行严格管理,但不能一棍子打死,直接禁止。

  汉语是我们民族之魂,理应做好保护与传承,促进汉语的规范化和健康发展。为此,我们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相关部门要出台政策,严格规范汉语出版物上的文章中夹杂外来词汇,对随意夹带使用英文单词或字母缩写等外国语言文字、生造非中非外含义不清的词语、任意增减外文字母、颠倒词序等违反语言规范的现象可以予以禁止,但不“一刀切”,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汉语文出版物中需要使用外国语言文字的,应当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必要的注释,外国语言文字的翻译应当符合翻译的基本原则和惯例。

  (2)各出版媒体和出版单位要充分认识规范使用汉语言文字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外国语言文字的使用规范化,尊重并遵循汉语及所使用的外国语言文字的结构规律和词汇、语法规则,严格执行规范使用汉语言文字有关规定。

  (3)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出版物语言文字使用及质量的管理和检查。将出版物使用语言文字情况,尤其是使用外语规范情况作为出版物质量检查和年度核验的重要内容,并将其纳入日常审读范围。对违反使用语言文字规范的,要责令改正,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2、老龄委要给空巢老人搞活动,请你提出三个有新意的主题,选其中一个开展活动,并谈谈你认为其中的重点和难点是什么。

  【考查要点】计划组织协调能力

  【题型分析】这是一道组织管理类题目,题目中有三点需要考生一一作答。一是围绕关键词“空巢老人”,抓住这个群体的特点确定三个主题;二是按照组织管理类的答题思路来简单描述如何开展其中一个主题活动;三是论述活动的重点和难点,考生注意不需要将重点和难点隔离开来,放在一起说就可以,因为开展活动的难点往往就是组织工作的重点。

  【答案要点】

  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人口老龄化的步伐日益加快,空巢老人化问题日益突出。为空巢老人搞活动,能够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安度晚年生活,也是“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

  (1)在重大的传统节日,如春节、中秋可以为老人们举办主题为“我与空巢老人过大年、过中秋”的活动,缓解他们心理上在佳节不能与儿女团聚的孤独感、寂寞感和抑郁感,使老人保持积极的生活态度。

  (2)为使他们老有所乐,愉悦身心,可以为他们开办主题为“最美不过夕阳红”的老年人兴趣培训班。增加空巢老人之间的互动和交流,拓展老人的社交网络。

  (3)空巢老人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关爱,志愿者是一支重要的力量,老龄委可以组织一批志愿者定期开展主题为“关爱空巢老人、奉献志愿爱心”的系列志愿活动。

  下面选择以“关爱空巢老人、奉献志愿爱心”主题活动来开展工作:

  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可以为空巢老人排忧解难,提供心灵关爱的温暖,营造家庭幸福生活的良好氛围,在全社会培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道德风尚。做好这项工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周密策划,全面启动。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落实具体责任。摸清辖区内空巢老人的基本情况,了解空巢老人的实际需求,做好志愿者动员组织和结对帮扶工作,分别制定各自的具体活动方案。

  第二,扎实推进,富有成效。全面铺开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工作,做好关爱服务情况的文字、图片、视频等的记录工作,重点选择2-3个结对帮扶对象进行跟踪报道,并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形成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热潮。

  第三,巩固成果,交流提高。召开“关爱空巢老人、奉献志愿爱心”主题活动总结表彰会,总结成绩,交流经验,表彰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工作中成效显著、贡献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进一步深化活动的意见。

  整个活动中的重点和难点就是采取哪些有效形式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真正能够使空巢老人得到关爱。我们可以采取结对帮扶的方式,为空巢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文体活动、法律援助等服务。比如:每周给空巢老人一次问候探望,及时了解和解决空巢老人的紧急需求;每半月给空巢老人一次生活服务,帮助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采购日常生活所需物品;每半月给空巢老人一次文化服务,带空巢老人观看一次文艺演出或参加一次文体活动;每月给空巢老人组织一次家庭聚餐,邀请空巢老人到志愿者家中开展一次家庭聚餐,营造家庭幸福生活的良好氛围;每季度给空巢老人组织一次市内出游散心,带空巢老人到市内文化广场、文化场馆、生态公园等参观、出游、散心,促使他们身心愉快地安度晚年;每年给空巢老人过一次生日和做一次体检,提供心灵关爱的温暖,保障老年人的身心健康。

  3、给一份材料,1分钟阅读时间,是关于人际关系的,你处长派你去基层调研,一个基层干部向你反映你处里的同志老张与人相处有问题,做事也有问题,对以后完成工作会有影响,你也知道那些情况是事实,然后给了5个选项,A、把所调研的情况全部如实向处长汇报 B、把情况全部告诉老张、C、有选择性地向处长汇报、D、什么都不向处长汇报、E、旁敲侧击地提醒老张,委婉地向处长汇报情况。让你选一个谈怎么处理。

  【考查要点】人际沟通意识与技巧

  【题型分析】这是一道人际沟通类题目,需要考生先分析每个选项的利弊,综合判断选择相对全面的选项;之后按照人际沟通类的思路来解决问题。先表明态度;之后分析原因并提出如何与老张和处长沟通,这其中注意沟通技巧;最后避免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答案要点】

  A选项全部如实向处长汇报,会影响单位整体关系的和谐;B选项把情况全部告诉老张会打消其工作积极性,也可能会使老张陷入尴尬局面;C选项有选择性地向处长汇报不利于问题的最终解决;D选项什么都不向处长汇报,会不利于单位工作的顺利开展;E选项旁敲侧击地提醒老张,委婉地向处长汇报情况,既可以使老张意识到问题所在,又能够引起处长对这个问题的重视,可以在保证工作顺利完成的同时保持和谐人际关系,所以我会选择最后一种方式处理这个问题。

  首先,领导派我到基层调研,一方面我要实事求是将调研的结果汇报领导,不能隐瞒出现的问题;另一方面,作为老张的同事,我也应该主动提供帮助,与其沟通,共同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氛围,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遇到这种情况,我应该委婉有分寸分别和老张沟通、和领导汇报。

  第二,我会分析一下老张出现问题的原因,并旁敲侧击的提醒老张。如果是老张最近生活家庭中有困难,使其影响工作进程,缺乏与同事沟通,我会尽自己所能帮助他;如果是他本身工作态度或性格内向,不愿和同事沟通,让别人觉得他不会与人相处,我会主动和他交流,并带他多参加同事间的集体活动;如果是他工作能力有问题,导致工作不能保质保量完成,我会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帮助他提高进步,并告诉多向其他同事学习,多向领导请教,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如果是他工作态度有问题,那我会努力说服团队合作对于自己和单位的重要性,希望他能从大局出发,端正态度,努力工作。

  第三,对处长,我会委婉有分寸的向处长汇报,说我们单位最近个别同志由于一些原因和同事的相处不够融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进程,并给领导提供一些改善这种情况的建议,比如可以在单位内多开展一些集体性活动、业务能力比赛等,提升同志们的业务技能,增强单位同志的凝聚力,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

  最后,相信经过领导的指导、同事的帮助、老张的努力,问题会得到圆满解决,我们的工作也会顺利有效地开展。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家要多交流多沟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避免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4.某地规定购车要有相应的停车位才给上牌照,这项措施实行半年之后领导派你去调查实施的效果,你要怎么调查?其中你认为最重要的是什么?

  【试题类别】组织管理类

  【考查要素】组织管理类考查的是考生如何开展某个具体活动,对人、财、物等各种资源进行分配整合的过程,实现组织目标的能力。

  【解题思路】针对组织管理类试题,解题思路是领导让你调查。应该从准备组织、事中统筹跟进、事后总结三个方面来说明,在准备组织中要考虑到人财物地时的合理安排。结合调查研究类试题的解题思路,做出一个详细的调研方案,并结合具体题目回答出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参考要点】

  领导派我去调查购车需有停车位这项规定的实施情况,是在私家车的数量不断增加,停车位相对不足的情况下,为了更好地维护市民的切身利益,以及维护市容市貌开展的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对于这次调研,我打算采取如下方式来有序开展:

  第一,我会根据领导的指示,明确此次调研的目的,做好调研的前期准备工作。确定此次调研的对象;调研的进度;调研的方式和方法,如问卷法、电话访问、网络调查等,为了更好地保证调研的顺利展开,调动被调查对象的积极性,我会准备好相应的礼品和物品,结合调研规模,做好财政预算,报领导审批。

  第二,为了保证工作有序地开展,我会对工作人员进行合理分工,按照调查的方式和方法,合理安排人员,各司其职,有效展开工作。并且要保证工作人员深入一线、深入小区、新住宅小区了解停车的情况,并到物业管理部门了解第一手资料。争取做到专事有专人,专人有专责。

  第三,调查中,我也要随时进行监督,协调好各部门、各工作人员之间的关系,使工作能够按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

  第四,根据统计的资料,居民反映的建议,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写调研报告呈交领导,以便为领导做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就此次调研而言,我认为其重点主要有两个方面:

  第一,是如何保证调研的效率。为了提高效率,保证工作如期完成,所以我打算采取随机、分层或分群的形式确定调研对象,与此同时,要采取多种多样的调研方式,多管齐下,如网络调查、调查问卷、入户走访、街头拦截、电话访问等方式齐头并进,加速调研的进程。

  第二,是如何保障数据的真实、有效。我认为要想让调研对象敢于表达、急于表达、想要表达。我们要选择科学的调查形式,选取合适的调查范围。在调研过程中,工作人员要注意调研的方式和方法,注意说话的方式,要向调研对象表达出我们解决问题的诚意和态度,让人民群众看到我们的决心。与此同时,我们也会做好保密工作,注重个人隐私的保密性,让调研对象表达之后无后顾之忧,

  通过对以上两个重点工作的把握,来保证调查的广泛性、真实性和可信性,令报告给领导的数据更加全面、更加科学。

  5.某地在网上开展评选优秀教师的活动,结果出来之后有记者质疑这样网上评选的方式是否恰当,获奖者的票数远远超出人们的期望,是否存在网上刷票的情况?就在这个新闻发布会上,你是发言人,你会怎么回答记者的问题?请现场模拟一下。

  【试题类别】人际沟通类+应急应变类+情景模拟

  【考查要素】考查的是解决问题能力、如何应对新闻媒体

  【解题思路】

  这是一道情景模拟类型的试题,考生需注意以下几方面:第一,不要畏惧情景模拟的答题形式,调节心态从容应对;第二,本题尚属标准结构化试题中的人际沟通与应急应变类试题,仍应从结构化的角度作答,对于记者的质疑,我们应该快速反应,应对得当,保持新闻发布会的顺利进行,也澄清相关情况,打消人们的怀疑和误解;第三,认真审题,把握住题目中的关键词,大方融入情景之中,自然与考官交流,拉近与考官之间的距离。

  应对媒体,要坚持尊重生命、平等宽容的原则和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原则;同时在新闻发言人的发言中,要体现诚恳的态度、口径一致、还原事实真相并留有余地,让事情朝着良性方向发展。

  【参考要点】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针对媒体朋友对此次在网上开展评选优秀教师的活动所产生的质疑,下面由我在此向大家发言。

  首先感谢大家对我们优秀教师评选活动的支持。此次评选活动,为了让更多学生、家长以及相关的社会各界人士都可以参加投票,真正评选出百姓和社会认可的优秀教师,我们采用了网上评选的形式。这种投票方式快捷,不场地和时间限制,可以更广泛的征集社会的意见。评选结束后,获奖者以较高的票数夺魁。我们首先对获奖的老师表示祝贺。

  由于第一次采用网上评选,在评选之前,我们就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制度,避免出现刷票现象。同时制定了严格的把控机制,保障此次评选的公平和公正。相关的规章制度,媒体朋友和广大市民朋友都可以在我们的网站上查阅。在评比期间,我们都是严格按照相关的制度执行的。对于是否存在刷票现象,我想这个问题是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来核实的。为了保障此次评选活动圆满成功,我们在评选公布之前,我们已经责令相关负责人通过技术手段对评选过程的真实性、公平性和可靠性做了审核。此次评选是公平、公正、公开的。由于通过网络广泛征集投票,所以获奖者的票数会比我们预期的多。

  当然,我们也非常欢迎媒体朋友的监督。如果仍然存在质疑,新闻发布会结束后,也欢迎媒体组织,成立一个由第三方组成的调查组,通过技术手段对“刷票”事件进行核查,我们会全力配合。并欢迎你们将调查结果在第一时间,通过开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向市民朋友公布。如果确实存在问题,我们一定会严惩不贷的。

  再次感谢你的提问!谢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