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考试多省时间撞车 江西省公考进入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 13:56   大江网-江西日报

  3月15日,2011年江西省公务员考试报名启动,这意味着今年我省公务员考试已进入“倒计时”。今年的公务员考试在时间、形式上都有了变化。首先,考试时间比去年推迟近4个月;其次,去年讨论得沸沸扬扬的江西公务员考试加入“联考”队伍的话题得到证实,今年,江西省公务员考试将与河北、福建、海南、湖南、广西等省、自治区统一于4月24日进行。

  时间推迟,学生“考碗族”表示“鸭梨”更大了

  当下到处参加公务员考试,不考到“饭碗”不罢休的人群被称为“考碗族”。3月15日,学生“考碗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鸭梨”更大了。因为今年他们又增加了大批竞争对手——一些考研失利或者已经找到工作的人,都会加入公考行列。历年的江西省公务员考试几乎都安排在12月底,即介于国家公务员考试结束和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之间。以往很多应届毕业生都是先参加“国考”,再参加“省考”,最后一门心思考研。今年江西公务员考试时间推迟了近4个月,各所学校的考研初试成绩基本都已“出炉”,考研失利的学生又多了一个选择的机会。

  “以前的大四学生是专攻研究生考试,打个考公务员的‘酱油’;现在我和身边的一些‘考碗族’同仁们是专攻公务员考试,打个考研究生的‘酱油’。”南昌大学材料学院07级的唐甜开玩笑说。从去年7月份开始,她就认真准备公务员考试,她说,“没想到今年江西省考时间这么晚,现在我身边又有很多没考上研的同学来和我们抢‘碗’,真郁闷!”

  江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四学生王颖参加了今年的硕士研究生考试,前段时间考研初试分数出来之后她失望极了,便开始寻找新的出路。在她看来,公务员也是自己中意的职业。今年“省考”时间推迟,对她来说,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换作去年,没考上研就只能找工作了。今年时间推迟了,我又看到省安全厅有与我学的专业对口的岗位,让我又多了次机会。”

  时间“撞车”,“游击队员”们的“战场”又少了

  多省公务员考试时间“撞车”、试卷向“国考”看齐,这对考生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因为这意味着试题在设计上更加科学,整个考试也将更加公平、公正、公开。但一些应届毕业生中的“考公专业户”也表达了他们的担忧:“本来我们可以打游击战,这个省考完考那个省,现在时间一‘撞车’,我们打‘游击战’的范围大大缩小了!”此外,从2012年开始,中央和部分省市在公务员招考中将再次扩大要求有基层工作经验的职位范围,应届毕业生如果错过了今年的机会,明年将面临更多“门槛”。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07级的汪小珊同学一心一意考公务员。国考的失利让她开始主攻各省的考试:“过几天要去上海考试,所以可能这之前要报名江西省公务员考试,明年开始对我们这些没有工作经验的人来说压力更大。2009年国家公务员针对应届毕业生的比例有20%,2010年只有15%,今年年初又出台新政策,明年对基层工作经验要求更高,能报的岗位估计更少,所以一定要赶紧抓住机会,好好准备!”汪同学还说。

  专家看法:只要好好准备,机会就在那里!

  江西省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各考生在思想上一定要明确,公务员考试时间的早晚、考试机会的多少都不用太过在意。江西省的公务员考试每年都会进行,在岗位上也是严格按照各地方的实际情况进行安排,在招考流程上考生不必过多担心。另外,他还提醒考生,报考前一定要对相应的招考公告进行认真解读,要有为江西省的发展服务的正确意愿,结合实际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不断增加自己的政治修养和知识面,从而让自己在实际考试中拔得头筹。

  在某公务员培训机构有着8年工作经验的张伟斌分析了今年江西的“省考”形势:“今年‘省考’的岗位相比有所减少,但由于时间安排得相对较晚,所以我预计相比去年11万余人报名,增长幅度在20%左右。在时间上比往年考生也有更多的时间准备,所以应该寻找适合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加强训练,各个击破。最晚在考前一周做几套国考真题和历年多省联考的真题。在对岗位选择上,应该根据自己实际准备的情况,量力而行。考生特别是没有工作经验的考生不必太过担心明年的改革,只要善于抓住每次机会,认真准备,就有机会。另外,在报名时,不要过争在意实际报名人数,综合考虑选定后就报,尽量避免在截止日期前几天内匆忙决定。”

  本报记者许卓 实习生徐惠群

  相关链接:

  ·2011年上半年各省市公务员考试报考时间汇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