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5.36万人参加上海公务员考试 张小娴名言入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0日 18:30   东方网

    东方网3月20日消息:昨天,上海公务员考试拉开帷幕。据《劳动报》报道,据悉,昨天的出考率约八成,约有五点三六万人赴考。

  虽然考试的激烈程度与去年接近,但考生们普遍比较轻松,一道引用了张小娴名言的行政能力测试考题,被考生称为是“亮点”。

  对此,市职业能力考试院有关人士表示,公务员考试题目不会特意出一些“怪题”。

  出考率约为80%

  “今年考试的竞争激烈程度和去年差不多,没有出现热度减退的情况。”市职业能力考试院有关人士说。

  记者了解到,此次考试报名人数在6.7万名左右。但昨天的出考率在80%,即5.36万人左右,其中在职考生的人数比往年略多。另外,今年考试岗位数量达到了4048个,比去年有所增加。

  蚌埠考生“全家出动”

  昨天8点15分,上海应昌期围棋学校门前已有不少候场的考生。“最早的学生,7点半就来了。”校方工作人员说。

  此时,考场外出现了一家四口人。“我们是从安徽蚌埠赶来的。”看到记者,段女士主动打起招呼。原来,她的女儿是法律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为了给她加油,全家决定一起到上海来赶考。女儿此前已经参加了安徽当地的公务员考试。“公务员考试虽然很难,但工作稳定,是女儿首选的职业。”她笑着说。

  记者发现,今年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们显得心情很轻松。在新中高级中学考点内,考生陈心磊悠闲地读起了报纸,“都要考试了,再复习也没用。”

  昨天,新中高级中学考点还遇到了小“意外”。一名考生脚骨折了,由母亲推着轮椅而来。见状后,警察和校方工作人员立即让其从“绿色通道”进入,确保考生安全参加考试。

  行政能力测试有“亮点”

  题量大,难度高……和往年一样,今年的行政能力测试依然让不少考生犯愁。甚至有考生在网上爆料,昨天下午行政能力测试开考时,他所在的考场有三分之一考生没来。

  不过,考试后大家纷纷晒出了一道题目,并称它为今年考试中的“亮点”。原来,这道题目引用了张小娴说过的一句话:“喜欢一个人是感觉,不喜欢一个人却是事实,事实容易解释,感觉却难以言喻。”然后,要求考生从四个选项中选择一个可以表达这句话的选项。

  其实,这是一道很正常的语句题解题。但在高强度的题目中遇见这道看似轻松的题目,不少网友都笑称公务员考试“感情丰富”,走“浪漫主义路线”。

  此外,行政能力测试中还考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主题、什么是冬虫夏草、嫦娥五号发现的新能源等。

  申论考试“有话可写”

  申论考试也是大家讨论的热点。据悉,当天A类试题要求考生谈论加强勤政廉政和促进和谐发展,并提及“懒政与庸政”、“勤政与廉政”等概念。而B类试题申论题目是,在社会市场经济体系下,志愿者服务的价值取向。“题目有话可写,就怕写得不够深刻和独特。”一位考生说。

  对此,市职业能力考试院有关人士表示,公务员考试在出题时并不会特意出一些“怪题”,而是尽量以接近公务员这一职位具体需求,作为标准设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