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公务员考试将参加“联考” 考生遇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5日 10:11   大众网-大众日报

  3月27日,山东省公务员选拔考试将开始报名。4月24日,山东省公务员笔试将第二年参加“多省联考”。联考带来哪些变化?今年省考政策有何调整?

  山东考生遇利好

  “今年山东将参加联考,未来不出意外山东省‘公考’仍会是多省联考的形式。”华图教育集团的魏华刚表示,山东省去年首次参加多省联考。2009年的“426联考”是省级公务员考试中第一次严格意义上的联考,“426联考”总共有6个省参与。到2010年共有13个省参与,包括山东。今年提出参加联考的省份目前已有19个。

  联考对我省考生来说难度将相对降低。“从近年省考情况来看,越是经济发达省份,试卷难度越大,像山东的省考甚至比‘国考’都难。而联考要照顾一些以前试卷难度低的省份,试卷难度要适中,山东考生文化素质相对较高,当然占便宜。”魏华刚介绍,联考之后命题的基本思路和套路跟“国考”接近了,去掉了每个省的特殊题型,其中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题也只有120道,题量减少。

  去年联考的最终成绩也验证了这一点。据统计,当时八成以上省直单位进入面试的山东考生,综合成绩达到了65分,而往年能达到这个成绩的面试考生只有15%左右。

  联考还将减少报考多省市公务员的“考霸”。实行联考前,一些考试“牛人”可能1月在北京考,3月去浙江考,4月又来山东考,可能这3个省市的笔试甚至面试都通过了,但他只能选定其一,这不仅浪费了名额,对其他考生也不公平。

  魏华刚分析,我国之所以推行公务员“多省联考”,一是可以大大节省考试成本,提高招考效率;另一方面也是从命题的科学性和保密性角度出发,可以使命题模式进一步倾向“素质化”,并有效杜绝漏题事件发生。

  放宽研究生年龄限制

  山东一直都被认为是公务员考试竞争最激烈的省份。记者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去年13省联考,报考人数共120余万,其中仅报考我省公务员的就达40.8万余人,占13省考生总数的1/3。在录取比例上,去年我省的录取比例为47:1,在13省中竞争最为激烈。

  2011年,全省共计划考录公务员8108名,与去年的8619人相比减少511人,省直职位降幅较大,体现“向下”的政策引导倾向。据介绍,在8108个名额中,拟录用到省直机关242名,省属监狱劳教所377名,省垂直管理部门市以下机关634人,市县乡机关5996人,另有参照管理单位859人,其中县级以下机关和基层一线工作岗位占全部考试录用计划的83%。

  今年的三大招考政策调整,也体现了从基层选拔的动向。一是对我省实施的“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三支一扶”计划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实行定向考录,不再实行加分政策,定向考录职位占各市计划的15%;二是除特殊职位外,省直机关向社会招考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达到85%以上,而且省、市机关的录用计划中,从选调生中考选工作人员的数量,原则上应占录用计划的50%;三是放宽应届硕、博研究生(非在职)的年龄限制到40岁,也是政府为建设高学历公务员队伍迈出的重要一步。

  对这次考试我省还规定,公务员被辞退未满五年的,现役军人,以及在读全日制院校非应届毕业生,不能报考。这意味着在读研究生,不能以之前本科学历证书进行报名。

  结合自己优势报考

  “去年青岛市一个职位招考30名,但限制条件较少,结果报名有2万人。”华图教育集团教研中心教师高艳霞认为,面对各种各样的职位,考生如何恰当选择,对于提高录取率非常关键。

  考生要结合自己的优势和兴趣报考,那些具有特别要求的职位,可能正是自己的强项。比如今年省商务厅英语翻译职位,不仅要求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而且要求硕士及以上学位,且本科专业与研究生专业一致,英语专业八级,具有熟练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还需要按英语专业科目考试占40%、申论占30%、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占30%的比例计算笔试总成绩。需注意的是,要按照职位限定要求来报考,比如去年有考生自己的专业是“教育心理学”,报考专业要求为“心理学”的职位失败。同时,考生要了解往年报考信息,适当避开那些经济发达城市、工作待遇高的热门职位,选择地级市或二线城市报考,有望提高成功率。

  高艳霞还建议,今年省考报名时间为4天,考生可选择在第二天报考,一方面可充分参考前面的报考情况;另一方面,一旦资格审查未通过,考生还能从容更换职位重新填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