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公务员考试推多省联考考生压力减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6日 16:54   红网

  以往各省公务员招考时间不同,不少考生辗转多省参考,俨然成了“公考游击队”,有的甚至被多省同时作为拟录对象。以后,这种现象出现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少。

  记者今天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今年,我省公务员考试将与河北、福建、海南、江西、广西等省、自治区统一于4月24日进行。此举除了给考生确定报考省市和相应职位提供选择的空间,还可以避免考生为应考到处奔波以及“一女多嫁(考霸)”的现象。

  考试时间“撞车”,跨省考生减少

  赵小欧是华中科技大学2010年毕业生。去年3月他报名参加了北京公务员考试,不久又辗转广东赶考,随后又来到了湖南。由于考试成绩优秀,三个城市的公务员招考他全都考上了。在赵小欧最终选择留在北京工作的同时,其它两个城市因此也浪费了一个招考名额。

  今年我省公务员考试将与多省联考。省人社厅相关人士介绍,这样,一方面可节省考试成本,提高招考效率,另一方面则从命题的“科学性”和“保密性”角度出发,可以使命题模式进一步向“素质化”方向发展,并有效杜绝漏题事件发生。

  “近年来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很快,除了本来就多的本土考生,很多外省考生也会选择来湘考公务员。”中公教育湖南分校校长杨合年表示,公务员招考将逐步实现定时定期设考,这已成为一种趋势。他预测,联考后来湘的外省考生将锐减。

  对湖南考生而言利大于弊

  “外省考生的减少,将减轻考试压力。”杨合年介绍,从去年多省联考来看,重庆、辽宁、福建和海南是同一天考试,通过对比当时各省真题发现,各个省份的行政能力测验真题除了极个别的试题更具本地特色外,其他试题内容大部分相同。

  “如果是这样,对我省考生将是一个利好消息。”杨合年说,湖南是文化大省,考生的文化素质都很高,所以湖南的试卷往往难度较大,甚至比“国考”都难。而多省联考要照顾一些以前试卷难度较低的省份,所以多省联考试卷的难度会比较适中,给我省考生的感觉将是考试题目变容易了。

  不过,省人社厅相关人士强调, “多省联考的题目是不是一样,这需要开考后才能证实。”■记者 刘璋景

  最新信息

  录用时将核对笔迹防舞弊 面试是否直播待定

  省人社厅强调,2011年湖南公务员考试将加大对舞弊等违纪行为的打击和惩罚力度。考试期间,除了会同公安机关、无线电管理等职能部门利用反作弊工具防止高科技作弊之外,还将开展雷同试卷甄别工作。对经确认的雷同卷,除取消成绩外,考生五年内不得再报考公务员。据悉,在录用环节,今年还要将考生笔迹与申论试卷核对,避免代考人员混入公务员队伍。

  为增强招录工作的透明度,近年来,许多地区相继实行面试现场电视直播。我省是否会仿照这种做法?省人社厅表示,目前还在研究。据悉,今年将认真总结并推行去年集中面试的做法,规范组织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切实提高面试工作公信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