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公务员“四级联考”开考 竞争比例19:1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8日 09:54   南方日报

  昨日,广东省2011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四级联考”笔试在省直和20个地级以上市(不包括深圳市)同步进行,共有22.4万考生竞争11689个职位,竞争比例为19:1。省委常委、副省长、省人事考试考务联席会议总召集人肖志恒率省府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巡视了省直考区大学城考点。肖志恒对有关部门和高校对考务工作的周密组织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这次招考公务员笔试是我省建立人事考试考务联席会议制度之后,首次组织的全省公务员“四级联考”。各有关部门要发挥整体优势,明确责任,协同作战,加强监管,合力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切实提升考务水平,确保考试安全、有序、顺利进行。

  今年我省的公务员招考,在继续完善公平公正竞争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科学考录,强调“一个导向”、实施“五项新举措”。“一个导向”即强化面向基层考录的导向。省直和地级以上市党政机关设置面向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招录的职位比例分别达到86.5%和42.3%。地级市以下机关特别是县乡机关招考公务员主要面向应届毕业生招考。“五项新举措”:一是首次对招考职位进行简要描述,体现职位与招考专业的匹配性,避免“因人设考”,“量身订做”,也方便考生对报考职位的了解。二是设置246个专门职位定向招录“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社区)任职工作”、“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三是首次设置54个专门招考聘任制公务员的职务。四是首次全省统一发布公告和招考职位,实现规范管理。五是首次实现全省网络报名,方便考生报考。

  符信粤仁宣

  ■考生反应

  难度相对低,申论好发挥

  2011年广东省公务考试昨日开考。不少考生表示,省考比国考简单,申论题目中规中矩。

  “这次省考的题目不是很难,申论的题目中规中矩,比较好发挥。”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小凡说,申论是围绕“开胸验肺”事件展开对职业病防范的讨论,“而之前国考的黄河治理和乡村教育问题,很泛,不好发挥。”

  “理论知识强一点的学生能够写得比较有高度,但是没有什么准备的人也能自我发挥。”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小曹表示,这次申论比较好把握,材料很好理解,很多信息点都可以从材料中提取。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大四的学生小颜也有同感,她觉得省考的题目更贴近生活。“省考的题目比国考简单一点,有充裕的时间完成。申论的题目没什么新意,比较常规。虽然不是最近的热点事件,但是我感觉,相比国考而言,广东省考的申论比较贴近我们普通人的生活,而且你会有比较明确的方向去写。”

  ■专家观点

  实行联考,学生轻松考霸少

  以往各省公务员招考时间不同,不少考生辗转多省参考,俨然成了“公考游击队”,有的甚至被多省同时作为拟录对象。记者发现,今年山东、湖南、河北、福建、海南、江西、广西等19省(区)将统一于4月24日进行“联考”。此举除了给考生确定报考省市和相应职位提供选择的空间,还可以避免考生为应考到处奔波以及“考霸”的现象。

  据了解,2009年上半年,全国共有7省参与了联考,虽然仅有湖北、陕西、天津3个省市公务员招考笔试试题相同,但却从此奠定了公务员考试的整体思路。

  “实话说,我觉得全国那么多省在进行的公务员考试,内容其实是大同小异的,于是就出现一个题型前一个省刚刚考过,下一个省考试时又遇见。这样来回奔波地考试实在有些折腾。”来自武汉大学一名考生说。

  中公教育首席研究与辅导专家李国斌认为,为解决考生多头报考、消耗考试资源等问题,只有联合考试才能使公务员选拔更加科学、严谨、公平。当省市经济、人才发展均衡以后,分又成为必然。即再次回到各省市结合省情,分别确定本省招考公务员的考试形式和试题。以往各省自主命题,不同时间分别组织考试,命题质量不高,不利于准确选拔人才。考生可以多省跨考,“一身多投”、重复参考,甚至有些考生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之后由于各种因素考上也不赴职,形成了一些“考霸”现象,增加了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成本,影响了其他考生的录用机会。

  南方日报记者周志坤

  实习生昌道励

  相关

  当上公务员,万事皆浮云?

  学生备考公务员,校园招聘会遭冷落

  南方日报讯(记者/张胜波实习生/陈震霖)公务员考试如火如荼,而几百米外的招聘会则受到冷落。昨日,在广东工业大学举行的广东省大学生供需见面会文理综合专场,仅有8000多名学生入场,与今年同类同地招聘会相比明显偏少。

  据了解,昨日参加招聘会的企业有130多家,提供用人岗位3300多个,入场学生仅8000余人。而在数百米外的教学楼,广东省2011年度公务员笔试正在进行,据报道共有22万多名考生参加考试,竞争堪称残酷。

  多家企业招聘人员表示,今天到场的学生人数、质量都一般,没有发现特别满意的,个别岗位得重新招人。“往常,只要是文职类岗位我们都可以有很多应聘者供选择,但今天是供需刚刚好”。

  而对于招聘会是否与公务员考试撞车,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招聘会确实会受公务员考试影响,但招聘会日期早在去年7月份就讨论确定了。

  来自广州白云区一家独立学院的小坤表示,周围同学全部报名了公务员考试,临近考试这些天都在做最后的准备,几乎没有去参加招聘会的。

  这一话题也在网上引起热烈讨论。网友“hugo的一些事一些情”不无夸张地说:“当上公务员,哼?什么李彦宏、马化腾……都是浮云!”

  而考公务员失利的网友“gavyson”则说:“公务员考试宣告失败,要开始动真格去搵工了。”

  (南方日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